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比战里完胜马竞之后,皇马以3分的优势领跑积分榜。谁能想到,2019年7月时,皇马球迷曾对齐达内高喊,“离了C罗,你什么也不是”,而在欧冠0比3负于巴黎圣日耳曼之后,《马卡报》已经进行齐达内下课时间的民调。然而,齐达内却用了5个月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当马竞在伯纳乌球场告负之后,皇马球迷这次在高喊,“西蒙尼留下来”。当阿扎尔、贝尔甚至阿森西奥都因伤缺席的时候,齐达内用更为灵活的战术激活了皇马,展示出了战术大师的风范。

不轻易言败

22轮之后,皇马取得了14胜7平1负的成绩。仅仅输掉1场,让本赛季的皇马超过了2016-17赛季,当时在第22轮告负之后,皇马前22轮输掉了2场。值得一提的是,在近25年里,皇马只有3次22轮之后仅输1场,此前2次分别是1996-97赛季和2002-03赛季,而皇马这两个赛季都最终夺冠。

钢铁防线

22轮之后,皇马仅仅丢掉了13球,打破了1962年、1965年、1988年丢14球的队史最佳纪录。毋庸置疑的是,这是一支史上防守最为出色的皇马,齐达内也骄傲地表示,“我们在防守方面做得很好,这是我们的实力所在。所有球员都在参与防守。”值得强调的是,皇马是本赛季唯一一支没有被对手打入远射的球队。

库尔图瓦的提升

皇马的防守能够变得如此稳固,与库尔图瓦提升状态有很大的关系。赛季初期,比利时人再次遭到了质疑,甚至主力门将的位置都受到了阿雷奥拉的威胁。然而,他迅速找回了状态,从12月到1月,库尔图瓦10场比赛仅仅丢了3球,零封马竞之后,比利时人已经11次在西甲零封对手,位居西甲第一位。

变形金刚

齐达内一直被戏称为“齐玄宗”,但在本赛季,法国人却展现了自己的另一面:他使用的三种阵形都取得了成功。对巴黎圣日耳曼一战,齐达内出人意料的让伊斯科首发出场,将阵型从433变成了442,这让图赫尔措手不及。西班牙超级杯半决赛对阵瓦伦西亚时,齐达内再一次让对手主帅感到惊讶,他让五名中场同时首发,将阵型改变为4321,也轻松以3比1战胜了对手。

全员参与

对阵巴拉多利德时,纳乔打入了皇马全场唯一进球,破门之后他拥抱了齐达内。纳乔透露,“我本来想留在后面,但齐达内让我去抢前点。我的出场时间比之前几个赛季少,但如果我要押宝在谁身上的话,那么就是齐达内。”这恰恰是皇马取得出色成绩的关键,尽管阿扎尔等关键球员因伤缺席,但齐达内以依靠所有球员的方式度过了难关,他承认,“每个人都能够有所作为。”

定位球战术

皇马本赛季不断利用定位球破门,对阵阿拉维斯时拉莫斯、对阵赫塔菲时瓦拉内以及纳乔对巴拉多利德时都利用任意球破门,而克罗斯更是打入了角球。这要归功于助教贝托尼,他制定的定位球战术不断起到效果。

战术大师

以上这些因素叠加,让媒体、球迷对齐达内的质疑声越来越少,他也终于被视为一名战术大师,而不是齐玄宗了。对马竞一战,他在场面极为胶着的局面下果断变阵,中场休息就换下了克罗斯、伊斯科,将阵形从4321变成了433,从而取得了胜利。

在2019年9月、10月,负于巴黎、马略卡,让齐达内几乎被俱乐部解雇,媒体传出了穆里尼奥回归的消息。然而,拉莫斯在对加拉塔萨雷时的进球成了赛季的转折点,在度过了难关之后,皇马在吉达捧起了西班牙超级杯,而德比完胜马竞,则进一步巩固了齐达内战术大师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