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俄罗斯,人们普遍会想到一个词:战斗民族。但是在足球领域,俄罗斯球员的风格也是“战斗民族”一脉相承的吗?会不会都是哈比布-努尔马戈迈多夫这样的?

这个话题先放一放,先说说另外一件事:2020年1月16日,一场法甲重头戏上演。法甲15轮的补赛中摩纳哥1-4惨败于巴黎圣日耳曼,俄罗斯中场戈洛温提前被新帅莫雷诺换下。

不但表现碌碌无为,最值得一提的是场上发生的一幕:戈洛温在一次与对方身材最单薄的球员迪玛利亚的对抗中失败倒地。作为俄罗斯球员中唯一一个在五大联赛效力的,戈洛温来到法甲之后一直没有发挥出像世界杯上一样的火热状态。

戈洛温最大的短板就是单薄的身体。然而纵观俄罗斯国家队,除了戈洛温之外,无论是此前的扎戈耶夫还是现在的米兰丘克,佐布宁等等,无一例外都是身体单薄的球员。难道俄罗斯身体好的都去打UFC了吗?

在俄超联赛中,同样缺乏对抗能力强的中场球员,“北极熊“在身体对抗方面难以与其他球队匹敌,一方面制约了国家队实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为什么俄罗斯球员在五大联赛效力者较少的原因。现在,塞尔塔的斯莫洛夫,巴伦西亚的切里舍夫和戈洛温,是五大联赛少有的3名俄罗斯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