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欧洲杯是历史上第一次由两个国家(荷兰/比利时)联合主办,虽然只有16支参赛队伍,但含金量并未打折,在诸多球迷心中这一届欧洲杯堪称“神仙打架”,经典永流传。

英格兰2比3葡萄牙

希勒、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和欧文领衔的英格兰对决菲戈、鲁伊·科斯塔坐镇的葡萄牙,上半场仅仅20分钟内,三狮军团已经2-0领先,贝克汉姆的黄金右脚再次成为绝对武器。从梦中惊醒的葡萄牙由菲戈扛起进攻的大旗,他在距离英格兰球门30米直接起脚轰出世界波,门将希曼无动于衷,而葡萄牙的另一个大师鲁伊·科斯塔在半场结束前送出45度传中,若昂·平托俯身冲顶破门,扳平比分的葡萄牙气势汹汹,下半场后又是鲁伊·科斯塔的手术般传球,成全了努诺·戈麦斯的反杀的进球。

英格兰1-0德国

上半场互交白卷,下半场贝克汉姆的弧线任意球绕过前点,守在后点的希勒头球破门,吸取首轮教训的英格兰人最终守住了比分,基尔斯滕近在咫尺的射门差一点破门,但用腿挡住必进球的希曼则维护了三狮军团的荣誉,值得一提的是,英格兰人也终结世界大赛34年逢德国不胜的尴尬纪录,不过德国和英格兰在2000年欧洲杯都没有小组出线,属于难兄难弟。

葡萄牙1-0罗马尼亚

这是两个“黄金一代”的激烈对撞,但显然葡萄牙更加年轻气盛,两大引擎菲戈和鲁伊·科斯塔都是28岁,正值巅峰,而罗马尼亚头牌“中场阴谋家”哈吉当时35岁,属于英雄迟暮,双方难解难分,直到最后一秒钟,菲戈主罚任意球,科斯蒂尼亚高高跃起头球建功。

斯洛文尼亚3-3南斯拉夫

斯洛文尼亚曾是南斯拉夫的一个加盟共和国,2000年欧洲杯是其独立后首次亮相的大赛。通过附加赛晋级的斯洛文尼亚显然有两把刷子,头号球星扎霍维奇上半场潇洒的头球破门记忆犹新,下半场又是他的传球助攻队友破门,接着利用米哈伊洛维奇的“送礼”将比分扩大到3-0。

(欧预赛就开启开挂模式的扎霍维奇)

留给南斯拉夫人只剩下半小时的时间,而米哈伊洛维奇又拿到了红牌,所有人都会认为星光熠熠的南斯拉夫人缴械投降。替补出场的米洛舍维奇扮演了超级英雄,他机敏地抓住两次门前机会破门,完成助攻的德鲁洛维奇也在禁区内破门,从0-3到3-3,跌宕起伏。

(米哈2黄变1红)

西班牙4-3南斯拉夫

小组赛第三轮,取胜是“斗牛士”小组出线的唯一出路。人才辈出的南斯拉夫却率先破门,德鲁洛维奇和米洛舍维奇这对心有灵犀的锋线组合,一个传一个射,半场结束前,劳尔在南斯拉夫禁区制造混乱,阿方索·佩雷斯乘乱破门。半场后德鲁洛维奇再次演绎了脚下活,突破之后冷静地分到大禁区边上,戈维达里察一脚推射越过卡尼萨雷斯的头顶,但仅仅1分钟后埃切贝里亚的左路斜传,穆尼蒂斯左脚抽射破门,没多久,穆尼蒂斯制造了约卡诺维奇的第2张黄牌。

(米洛舍维奇)

多1人的西班牙人却没有能将优势转换,反而让南斯拉夫再下一城,这次是米哈伊洛维奇利用任意球的机会造成混乱,后卫科姆列诺维奇凌空垫射将球打进,然而在补时阶段,西班牙人起死回生,先是门迭塔主罚点球扳平比分,比赛第96分钟瓜迪奥拉将球吊入禁区,中锋乌尔赛斯头球摆渡,阿方索·佩雷斯跟进左脚凌空扫射得分。三度落后的斗牛士三度扳平,最后杀死比赛的同时跻身8强。

罗马尼亚3-2英格兰

赛前没有多少人相信在哈吉红牌停赛的情况下,罗马尼亚可以战胜球星云集的英格兰,并且双方出线形势也不一样,英格兰只需打平即可出线。齐沃率先用吊射破门,希勒和欧文反超比分,一切似乎都在按照理想结果发展,但罗马尼亚人下半场便制造了三狮军团的空欢喜。蒙泰努和加尼亚的进球帮助罗马尼亚逆转取胜,尤其是第89分钟的点球让看台上的英格兰球迷垂下了头颅,最终罗马尼亚力压英格兰小组出线,历史上第一次跻身欧洲杯淘汰赛。

法国2-1西班牙

上半时31分钟,法国获得位置极佳的任意球,齐达内没有浪费展现脚法的机会,送给法国任意球的穆尼蒂斯将功赎罪,在禁区内赢得点球,门迭塔一蹴而就,半场接近尾声时,维埃拉突破后助攻老将德约卡夫反超比分。下半场西班牙攻势如潮,但并没有能敲开巴特兹的十指关,但是光头门将此后犯错,将阿韦拉多拉倒,西班牙人又一次赢得点球良机,但是此时门迭塔已经被替换下场,金童劳尔却罚丢了关键点球,最终无缘下一轮,即将23岁的劳尔没有能用胜利为自己送上生日礼物。

(劳尔罚丢点球瞬间)

荷兰6-1大胜南斯拉夫

这是前南足球在世界大赛的告别演出,但6-1的比分确实扎心,当然最大的主角是克鲁伊维特,本场比赛完成帽子戏法的荷兰人将自己嗅觉灵敏和射术精湛的特点完全发挥。原本有机会上演“大四喜”的他赛后承认第3粒进球源自对方乌龙,最终24岁的克鲁伊维特和27岁的米洛舍维奇以5球并列赛会最佳射手。除此之外,奥维马斯锦上添花的远射和米洛舍维奇最后世界波挽回颜面的撩射都是视觉享受。

葡萄牙1-1法国(常规时间)

长发飘飘的努诺·戈麦斯利用德尚的失误打进一粒漂亮的远射,这是法国本届欧洲杯的首粒运动战丢球,下半场年轻的亨利右脚的射门从两名后卫中间穿过去,扳平比分,这也是葡萄牙队在近392分钟内首次失分。此后双方一直鏖战到加时赛难分胜负,当时赛会推行的是“金球制”,第115分钟维尔托德小角度抽射击中了沙维尔的手臂,裁判判定点球,此时葡萄牙球员情绪激动,围攻裁判,最终努诺·戈麦斯被红牌罚下,而菲戈脱掉球衣,提前离场,齐达内操刀命中点球。

荷兰0-0意大利

布冯的受伤成全了托尔多救世主光环,赞布罗塔上半场半小时内就两黄变一红下场,上半场托尔多扑出了弗兰克·德波尔的点球,下半场克鲁伊维特又把点球击中门柱。鏖战120分钟内,最后的点球决胜中,托尔多再次扑出弗兰克·德波尔的点球,接着又扑出了博斯维尔特的点球,斯塔姆主罚的点球飞向了观众席。难以置信,东道主荷兰一共主罚了6粒点球,结果只命中了一个。赛后主教练里杰卡尔德宣布辞职,而意大利主教练佐夫也没有露出一丝笑容,与“胜利大逃亡”的球员形成鲜明对比。

(圣·托尔多)

法国1-1意大利(常规时间)

98年世界杯封王的法国就是在淘汰赛阻挡了意大利,会师决赛或许是最好的结果,而齐达内后来也认为2000年欧洲杯是他的巅峰岁月,当时的欧足联技术总监直言“齐达内一定是神派来的”,不过在决赛中维尔托德和特雷泽盖同样有如神助。

如果说上半场平淡无奇,下半场则是风云突变,意大利利用一次战术角球的机会,托蒂脚后跟策划了进球,最终由于德尔维奇奥首开纪录,意大利人距离捧杯近在眼前,但维尔托德在第93分钟神奇扳平比分。加时赛第103分钟,皮雷断掉卡纳瓦罗的球后,顺势传中,特雷泽盖搭弓射箭,皮球直入球门的右上角,“金球”绝杀。当然皮耶罗两失单刀也让意大利人无法释怀,或许,这就是足球,不可捉摸。

(特雷泽盖绝杀瞬间)

此外还有些趣闻:

“罗马尼亚的马拉多纳”哈吉在淘汰上以1张红牌结束了自己的绿茵生涯,其实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唯一的一张红牌。

现在国米主帅孔蒂在与土耳其比赛中倒钩破门。

战绩最差的是丹麦,三战0进球0积分,37岁的舒梅切尔一共8次从网窝捞球。

39岁的马特乌斯出现在2000年欧洲杯已经反应了德意志战车青黄不接的窘境。

意大利在与荷兰比赛中,托蒂在点球大战中踢出了惊艳的勺子点球。

对阵德国上演帽子戏法的康西卡奥·孔塞桑退役后展现了成为名帅的潜力,执教波尔图时88分的联赛积分打破了穆尼里奥时期86分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