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卡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内马尔完全有能力成为下一位获得金球奖的巴西人。卡卡表示,只要内马尔带领巴黎获得本赛季的欧冠冠军,那么就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并获得金球奖。这一番话让刚刚沉寂下来的金球奖评选话题伴随着马上要开始的欧冠淘汰赛赛程,再度热闹起来。

卡卡力挺巴西老乡内马尔获得今年金球奖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除了带给球迷们快乐, 也给职业足球运动员们无数的金钱和荣誉,作为世界上足球运动最发达,水平最高的欧洲足坛,能让球员们疯狂只有两项荣誉,一是欧冠奖杯,二是欧洲金球奖。

想要获得欧冠奖杯,必须要有足够强大的个人能力和足够实力的球队阵容做平台,因此很多球员由于天生具有“某队梦”,尽管个人实力超群,但限于球队平台实力不足,往往与欧冠比赛无缘。例如笔者非常喜爱的阿根廷球星和佛罗伦萨之魂巴蒂斯图塔,为了翡冷翠之梦,差点在佛罗伦萨两手空空的结束自己职业生涯,更不用谈欧冠冠军了。

如果不是坚守翡冷翠,巴蒂在曼联会收获无数冠军和荣誉

既然作为整体荣誉的欧冠奖杯需要的不仅是个人能力,球队绝对实力甚至还有一点点运气所以很多成绩出色的球员无力争夺的话,那作为看个人表现为主的欧洲金球奖就成为了所有球员证明自己的最佳舞台。因此,无数球员为了这个荣誉日夜锻炼自己的身体和球技,希望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拥有一座金球奖奖杯,证明自己的实力。

过去的十年是梅西和C罗的十年,也是皇马和巴萨的十年

不过,过去的十年对于金球奖奖杯制作者来说无疑是幸福的十年,因为奖杯底座刻字太容易了,除了梅西就是C罗,不用再考虑制作其他人的名字。从08年C罗获得金球奖到2019年梅西收获个人第六座金球奖,期间只有2018年莫德里奇凭借自己带领克罗地亚在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抢到一座金球奖外,金球奖完全可以命名为“梅西C罗轮流奖”。

但今年的金球奖奖杯制作者有大麻烦了,因为很可能奖杯底座要换新名字了。

梅罗双双受困扰,想拿欧冠评金球不容易

过去的十年,尽管从金球奖获奖名单来看,是梅西和C罗两人超高的个人水平和超长的巅峰期保持水平让他们分别获得了5座和6座金球奖,但看看过去十年的欧冠得主,十次欧冠决赛最终皇马和巴萨两队总共瓜分了7次冠军,因此毫不夸张的说,过去的十年就是巴萨和皇马,梅西与C罗的十年。因此金球奖被他们两人瓜分了十年,毫不意外。

但随着去年C罗离开皇马来到意甲尤文图斯俱乐部,梅罗之争的热度似乎也降了不少,因为从C罗的现状看,想拿欧冠再冲一次金球奖真的太难了。

个人爆发与全队低迷

我们毫不怀疑C罗的个人能力和保持状态的能力,刚到意甲的第一年,没有度过磨合期的C罗就代表尤文图斯在意甲出场30次,打进21球贡献8个助攻,在欧冠赛场出场9次打进6球贡献2个助攻。本赛季代表尤文图斯在意甲出场20次已经收获了20个进球和2个助攻,昨晚更是在对阵维罗纳的客场比赛中收获了自己在意甲职业生涯的首次10场连续进球,下一步就是瞄准海哥偶像巴蒂斯图塔的11连击目标冲击了。

一心超越自己父亲的小阿涅利,最大的筹码就是获得欧冠

只要看尤文比赛的朋友都知道,如今尤文图斯虽然从管理层角度不断发声,尤文现在的工作重心就是获得欧冠,球队也为此进行了大笔引援,欧冠杀手王C罗加盟,小禁区杀神伊瓜因回归,留下了尤文钻石迪巴拉,强抢后防基石德利赫特,高薪引援拉姆塞、拉比奥特,甚至还解雇了始终无法在欧冠赛场更进一步的主教练阿莱格里,更换为看起来更注重进攻的萨里,这种种的一切都表明尤文确实如C罗加盟时所说的那句“尤文是一家有雄心的俱乐部”,如果种种设想都能成真的话,或许C罗还可以凭借帮助尤文获得欧冠冠军的成绩来冲击金球奖。

今年不知多少尤文蒂尼因为这个老头,看尤文比赛必备速效救心丸

“但字一出毁所有”,但尤文图斯的的种种猜想,在本赛季都没有得到体现,原本想着引进的球员能够填补球队漏洞。不过残酷的现实让尤文管理层大跌眼镜。上个赛季在欧冠比赛中大放异彩的德里赫特至今还没能适应尤文图斯的防守体系场上失误不断,承担着冲击对方防线任务的拉姆塞如今连上场比赛都成了一种奢望。当然,这些球员的个人能力还在,只是没有好教练来利用他们身上的特质来帮助球队。这就引出了尤文图斯本赛季最失败的主教练更换工作,今年尤文新聘请的主教练萨里不但在欧冠比赛中磕磕绊绊,差点在马竞和莫斯科火车头身上翻车外。如今在联赛中已经多次被击败,甚至还在联赛和超级杯决赛中连续两次被拉齐奥击败,现在的尤文图斯已经不再是那个在意大利国内的无敌战队了。

今年C罗数据全面爆发,但C罗的爆发也凸显了尤文全队的低迷

从C罗个人角度来说,去年老对手梅西再次获得金球奖,如今手握6座奖杯超过了自己,好胜的C罗当然不愿意从此屈居人后,因此重压之下必爆发的C罗定律再次生效,2020年开赛至今,C罗的表现证明今年很有可能是他的爆发年。但从想获得金球就必须在欧冠中获得好成绩甚至夺冠的要求来说,本年度的金球奖,C罗很有可能就毁在低迷的尤文图斯状态和主教练萨里手中。

内乱不绝,梅西状态不会好

提到争夺金球奖,除了C罗之外,梅西是一个永远绕不过去的名字,去年梅西凭借自己18-19赛季西甲出场29次打进36球外加13个助攻的超强数据,力压获得欧冠冠军的利物浦范迪克拿到去年金球奖。不过由于当年梅西连续两年在巴塞罗那欧冠比赛被逆转淘汰,因此去年的金球奖也被人们看成梅西6座金球奖中最争议性的一座奖杯。

梅西不可谓不努力,但今年的巴萨确实积重难返

当然这里不讨论这个话题,就今年的表现来看梅西的表现是有所下滑的,本赛季梅西代表巴塞罗那出场16次打进了14个进球进球率下降至不到场均一球,并且在国内的两项赛事,西班牙超级杯和西班牙国王杯比赛中都被淘汰出局,国内联赛方面也被皇马领先三分压制在积分榜第二的位置。

除了成绩不好,梅西最近的烦心事也不少,近段时间巴萨俱乐部高层阿比达尔不点名批评巴萨队中有球员不努力的言论让梅西怒火中烧,在媒体上进行了强硬反击,这让曾被掩盖了许久的巴萨管理层与球队球员之间的巨大矛盾大白于天下。

球队高层与球员互怼,如今的巴萨令球迷绝望

如今各家媒体都在热炒巴萨管理层与球员之间的矛盾,身为球员代表与场上队长的梅西自然需要来回奔波于高层与球员之间进行沟通与消除误会。可原本斡旋与沟通就不是梅西所擅长的事情,如今夹在两派中间更是让梅西身心俱疲,如果球队管理层和球队更衣室之间不能尽快达成和解,那么一直需要分心于解决矛盾的梅西将在本赛季本就开始下滑的表现之上,再进一步下滑。

如今巴萨的现状可能大家都知道,完全靠着梅西中前场一把抓,如今梅西场内不放心,场外不省心,如果本赛季巴萨不尽快解决高层与球员之间的矛盾,球队凝聚力与求胜心将不复存在,不要说联赛冠军可能不保,更别谈欧冠了。

不得不说,这两人的时代真的快结束了

综合来看梅西与C罗两人受制于球队在不同方面带来的拖累,很有可能再次无缘金球奖。尽管从个人实力来看,两人依然处于足球界的顶端,但或许延续了十年的“梅罗金球时代”就要落幕了。

欧冠大热门,但人人分选票,难出票王

相对于梅西和C罗想拿金球奖,但受限于球队的实力或内乱不断难以在欧冠比赛中更进一步不同。夺冠大热门利物浦队则陷入了幸福的烦恼,因为以利物浦现在的实力拿下欧冠是大概率事件,但想要在球队中出一个金球奖得主则难上加难,而且原因令人哭笑不得:那就是球队中人人都很强,不知道谁才是球队核心。

限制利物浦球队核心就能击败我们?呵呵呵,连我都不知道是谁!

其实这个原因很好解释,如果提到现在的利物浦,除了主教练克洛普,在球员中让你选出现在的球队第一人,你会选择谁?

利物浦的核心是前场三叉戟吗?

是萨拉赫吗?萨拉赫身为球队支点边锋,长传进攻接应第一人,边路爆破手,还拿过英超联赛金靴。本赛季出场22次打进14球,6个助攻数据堪称完美。可好像缺少了萨拉赫的时候,利物浦照样轻松拿下比赛。

那么是马内吗?詹俊老师一句火燎的金刚,烟熏的太岁,让马内在国内一句万人闻名。本赛季马内代表利物浦出场21次,打进11球还有6个助攻,是球队速度与冲击力的保证。可马内在利物浦能称为核心吗?好像也差那么点意思。

要么是菲尔米诺?身为球队中锋,菲尔米诺本赛季打进8个进球贡献了7次助攻,他在前场的穿针引线和组织能力是利物浦三叉戟中最不可缺少的润滑剂,会是他吗?好像也不是,毕竟在看中数据的金球奖评选中,菲尔米诺的数据连马内和萨拉赫都赶不上。

利物浦核心是杰拉德钦点的亨德森吗?

既然前场三叉戟不行,那我们就再看看中场。张伯伦本赛季3个进球,亨德森三个进球4个助攻,维纳尔杜姆2个进球,米尔纳2个进球2个助攻。看到这个数据,你能想到的唯一一个词就是“平均”。利物浦的中场球员尽管发挥都不错,但各个数据看起来都差不多,显示不出什么高低胖瘦来,更不用说中场球员中谁能美如画了。

去年都没拿到金球奖,今年还有希望吗?范迪克

至于后防线就更不用说了,原本后卫球员就在金球奖评选中处于吃亏地位,看看上赛季参加评选的范迪克吧,有成绩,欧冠冠军,有热度,全年没有被人正面过人,有数据,场均争顶成功4.8次,场均抢断1次,场均解围5.2次。在这样的情况下都没有赢过梅西。今年的范迪克不但赛季刚刚开始就正面被过,少了全年无被过的梗,防守数据也有了不同程度下滑,今年场均解围下降到0.9,场均解围下降到4.8,因此想让范迪克出面帮利物浦拿下金球奖,难度更大了。

所以对于今年的金球奖来说遇到了一个很尴尬的事情,那就是能赢下欧冠奖杯的球队,队内由于各名球员实力接近,分票严重导致推选不出一名票王。而有个人能力的梅西和C罗则很难在欧冠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倒是给个准信儿啊!”,金球奖底座工匠怒摔锤子。

其实不用那么暴躁,因为卡卡给了一个极有可能的人选,内马尔。

为何卡卡选择了内马尔?

在卡卡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对今年金球奖候选人进行了预测,他特别提出内马尔如果能够获得欧冠冠军的话,将有很大可能获得金球奖,在他看来内马尔有以下几点原因能够帮助他成为打破“梅罗金球时代”的统治。

金球奖历来偏好技术型球员

一是技术性球员更吃香。纵观历届金球奖获奖球员,绝大多数都是中前场球员,而且更加偏向于技术型球员。尽管在足球历史中有很多凭借身体碾压对方后卫金球无数的球员,例如维埃里,但似乎金球奖一直对这样的球员不太感冒。例如,1999年当时金球奖三个候选人,一是里瓦尔多,二是贝克汉姆,三是舍普琴科。从人气来说,里瓦尔多远远逊色于贝克汉姆和舍普琴科两人,但从个人技术能力来说,里瓦尔多确实要强于贝克汉姆和舍普琴科,因此最终获奖的并不是当时呼声最高的舍普琴科和贝克汉姆,而是人气较低,但个人技术能力更加强悍和全面的里瓦尔多。

1999年金球奖得主 里瓦尔多

2005年当时进入到金球奖前三的是小罗、兰帕德和杰拉德,尽管兰帕德和杰拉德两人在英超比赛中都展现出自己超强的中场组织和攻击能力,全年数据也非常好。但他们最郁闷的是在自己的巅峰时刻遇到的是足球精灵小罗。尽管当时小罗在数据上并算不得顶尖,甚至已经有了下滑趋势,但是他那精灵般的脚法依然吸引着全世界球迷的目光。当然,开票结果也不令人意外,最终获奖的是技术更加华丽的小罗。

2005年金球奖得主-罗纳尔迪尼奥

内马尔刚出道的时候就以球风华丽著称,被人们称为“小罗接班人”,他的踢球风格尽管在华丽程度上或许不如小罗华丽,没有梅西实用,但即便如今内马尔的球风已经算是独树一帜了。随着世界足坛球风逐步欧化,用跑位、传球和对抗来赢得比赛的战术理念不仅风靡欧洲更侵蚀了一向以个人表演为特色的南美足坛。现在还有哪些球员过人是用眼花缭乱的假动作而不是速度与力量?所以未来内马尔的个人技术将成为他区别于同时代球员的最大特征。

世界足坛成名球星中还在用纯技术过人的,只有内马尔了

二是大巴黎将不顾一切的夺取欧冠,无形中帮助了内马尔。巴黎圣日耳曼这两年能够快速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背后金主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对球队的大力投入。背后金主大力投入唯一要求的回报就是巴黎圣日尔曼俱乐部能够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举办之前拿到欧冠冠军,以便通过欧冠比赛这一最吸引球迷眼光的场所,宣传卡塔尔马上就要举办的世界杯。

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背后金主——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

如果说前几年球队正在打造过程中,因此尽管多次在欧冠比赛功亏一篑还情有可原,可如今2022年逐渐来临,对于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来说,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的。因此这两年的巴黎圣日耳曼必须赶上2022年之前拿下欧冠,完成背后金主交代的任务,否则背后金主一撤资,谁都吃不了兜着走。

单从纸面实力看,巴黎圣日耳曼不逊色任何球队

不过好在如今的巴黎圣日耳曼经过几年的逐步补强,现在球队实力正处于巅峰状态,前锋线上内马尔犀利依旧,而且开始认真踢球;姆巴配异军突起,超乎了当初大巴黎管理层引进他时的设想,中锋卡瓦尼虽然逐渐老化,但从国际米兰租借而来的伊卡尔迪状态神勇;中场方面无论是迪马利亚还是维拉蒂、盖耶都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后防线上弟媳老当益壮,迪亚诺发挥稳定,大巴黎甚至在门将位置还吃进了欧冠三连冠得主纳瓦斯。

背后金主全力支持,球队纸面实力足够强大,球队管理层全力配合,因此今年的巴黎圣日耳曼只要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凭借球队实力加上内马尔认真踢球,去年欧冠冠军得主利物浦最大的对手恐怕不是皇家马德里和尤文图斯,反而是内马尔率领的巴黎圣日耳曼。看看巴黎今年在欧冠的表现吧,主场3:0完胜皇家马德里,客场2:2逼平皇家马德里,现在的巴黎圣日尔曼已经不再是人们过去认为的那个窝里横球队了。如果巴黎今年能一路发挥稳定夺取最后的欧冠冠军,那么作为领军人物的内马尔在金球奖评比中无疑会收益良多。

内马尔即便再不出工出力,只要上场,依然是全巴黎最靓的仔

三是无巴萨干扰,内马尔将更加专心。单从个人技术来说内马尔其实与梅西各有千秋,梅西更为实用,内马尔更为花哨,从内马尔在巴萨时期与梅西的数据对比来看,内马尔也相差不大。2015赛季,内马尔出场34次打进24球,还有12个助攻,梅西31次出场,打进26球贡献16个助攻。或许是认为自己在能力和数据上并不逊色于梅西,但在球队尊重层面上,自己远远没有梅西那么受重视。因此内马尔2017年选择了离开巴塞罗那,到巴黎圣日尔曼寻求自己的新天地。

明明自己才是这场比赛的救世主,结果人们记住的只有梅西,不关心内马尔到底做了什么。

但内马尔在巴黎圣日耳曼过得并不开心,过去在巴塞罗那的时候,内马尔上面只有一个梅西,而在巴黎圣日尔曼,内马尔的上面有很多人。即便这些人在技术上并不能压制内马尔,但他们会用资历、年龄等种种条件来压制他。混乱而不友好的队内气氛让带着来当老大想法来巴黎的内马尔有了搞不过你们,我就回去的负气想法。当然,内马尔的离开确实也让巴萨元气大伤,正愁找不到人填补内马尔离开的漏洞,既然郎有情妾有意,内马尔与巴萨两方面就开始不停的上演藕断丝连的情感大戏。不过由于巴萨提出的转会费金额远远不能满足巴黎放人条件,因此多年来尽管巴萨一直没能将内马尔带回巴萨,但内马尔一直觉得是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从中作梗而已,这让内马尔在巴黎更加出工不出力。

今年夏天内马尔原本以为踏上诺坎普球场的会是自己,没想到却是左边这个靓仔

但去年巴萨引进格列兹曼的转会让内马尔发现原来巴萨俱乐部把内马尔和力主带回内马尔的梅西都耍了。根据转会信息披露来看,原来巴萨高层一面向梅西保证巴萨俱乐部的转会工作重点只有一个,那就是从巴黎带回内马尔,于是梅西肯定会私下告诉内马尔,在球场上悠着点踢,别受伤了,巴萨很快就会来接你了。但让梅西和内马尔没想到的是,巴萨俱乐部高层根本就没有与巴黎俱乐部认真洽谈带回内马尔的事情,巴萨高层唯一认真做的事情就是从马竞引进格列兹曼。如今球队左路有了格列兹曼,彻底断绝了内马尔回巴萨的退路。

今年的内马尔明显认真多了

受此打击,内马尔也看清了巴萨的虚伪作风,冷静下来将注意力集中到球场上的内马尔展现出了自己原本的真实实力。上赛季全年只代表巴黎圣日尔曼出场16次的内马尔,本赛季刚刚半程就已经代表大巴黎出场16次打进12球,还有6个助攻,状态火爆。

结语

去年金球奖前十名中居然没有了过去被人们称为“世界第三人”的内马尔,这既让人惊讶,也不令人意外,因为来到巴黎圣日耳曼的内马尔满脑子都是超过梅西,当球队老大,别受伤,回巴萨,受次影响状态一落千丈。巴黎圣日耳曼也受此影响,多次在欧冠比赛铩羽而归。

大巴黎至今连欧冠决赛的门还没摸到

但如今内马尔已经不再幼稚,不再乞求巴萨,决心认真踢球将巴黎带成像巴萨那样的欧冠豪门,如果真让内马尔做到这一点,金球奖凭什么不给内马尔呢?要知道,早在2015年他就是梅西C罗之后的“世界第三人”啊。

或许姆巴佩、阿扎尔等人都会是内马尔在金球奖榜单上的竞争者,但从巴西王国一路冲杀成现在足球第一人的内马尔,会在足球上怕谁?认真起来的内马尔真的有可能开创“梅罗金球时代”之后的“内马尔金球时代”。

或许内马尔真的能开启属于自己的金球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