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五大联赛停摆期间,巴萨和国米两家俱乐部为了阿根廷新星劳塔罗,都在展现自己的诚意。劳塔罗现有的合同是2023年6月到期,目前球员的年薪为150万欧元,合同违约金为1.11亿欧元。意大利媒体报道,国米正在拟定新合同尝试和劳塔罗完成续约,在新约中劳塔罗的年薪涨至450万欧元,旧约中的违约金将被移除。一直与劳塔罗有传闻的巴萨,这次准备了一份为期七年年薪高达700万欧元的合同,决心要改善球队进攻端人手不足的问题。

22岁的劳塔罗加盟国米不到两个赛季,已经得到不少欧洲豪门的关注,国家队大哥梅西更是对这个年轻人赞赏有加。劳塔罗本人曾表示喜欢巴萨射手苏亚雷斯,如果两人能够联手威力不可估量。巴萨队内独特的南美足球氛围,这一点在众多欧洲豪门中深深吸引着阿根廷人。根据劳塔罗的技术特点和红蓝军团的战术打法,巴萨是他的完美选择吗?

劳塔罗在国米大放异彩①两个月身价翻倍,8000万成队内第三人

父亲是一名足球职业运动员,劳塔罗从小便与足球结缘。2014年加入阿根廷竞技青训营,2015年上演一线队首秀,2016/17赛季代表竞技队出场28次,首发19次取得9球1助攻的数据,2017/18赛季代表竞技队出场28次,首发27次取得18球4助攻的数据。

在阿根廷超级联赛崭露头角之后,劳塔罗得到了欧洲俱乐部的密切关注,最终国米击败众多竞争者,以2500万欧元的转会费,将阿根廷少年带到意大利梅阿查球场。代表国米出战的首个赛季,劳塔罗替补为主,出场35次首发17次,交出9球2助攻的成绩。经过一个赛季的适应期,2019/20赛季的劳塔罗表现越发出色,赛季还有1/3的比赛,阿根廷人代表国米出战意甲和欧冠比赛31次首发29次,取得16球2助攻,进球数仅次于队内头号射手卢卡库。

劳塔罗的身价浮动

从上图可以看出,劳塔罗加盟国米之初身价为2500万,经历意甲一个赛季锻炼之后身价到达3000万,而从2019年10月的4000万,到2019年12月的8000万,只是短短两个月其身价翻倍,让人大为惊讶。能够涨至如此高身价,这期间劳塔罗发生了什么变化?

第一个因素是参加了美洲杯。首次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出战美洲杯,劳塔罗出场4次取得2个进球,其中在2-0战胜委内瑞拉的1/4决赛中,劳塔罗当选全场最佳球员。虽然阿根廷最终只获得美洲杯季军,可劳塔罗的能力得到了阿根廷队友们的肯定,同时吸引外界更多的关注。第二个因素是参加了欧冠比赛。2019/20赛季,国米的6场欧冠小组赛劳塔罗全部首发登场,贡献5个进球,在对阵巴萨和多特的比赛中均取得进球,实力不容小觑。欧冠向来是球员展示自我的大舞台,多少球员就是通过欧冠从小球队走向大球会。22岁的劳塔罗,早已被巴萨等豪门盯上。第三个因素是对阵强队取得进球。前锋的主要作用就是进球,能够在意甲比赛中对阵尤文、那不勒斯和亚特兰大取得进球,劳塔罗信心大增,成为球队攻城拔寨的尖锐力量。因此,能够成为队内第三高身价,仅次于埃里克森和卢卡库(两人同为8500万),劳塔罗的天赋和能力毋庸置疑。

劳塔罗在欧冠毫不怯场②技术特点:逼抢型中锋,进攻多样化

【身体强壮中锋支点作用】

劳塔罗身高179cm, 体重72kg, 在国米352阵型中,劳塔罗和卢卡库搭档双前锋,阿根廷人身体强壮,有出色的一对一能力,在对抗、转身、与后卫缠斗方面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经常利用个人技术取得进球,是国米阵型突在最前的尖刀。

在22场意甲比赛中,劳塔罗上场时间1673分钟取得11个进球1次助攻,场均射门3.9次射正1.5次,场均过人1.3次,场均被侵犯2.4次。在6场欧冠小组赛中,劳塔罗上场时间522分钟取得5个进球,场均射门4.2次射正2.2次,场均过人1.2次,场均被侵犯2.5次。从数据可以看出,劳塔罗的进攻欲望极强,场均射门在队内排名第一。场均被侵犯次数也是队内最高,阿根廷人对抗能力强,对手不得不采取犯规战术将其进攻遏制。

动图一:劳塔罗客场对阵巴萨攻入一球

本赛季国米客场对阵巴萨的欧冠小组赛中,劳塔罗首次向“潜在东家”展示自己的实力。如上动图一所示,比赛第2分钟,桑切斯在中圈附近快开定位球,一脚挑传找到前场的劳塔罗,后者领球后踏入禁区,扛着对方后卫的干扰,铲射破门。这一进球,劳塔罗将身体强壮和出色射术的中锋特点展露无遗。

动图二:劳塔罗对阵巴萨助攻队友破门

如上动图二所示,欧冠主场对阵巴萨的出线“生死战”中,比赛第44分钟,劳塔罗在前场觅得进攻机会,在得球后一边倚住对方后卫一边靠近禁区,保护球权不被破坏,很快等到队友卢卡库的跟进劲射破门。劳塔罗一个人吸引三个人的防守,有能力不失球权,发挥出前场的支点作用。

【前场缠斗能力创造点球】

在防守方面,劳塔罗场均0.7次抢断0.5次拦截0.3次解围1.7次犯规的数据,虽然在队中并不亮眼,可熟悉国米的朋友会经常看到其在前场飞铲的画面。劳塔罗出色的前场缠斗能力,不断给对方后防施压,对方的每一次后防失误都能被其转化成反击机会。这种高位逼抢的战术价值,给对手施压的同时,也为本方中场提供更多的控球机会,远非数据能体现。

劳塔罗另一个特点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就是创造点球能力。一般的前锋球员会通过个人技术突破对手造点,而劳塔罗偏向于寻找身体对抗,或者通过反抢从而创造点球。在美洲杯上帮助阿根廷创造4个点球,本赛季在国米创造至少3个点球,其特点可见一斑。

动图三:劳塔罗逼抢成功

动图三为欧冠小组赛国米主场对阵巴萨,国米后场一次长传找前点的劳塔罗,在乌姆蒂蒂犹豫之时,劳塔罗迅速抢断随后横传队友,帮助球队完成一次颇具威胁的进攻。从这一次反抢中看出,劳塔罗在前场的机会观察能力十分出色,一有机会马上逼抢,从而为队友创造机会。

动图四:劳塔罗造点

动图四为上赛季欧联杯1/16决赛首回合,国米客场对阵维尔纳快速,比赛第38分钟,佩里西奇带球突入禁区后不慎滑倒,眼看球权发生变换,劳塔罗快速上抢,防守队员一时大意没能碰到皮球,反而踢倒了劳塔罗,主裁判吹罚点球,国米凭借点球将比分1-0维持到终场取得晋级先机。在场上发生小范围混乱之时,劳塔罗率先发现机会上抢造点,冷静的大脑和积极的态度,缺一不可。

【进攻多样脚法出众】

出身于阿根廷的劳塔罗,足球风格自然少不了浓厚的南美风情,处理球的时候更倾向于利用身体动作而不是足球的运动轨迹。在国米效力期间,劳塔罗的多样进攻手法让人惊讶:凌空射门,禁区顶抽射,小范围摆脱起脚射门,头球攻门,反越位单刀破门。进攻手段的多样性,让对手防不胜防。值得一提的是,劳塔罗在意甲场均3.9次射门,排名所有球员的第四位,无时无刻为自己创造射门机会。

动图五:劳塔罗凌空爆射

如上动图五所示,2018年夏天的国际冠军杯,在国米对阵马竞的比赛中第31分钟,刚刚加盟的劳塔罗接到队友的长传,在禁区内飞身凌空垫射,皮球如炮弹般飞入球门。仔细留意一下奥布拉克的反应,面对这一个石破天惊的破门,马竞门神都显露出一丝害怕。

动图六:劳塔罗头球破门

动图六是本赛季意甲国米对阵斯帕尔的比赛,第40分钟卢卡库在禁区弧顶背身拿球,分给右边路的埃德雷瓦,后者传中,劳塔罗的恰当跑位,高高跃起头球破门。从进球前的跑位,到势大力沉的头球攻门,阿根廷人的进球嗅觉极其灵敏。③劳塔罗不适合巴萨的几个原因

原因一:个人特点和巴萨风格不符。劳塔罗在意甲赛场只有59.2%传球成功率和56.8%前场传球成功率,对于传控技术为主的巴萨来说,阿根廷人的传球水平十分糟糕。劳塔罗擅长利用空间,有很强的机会把握能力,在孔蒂的反击战术中如鱼得水,更显射手本色。可是在塞蒂恩的巴萨,球队推进速度较慢,中锋位置的球员需要更多的团队配合,为队友创造进攻空间,在节奏控制上面需要把握恰当。两支队伍如此大的战术反差,技术略显粗糙的劳塔罗,加盟巴萨只会水土不服,没有一个半个赛季适应不了。

原因二:首发位置不能保证。苏亚雷斯虽然33岁,可在队内暂时找不到替代者,伤愈归队的乌拉圭人依然是球队主力中锋。如果劳塔罗加盟巴萨,即使苏亚雷斯接受轮换调整,也是在不重要的比赛中休息,加上格列兹曼、登贝莱、法蒂、布莱斯维特的竞争,阿根廷小将在队内的出场顺位,恐怖不容乐观。加盟巴萨劳塔罗是用出场时间被压缩的代价,换取在梅西等一众球星身边学习的机会。可能否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展现自己的能力和潜质,得到教练的欣赏而取得主力位置,对于任何一名年轻球员,都是未知且充满变数。多少天才加盟豪门,由于队内竞争激烈,不是租借至其它俱乐部,就是下放到二线队,最终踢不出来。

原因三:不利于个人发展。年轻球员加盟新球队,俱乐部的环境和队内的氛围,需要详细的考虑。如今大紫大红的桑乔和哈兰德,他们的成功背后,就是看中了多特的人才培养计划,球员与俱乐部达成清晰一致的目标。不是说巴萨不好,可看看近几年的转会操作,格列兹曼、德容、登贝莱、库蒂尼奥,几乎都是高开低走,球员来到诺坎普有着更大的压力,不是普通球员就能战胜这种压力能够出色发挥。在国米,孔蒂树立劳塔罗为进攻核心,球队最近几年的发展雄心,定能吸引更多球星的加盟。劳塔罗在今年夏天甚至未来两年,完全没必要加盟巴萨,而是需要在国米提高综合实力,和球队拿到更多的冠军去证明自己。

劳塔罗目前不适合加盟巴萨总结

出色的身体条件,与后卫的一对一能力,身为中锋无处不在的逼抢,缠斗对方创造点球,进攻武器多样化,集这些特点于一身的劳塔罗,自然得到巴萨的青睐有加。巴萨队中老将苏亚雷斯曾说过,从劳塔罗在国米和阿根廷的表现来看,他完全可以担任自己在巴萨的角色。能够引进劳塔罗,巴萨的进攻战术会更加多样化,而且还能将其好好培养,未来创造更高的价值。可要是花上巴萨1.1亿的转会费,只引进一名非主力中锋,还不如用这钱去不强球队的中后场人员配置。

劳塔罗再高的天赋需要比赛去兑现,巴萨再多的资金也不是随便投入转会市场,对于双方来说,此次联手在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合适。劳塔罗需要在国米改善自己的缺点,能够成为球队不可缺少的一人,除了发挥教练部署的战术作用,还能挖掘更多的潜质,这才是一名年轻天才的成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