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洲际性赛事,美洲杯的比赛起源于1916年,最初的办赛形式是每年一次,而当时的欧洲正处于战争状态。

首届美洲杯在阿根廷举办,第二届比赛在乌拉圭进行,1918年的东道主变成了巴西,不过尽管美洲杯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开始举办的,但有一个全球性事件确实不容忽视的,即所谓的“西班牙流感”的大爆发。

这种疾病在全球的感染人数超过5亿,事实证明的确非常严重,当时的巴西总统罗德里格斯·阿尔维斯甚至因此殒命,而美洲杯当时也不得不延期举行,最终在1919年5月在里约热内卢拉开帷幕。

历史正在重演,新冠病毒的爆发已经迫使阿根廷和哥伦比亚联合主办的2020年美洲杯延期,目前已经推迟到了明年的6至7月进行。

撞车欧洲杯或许不是巧合

尽管美洲杯延期对南美足球来说是一件不寻常的事情,但从上周的情况来看,这样的决定不足为奇,疫情爆发初期,各大赛事曾一度选择空场比赛的方式,但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暂停比赛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随着南美解放者杯的暂停,很明显美洲杯已经不能如期举行,但南美足协似乎在等欧足联关于欧洲杯的延期公告,巧合的是,在欧足联宣布欧洲杯延期至明年后,美洲杯也紧随脚步延期至同一时间进行。

但是,两大洲际足联做出决定的原因有所不同,也许是孤注一掷,但欧足联推迟欧洲杯的原因可能是,寄希望于让出今年6月和7月的时间,以使欧冠、欧联及各国联赛能够顺利完赛。

而南美足联的情况则稍有不同,首先,所有联赛都必须遵守详尽的赛程安排,但与欧冠联赛不同,南美解放者杯目前仅仅进行了六轮小组赛中的前两轮,看起来简单地使其作废并在明年重新开赛会更加容易,况且6月和7月正是南半球的隆冬时节,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巴拉圭和巴西南部地区的天气此时非常寒冷。

因此,在美洲杯延期后,南美足球的未来发展趋势仍然不太明朗,不过至少历史会让我们保持微笑,在1918年因为“西班牙流感”停赛后,当时的球迷们异常渴望第三届美洲杯的盛况。1919年美洲杯因祸得福

1919年的赛事对美洲杯的传播推广极为重要,巴西在本土获得了最终的冠军,前两届赛事的冠军乌拉圭则获得亚军,当时阵容豪华的乌拉圭如日中天,拥有天才球星伊萨贝利诺·格拉丁的他们先后击败阿根廷和智利。

这与巴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的“桑巴军团”主要依靠明星球员们的发挥,当地人对于比赛异常热情,并且编写了很多有关1919年美洲杯的歌曲,或许当时的球迷们还没有意识到,在随后的20年间,南美足球突飞猛进逐渐成为了世界足坛的主要力量。

结语

在经历前一年“西班牙流感”的无限伤感后,1919年的美洲杯迎来了荣耀时刻,希望2021年因故推迟的美洲杯也能再现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