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罗的踢法,本身就非常伤身体,他的那些爆炸式突击和急停转向,包括那些大幅度的假动作本身,踢一场震撼力极强,但是十场二十场下来,自己就很容易会受伤。而且大罗之所以在意甲受伤频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那种踢法还遇到了意甲非常糟糕的场地条件,他那次一年多的重伤,可是因为踩到了球场的坑里,而不是被人放倒受伤的。以大罗为例,如果教练手里拥有了罗纳尔多,那么在进攻战术的展开时,就会优先地把如何发挥出大罗最大的优势作为第一要务。

大罗擅长拿纵向球,而且甩开防线的能力惊人,因此其他球员在配合大罗的时候,选择给纵向有提前量的身后球是最好的,或者给脚下球让大罗去突破也是很优秀的选择。相反,舍己之长,在拥有大罗的情况下还频繁地去起传中球才是非常差劲的战术。简而言之,你有了大罗这个神器,去把他当作贾德尔(同时期巴西的一个中锋,以抢点见长,头球能力超强)来用,我觉得教练本身就是智障。梅西同理,当你球队里有了梅西,你不把进攻主导权交给他,不让他在禁区弧顶频繁拿球作为支轴展开完整进攻,而去主打传中战术让他包抄,你是在用屠龙刀来砍树不是吗。

再比方说,你手里有梅西,很多时候就根本不必去玩层层推进和传切,你就可以直接用长球找他作为第一落点然后交给他处理背身球甚至刀山球,然后顺势再让二点的队友跟进。当你明白一个绝对前场强点最大的优势在哪一点或者哪几点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真正优秀的教练不会被体系所束缚,而会尝试去最大化这些人的优点。

超级球星都是凌驾于战术之上的,足球是一个你手里有什么牌就应该选择最合适打法的运动,而不是你预设了自己的战术打法,然后往里面填人的运动。你有了大罗,有了梅西,改变一下自己的固有战术架构去发挥他们的特长,合不合适,应不应该?要知道你手里的是绝世奇刃,而不是普通的砍柴刀。这时候好教练就会以大罗,梅西为基础来制定战术,而不是把大罗,梅西填进已有的战术架构里。

其实讨论进攻战术我就一句话,围绕绝对强点展开,而不是让球员去适应所谓的进攻体系。凡是世界级以及以上的球员,总是要有点核心竞争力的,这些核心竞争力甚至某些单项可以到历史前列去。而历史上最强两档的球员(一档贝马,二档大小罗和梅西,我眼里前两档就这五个人)必定有不止一个关键环节在历史上雄居前列的。里维利诺,这位身高也仅仅171cm,和梅西基本一样,而历史上远射最好的球员之一。梅西技术不具有可塑性,自己当前锋玩还可以,所以梅西出道即巅峰到现在都没有进步。出道即巅峰并再次进步的就是马拉多纳,所以他成了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