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末结束的一场西甲焦点赛事中,坐镇主场的西班牙人依靠武磊在最后时刻的进球2:2逼平巴萨,收获保级路上的关键1分。作为替补出场的锋线球员,武磊的这个进球在保证西班牙人主场不败的同时,也让巴萨存在多日的矛盾被暴露出来。在本场加泰罗尼亚德比之前,巴萨依靠4:1大胜阿拉维斯的比赛俨然已经进入争冠快车道,本赛季以来存在的问题也似乎被梅西的复出掩盖。但是就是武磊最后时刻的这个绝杀,犹如一脚踢开潘多拉魔盒,让巴萨的这些积弊再次曝光出来。

作为卫冕冠军,巴萨虽然获得了本赛季冬歇期前的半程冠军,但巴萨的领先位置并不可靠,因为他们仅仅领先皇马2个净胜球而已。而作为巴尔韦德执教的第三个年头,这个成绩也是历届主教练里最差的。里杰卡尔德的巴塞罗那在他的第三个赛季里保持了半程冠军,但并没有继续夺冠,而是开始下滑。他的第四个和第五个赛季都很糟糕,恩里克的第三年、瓜迪奥拉的第四年都很糟糕。这些历史纪录显示,巴尔韦德的巴萨已经进入末日黄昏,开始走向没落了。但是,巴萨并没有更换他的意思,而一些最差纪录已经开始出现并围绕着巴萨。

一是最差防守。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守门员,也无法掩盖巴萨后防的问题。他们已经在19场比赛中已经丢掉了23个球,这是他们自2003/04赛季以来最差的一个赛季。这个失球率几乎是皇马和马德里竞技的两倍(两者都只丢了12个球),比毕尔巴鄂竞技的13个,塞维利亚的18个,甚至赫塔菲的20个丢球还要差。

二是主场成绩最差。糟糕的防守也领巴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们这赛季以来在主场只拿到一半的积分,连皇马、塞维利亚和皇家社会的客场成绩都不如。

三是球队稳定性最差。巴萨在比赛中多次难以保持领先,本赛季巴萨曾三次落后,然后逆转,最后又获得平局,丢掉白白的2分,这场对阵西班牙人被武磊最后时刻绝杀就是最好最新的例子。

四是最低积分。在战平西班牙人之后,巴萨目前仅仅得到40个积分,这是他们自2007/08赛季以来最差的半个赛季,就连马蒂诺在这个阶段也拿下了44分。

五是混乱的中场搭配。到现在为止,巴尔韦德在自己的中场还没有正确的组合。布斯克茨已经不在巅峰状态了,拉基蒂奇和阿图尔也似乎已经被巴尔韦德用废了,至于阿莱尼亚早早就被租借到皇家社会,比达尔似乎很稳定,但是巴尔韦德又不给他机会首发。对于巴尔韦德来说,现在唯一可靠的就是德容了,但是谁才是他的最佳搭档呢?

六是前场三叉戟面临客无力。梅西、苏亚雷斯和格里兹曼在主场的进球和表现都令人眼花缭乱,但他们在客场却总陷入苦苦挣扎的情况。他们之间有31个进球——梅西13个,苏亚雷斯11个,格里兹曼7个——但是如果他们不进球,巴萨就很挣扎,谁会是三叉戟之外拯救巴萨的奇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