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赛不多,其中还有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比赛骗人玩,甚至白俄罗斯的球员因为假球参与被庭审。假球呼声比较高,今天本文分析一下关于球赛分析的路径,要不要融入所谓“假球”思维。

买大出小,买小出大;买上出下,买下出上,好像球队和自己对着干。一旦赛果和自己预期有所出入,就觉得这比赛好像“不正常”,久而久之,经历多了,尤其是关于“假球论”的文章看多了,难免投射出一种假球印象流派。

我们接下来说一说分析比赛的进程,要不要融入假球思维呢?

一、足球圈的历史长河里不乏以弱胜强的案例。而那时菠菜行业并没有充斥整个世界足球圈,我们回顾这样的比赛,视角多为敬佩。

在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第一次震惊了世界的亚洲球队是朝鲜队,第一场小组赛中0-3完败于苏联,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后两场比赛中朝鲜先是逼平智利,末轮更是战胜了欧陆豪门意大利,成功晋级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与葡牙队的比赛中,他们开场25分钟就取得了三球的领先,本有机会创造更大的奇迹。不过在传奇球星“黑豹”尤西比奥的率领下,葡萄牙展开了如潮水般的反击,最终成功逆转。即便如此,朝鲜队仍然无愧黑马称号。

“足球是圆的”,这句话首先出自德国人赫贝格之口。赫贝格率领西德在分组赛中3:8输给强大的匈牙利队,然而决赛面对同一对手,他们竟然3:2赢了,并首次拿到世界杯冠军。

准确的说,竞技足球的发展,处于同一联赛或杯赛环境下的参与者肯定水平高低有别,但未必是天壤之别。足球世界里总体大势都不会是强者恒强,更不用说孤零零的一场球赛。否则就不会诞生凯泽神话或莱切斯特城神话。因此,长期存有“假球”印象的分析,价值不大,意义不大。

二、赛前能否透析一场球赛正常与否。

回到一场球赛分析的基本流程,无非三点:基本面?战意面?消息面,至于盘口甚至远远排不到前三。盘口价值甚至比不上赛前新闻发布会给的消息有价值。所以盘口是辅助分析大体是这个意思。

赛前断然分析两队要踢假球的可能性极其低下。果真能够断定,那你就发达了,因为相当于你已经百分百确定了本场赛果。这不是天方夜谭吗?所以,一般彩友并没有十足资料在赛前确认一场球赛的真伪。

那么我们能做什么呢?如果预期比赛有冷门可能,无非从这几点入手:

①球队之间有没有互相克制的打法

②核心球员配置有没有受到对方限制的可能

③两支球队之间有没有深情厚谊

三、分析球赛时,融入“假球思维”会不会提高你的胜率。

一般普遍感觉大冷的比赛特征:

①超级强队深盘打不出甚至赢不了球

②外界消息面给出的共同认知没有打出

而对于赔率如-232的组合,比赛本身就难以论断,任何赛果都在情理之中,一般这样的比赛少有“假”的呼声。而亚盘中深盘系列强队赢几个球的问题,在思考中可能与“假”也不沾边。

回归到比赛分析或者模拟或者推演的实质,无非是围绕打法,球员表现,教练应变能力等客观层面。

我们反思一个问题:从小白变成身经百战的老鸟,把自己赛前认定可能存在有猫腻的比赛总结一下,你的胜率提高了吗?

最后回想一下2018世界杯坑哭不少人的德国队,那时不少人高呼德国踢假球。后来德国队的表现难道不就很容易理解吗?他输给墨西哥不就显得非常自然而然了嘛。

百因必有果,所谓伪强的“假象”更多还是实力面的折射。毕竟超级联赛中的佼佼者,每年数以亿计的投入并不是为了踢假球而生。强大如尤文的“电话门”也是在掀开最后的盖子之后,才为广大球迷知晓,在此之前,广大拥趸都在摇旗呐喊,一片祥和……

再次提醒-联赛重启的,要用自己更细致的基本面,战意面挖掘来对待比赛,需要做的工作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