新冠疫情在国外持续爆发,不断赛事宣布停摆,即便是全球瞩目的冬季奥运会和欧洲杯也宣布延期一年,人们开始无限怀念有比赛可看的日子。在此情况下,欧洲五大联赛的最终走向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利物浦的英超冠军。自停摆以来,本赛季英超成绩作废已经被多次提及,这个结果最终是否会发生呢?

不到一个月前,即便媒体大肆渲染着利物浦“不败金身”告破、4战3败,尽管克洛普也亲言理想中的“红军王朝”还需要很多后续力量,可无论如何,克洛普和利物浦球迷都不未曾想过球队会丢失英超冠军。这座梦寐以求30年的奖杯,在任何人眼中,早已是利物浦的囊中之物。可是现在,英超本赛季成绩作废的声音屡传不断……

本赛季英超成绩取消,这样的事情真的会发生吗?答案确实是有可能的。但是,这个答案存在的可能性及概率是多少,才是我们更应该思考的。起初,因为疫情爆发,英超宣布联赛暂停的日期是4月4日,如今已经相隔不到一周。可以肯定的是,英超按照原有赛程踢完的可能性近乎为零,在欧洲杯和东京奥运会延期后,五大联赛的恢复日期仍属未知。众所周知,欧洲疫情的“拐点”迟迟未见,没有一丝曙光的情况下,任何计划都是空谈。短短的一个月,一切都已经变得不一样,仍然无法确定的,只有本赛季未知的未来。虽难免让人觉得危言耸听,可是取消本赛季成绩并不太可能,这其中牵涉太多因素,诸如:

1、官司。如果赛季成绩取消,则意味着没有冠军也没有升降级,深处降级区的球队或许会暗自庆幸,可是这对可能升级的次级别联赛球队意味着什么?他们是不会答应的,那么等待英足总的,将是一堆有理有据的官司。

2、欧战。鉴于本赛季欧战还未正式宣布取消,各国联赛也势必不会率先取消,毕竟联赛名次和欧冠名额息息相关,其他国家联赛都还未取消赛季成绩,以英超为首的五大联赛自然不会“勇”开先例。如果真的到达欧冠为此取消的地步,那么便意味着事情不止是赛季取消而已,而是两个赛季极有可能合并为一个赛季。这也意味着疫情的传播程度远超预期。

3、经济纠纷。同样,电视转播分成也将是一大麻烦,全世界的转播商每年为英超联赛的转播权支付30亿英镑,如果赛季取消,他们可以名正言顺的拒绝付费。一旦比赛取消,英超或许将偿还7.62亿英镑的转播收入。除此之外,很多球员合同都将在6月30日到期,这都是决定补全赛季的障碍。根据安永的一份报告,2016/17赛季,英超为英国经济贡献了超过33亿英镑的税收,俱乐部也为社会提供了10万个工作岗位,这都是英足总必须面对的麻烦。3月18日,英足总已经通过了5000万镑的短期援助计划,以帮助71家英冠,英甲和英乙度过难关。

因此,英超作废本赛季成绩几乎不可能。须知,取消本赛季的英超成绩,需要20支英超俱乐部中有14支俱乐部同意才能达成。在上周英超20支球队的会议上,各方都已承诺将尽力完成本赛季。同时,英超联赛也将停摆时间延续至4月30日。所以,如何完成接下来英超剩余赛季,才是现阶段最大的问题。那么,面对现状,各国联赛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吗?

在解决转播机构与合作方等问题的同时,各国也都在研究这个问题。遥远的亚洲,赛会制是广泛提及的方法,但是欧洲联赛本赛季已经进程过半,赛会制的不确定反而更不公平。于是,“空场”比赛的方法再次被提出,可欧洲率先实施空场计划的意大利便是前车之鉴,这一方案也被英国医疗专业人士集体反对,因为即便空场,恐怕也难以阻止成千上万的球迷聚集在球场之外,这会给医疗系统带来极大的负担。

殚精竭虑的英足总,最终想出了封闭营地比赛制的方法。这个方法类似于世界杯的训练营,将所有英超球队地集中隔离,在保证完全检测健康的情况下完成本赛季剩余的92场比赛。目前,英足总考虑将比赛地点设在英国中部,比赛时间定为6-7月之间。这也是目前呼声最高的方案,受迫于巨额转播费和各俱乐部本身的财政压力,各俱乐部都渴望完成本赛季。这样的方法也为欧洲其他联赛提供了足够的参考,在疫情如此的情况下,这个提案可谓相对安全,也得到了英国政府的支持。当然,要推行这个方案,所有俱乐部球员,包括俱乐部员工都必须入住到单独的旅馆里,实现完全隔离,旅馆也必须配备完善的检测及医疗设备。

与之相同,世界各国联赛都在为此权衡一切,国际足联也在协助大家做出最终决定,帮助各国解决完成赛季的各种规则束缚。为了解决协约问题,国际足联在推行全面降薪的同时,也提出了延长合同时间的方案,例如:已提前与新俱乐部签约的球员需要为现俱乐部踢完这个赛季的全部比赛之后,才能离队;在每个国家和地区的联赛结束后临时增设一个为期两周的注册期,以处理合同到期球员的注册问题;暂停单方面解约的条款;俱乐部之间的转会费支付,原定的开始支付与结束时间都将顺延到新赛季开赛日之前,或者是第一个注册转会窗口开启之前。

国际足联强调,在目前的特殊时期,需要拟定和启动特殊条款,以便保护球员和俱乐部双方的利益,修订临时性转会规则也是针对赛季延期而采取的必要举措。不过,五大联赛本赛季成绩报废仍是存在可能的,毕竟与生命相比,足球并不是必需品。

绝大多数球迷都会同情利物浦这三十年辛苦等待的血与泪,或许其他队球迷再资料了解的再多也无法做到感同身受。即便全世界所有人都敢肯定,本赛季的英超冠军早已是利物浦的囊中之物,在期待中沉默了无数年的利物浦球迷正在见证历史,这个赛季他们踢出了英超前所未有的统治力。但是,即便我掺杂了再多感情,我们也想要明白,虽然足球是永远的世界第一运动,可长期沉浸于足球文化的球迷们,更应该了解足球教会我们一同战斗的意义,正如过往三十年,利物浦都不曾放弃希望。

本赛季的英超的冠军就是利物浦,相信疫情结束后,属于每个球迷的足球世界很快就会回归,每一位球迷都不会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