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现在的情况迟早要找人背锅,只不过恩里克背锅的同时还回光返照了一把。虽然MSN很厉害,但巴萨整体还是头重脚轻,在中场衰退的同时,还想保持超强战斗力,要么买更好的球员,要么另辟蹊径,很显然巴萨管理层没有弗洛伦迪诺的魄力,恩里克只能加快攻防转换节奏,尽快将球输送到MSN脚下,减少在中场逗留,这是无奈之举。换言之,如果瓜迪奥拉打恩里克这副牌,会怎样,执迷玩传控,这赛季曼城被打防反打了不少吧,没有巅峰哈白布,或者皇马那样厚度的中场群,传控很难玩的转。恩里克在王朝衰落的时候接手了巴萨,还要替管理层背一半的锅(巴萨重建迟早要有人背锅),还强行回光返照了一把,他做的已经不错了。

瓜迪奥拉从执教拜仁开始,他的表现已经对不起自己的名声了,尤其是迷信自己年轻时候成功的一套东西,但是很显然没有考虑到某些足球诠释方式是存在地域性的。至于曼城第一年,已经是走火入魔的瓜迪奥拉了。名教练都有自己的风格。最可靠的教练还得是球员时就厉害的,对比赛有深刻的认识,善于思考总结。

看看齐达内、孔蒂、安切洛蒂、瓜秃,这些成功者无一不是如此。穆里尼奥翻译出身,但是有自己的战术理念,并且执行力出众,即使他的战术理念受到诟病,也比坑里克这样的教练强太多。这个巴尔韦德也是不行,最好是把哈维请回来当主教练,否则苏牙梅西就不行了。任何教练手里有msn都会使用,问题在于msn之间的很多配合还真不是恩里克搞出来的。

"MSN组合"有多强?1415赛季后半段,苏亚雷斯回到自己最擅长的中锋位置,而梅西退出中路更多回到自己初期打过的右肋,这个调整和恩里克一点关系都没有,是梅西和苏亚雷斯自己私下商定的,也就是说没有梅西和苏亚雷斯之间的讨论,恩里克估计还在把梅西放中间,把苏亚雷斯放右路呢。1314赛季,梅西和内马尔同时出场的时间就不多,梅西前面伤,内马尔后面伤,总共加起来一起出场的比赛都很有限。

恩里克被吐槽,原因两点:一是失去了巴萨tika-taka的传统战术,不要说中场老去的借口,是他能力太差,驾驭不了。二是青训的培养和提拔几乎没有进展,不要说质量问题,是他胆量能力太差,我喜欢他的性格为人,但从一开始我就盼望他走。最耿耿于怀的就是16个赛季,明明领先十分,欧冠马竞中间的皇家社会联赛竟然不轮换,导致欧冠出局。平时不该轮换的比赛就拼命轮换,而且恩里克非常作,有些组合证明失败了无数次,他偏要再试试。巴萨阵容深度这么厚都不尝试新打法,都围着梅西的打法,其他巴萨巨星回越来越费,保证巴萨打法不变拿不了欧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