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16日,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官方推特突然发布了一张内马尔回归的海报,这让最近因俱乐部内部不合消息而烦心的不少巴萨球迷们倍感惊喜。随后,巴萨官推又发布了一则最近饱受争议的主席巴托梅乌卸任的推文。

▲当时巴萨官推发布的推文。

几个小时内接连收到"喜讯",球迷们甚至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球。

不过,这种难以置信的激动情绪,在短短几个小时后被迅速扑灭。

巴萨官推在进行了连续多次的"官宣"之后,发布了这样一则推文:"我们是OurMine,这是我们第二次登上巴萨的官推账号。跟上次相比,这次安全等级好多了,但还没达到最好。"随后,该机构还声称"在巴萨官推里看到了一些私信,看上去内马尔要回归了"。

事实上,这个叫做OurMine的黑客组织,是一个网络安保团队,主要为用户提供社交网络账户和电子邮箱两个方向的安全保护。在OurMine的官网上,他们的自我介绍写着:我们是专业的黑客团队,也是卓越的漏洞分析者,我们可以帮助你找到你网络上的漏洞,并修复和加固它们。

▲OurMine官网的自我介绍。

虽说OurMine是一个网络安保组织,但也掩盖不了它作为一个臭名昭著的黑客组织的事实。

细数过往,OurMine可谓是作案累累。早在几年前,他们就已经盗取过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Pinterest和推特账号,入侵过HBO、索尼公司的推特账号;类似于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推特创始人杰克·多尔西、著名歌手鲍勃·迪伦的社交媒体账号,甚至是汇丰银行的网站也都没能幸免。换句话来说,OurMine对自己安保实力的宣传就是"先黑进你的账号,再为你提供安全升级的建议"。

不仅如此,OurMine的黑客似乎对体育界也有别样的偏爱。

戏耍皇马、巴萨的官方推特账号,入侵NFL及下属15个球队的账号……一种疯狂的声音认为,只要他们想,他们就可以随意登录任意一支球队的推特账号。而更有趣的是,2017年OurMine第一次入侵巴萨官方推特的时候,就对其安全等级评估为"很差",并表示自己可以为巴萨提供更高级别的安全防护。

不过就目前看来,OurMine的黑客行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是一种恶作剧或是"安全测试"。一般来说,他们只会在入侵账号后发布一则测试消息,并不会进行其他行为。

纵观近两年的足坛,因为黑客而产生的风波不断,巴萨这次还只能算作是一个小插曲。就在巴萨官推被黑的前一天,欧足联仲裁法庭裁定曼城因为违反财政公平法案被禁止在未来2个赛季参加欧战,并罚款3000万欧元(相关链接:两赛季欧战禁赛,欧足联处罚将为曼城带来多大损失?)。而这件事情也与黑客脱不了干系。

这次事件起源于一次曼城内部邮件泄露事故,一名叫做鲁伊·平托的葡萄牙黑客在2019年3月入侵了曼城内部邮件,并将这份机密邮件曝光在德国新闻杂志《明镜周刊》上。这封邮件里提到了曼城母公司阿布扎比财团直接向曼城注资6000万英镑,却对外宣称这笔资金是由球队赞助商伊蒂哈德航空公司支付的;此外,曼城还隐瞒了支付给球员4000万镑左右的费用。

▲鲁伊·平托。

这并不是平托第一次披露足坛丑闻。某种程度上,平托在足球界也算小有名气。2015年,一个叫做"足球解密(FootballLeaks)"的网站平地而起,而这家网站的创始人也正是平托。几年来,足球解密通过黑客手段,披露了多起足坛内幕事件。其中就包括贝尔转会皇马的合同扫描件、数位球星的逃税门甚至是C罗强奸案的内幕。

此外,足球解密还与多家足球媒体合作,共同爆料大型足坛丑闻。足球解密曾表示,组织的硬盘里还有约7000万份文件未公布。平托曾对媒体说道:"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所有人的利益,是想让足球回归本质。"一时间,平托成为了让俱乐部和经纪人恨得咬牙切齿、却受到球迷们的拥戴的"英雄"。

黑客入侵他人账号固然是非法行为,平托仍逃脱不了牢狱之灾。目前,平托正在等待最后审判。但这次曼城邮件门事件,却让足坛开始反思备受争议的《博斯曼法案》的合理性。1995年,《博斯曼法案》正式颁布,在客观上加速了欧盟范围内球员流动速度。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的豪门球队有更多机会追逐优秀球员,组成顶级阵容,球员的身价也水涨船高。不少球迷认为,《博斯曼法案》颁布后,不少球队开始重转会、轻青训,而其中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荷甲的阿贾克斯。法案颁布后,阿贾克斯的优秀球员相继出走,再也没能在欧战中复制1995年夺得欧冠冠军奖杯的辉煌。

▲1995年,阿贾克斯队夺得欧冠冠军。

《博斯曼法案》带来的不规范转会操作,也成了黑客们近年来曝光的主要内容。

例如巴黎圣日耳曼在2017年夏窗以1.8亿欧元签下内马尔的交易中,巴黎圣日耳曼并没有通过俱乐部渠道支付内马尔的违约金。这2.2亿欧元的买断资金来源于卡塔尔银行。而在这次的邮件门事件后,欧足联也开始重新审视法案的不完善与不合理之处,希望球队重视青训,不要指望依靠不规范的转会操作买卖球员,进行避税等操作。这也是欧足联决定重罚曼城的原因之一。

目前平托手中所谓的海量文件仍然是个谜,在2017年平托被捕后,足球解密网站就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就在入侵巴萨官推前后几天,OurMine又盗取了奥运会和国际奥委会媒体事务的推特账号。

在对黑客的定义中,有"破坏者(Cracker)"、"黑客(Hacker)"两种称呼,换言之,并不是所有黑客都是破坏者。具体到足坛黑客,他们既可以是球迷茶余饭后的谈资,又可以是让参与不合规操作的人胆战的隐形杀手,想对他们下一个准确的定义有时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