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世界,有太多人因为伤病耽误了原本光明的职业生涯,而在散落世界的拉玛西亚孩子里面,昆卡是其中最令人扼腕叹息的一个。

昆卡没有阿苏林和德乌洛费乌的年少成名,他虽然有着出色的脚下技术,但他的锋芒在拉玛西亚完全被阿苏林所笼罩,在那里,他虽然穿着10号球衣,却是阿苏林的替补,14岁那年,终于因为身体过于单薄而被退货,他回到了家乡球队雷乌斯。但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三年后重返巴塞罗那。但是正值梦一队巅峰时期,前场球员梦幻而美丽,没有小昆卡的任何机会。于是他被租借到丙级球队萨瓦德尔,在那里,他帮助球队完成冲乙任务,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在11年夏天得到了瓜迪奥拉的召唤。瓜迪奥拉对昆卡的评价是“一个离开球队两次还能回来的孩子一定与众不同”。在2011-12赛季中,昆卡在西甲联赛出场16次,打入2粒进球并贡献5次助攻;在西班牙国王杯出出场6次,打入2粒进球并贡献2次助攻,帮助巴萨获得该赛季西班牙国王杯冠军;在欧冠联赛出场7次,贡献5次助攻,在世俱杯出场1次,帮助巴萨获得该赛季世俱杯冠军。在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这样的比赛中,20岁的昆卡获得了首发机会并且奉献了一次助攻。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名20岁少年多年的蛰伏和苦练,一时间外界对于这位年轻小将的前景十分看好。

可惜的是,2012年6月,昆卡遭遇严重的膝盖伤病让他伤停了半年之多。在巴萨,如此长的伤病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意味着巴萨生涯的结束,尤其是对一个尚未完全证明自己的孩子,如此重大的伤病是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打击。

在2013年的1月份,昆卡租借加盟荷甲劲旅阿贾克斯,从此开启了漂泊之旅。在荷兰的一个赛季里,昆卡仅仅有过5次出场纪录,这样的表现肯定无法第三次回归诺坎普了。膝伤不仅仅带走了他出色的速度与柔韧性,还阻滞了昆卡原本刚刚走上正轨的职业生涯。在那之后昆卡经历了拉科、布尔萨体育和格拉纳达,无论是数据还是转会费,再也没有达到他2012年的高度。

2018年,昆卡厌倦了漂泊,决定加盟家乡的球队,也是第一次离开诺坎普的去处,雷乌斯,但天不遂人愿,西班牙足协认定雷乌斯给他开出的7.7万超低年薪有问题(这是西乙联赛第二低的球员年薪),因此拒绝为昆卡注册。于是昆卡难留西班牙,在28岁的年纪,远赴东方,那里有他在巴萨的多名伙伴,有老大哥伊涅斯塔,还有好哥们,他选择加盟的是仙台鸟栖砂岩,在这里他还邂逅了他的西班牙大哥托雷斯。在仙台,老大哥托雷斯踢完了他的最后一场职业比赛,而28岁的昆卡,还在这里,并不知自己的职业生涯会走向何方。

昆卡,一个用自己努力重回诺坎普的孩子,没有想象自己的梦想会这么易碎。30场比赛,1867分钟,4球12助攻,昆卡将最华丽的数据定格在了自己的20岁。至今并不满30岁的巴萨昔日天才边锋,和发挥余热的小白一起在日本联赛中征战。执着却被命运捉弄,认真绽放过却转瞬即逝。昆卡,天边划过的流星,在诺坎普留下过自己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