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3月9日,意甲第26轮坐镇主场的尤文图斯与国际米兰上演国家德比,经过90分钟的苦战最终尤文图斯2-0击败国际米兰荣登榜首。本场比赛萨里依然排出4-3-3的阵型,不过在比赛中C罗内收与伊瓜因组成双前锋,右边锋道格拉斯-科斯塔后撤接球会形成4-4-2阵型,而孔蒂依然启用3-5-2阵型。本场比赛两支球队都将潜力发挥到了极致,而尤文图斯凭借“声东击西”的战术笑到了最后。

本场球员

尤文首发:1-什琴斯尼;16-夸德拉多、4-德里赫特、19-博努奇、12-桑德罗(77;2-德西利奥);8-拉姆塞、30-本坦库尔、14-马图伊迪;11-道格拉斯-科斯塔(58;10-迪巴拉)、7-C罗、21-伊瓜因(79;33-贝尔纳德斯基)

尤文替补:2-德西利奥、77-布冯、10-迪巴拉、33-贝尔纳德斯基、31-平索里奥、3-基耶利尼、5-皮亚尼奇、6-赫迪拉、13-达尼洛、24-鲁加尼、25-拉比奥特

国米首发:1-汉达诺维奇;95-巴斯托尼、37-什克里尼亚尔、6-德弗里;87-坎德雷瓦(73;5-加利亚尔迪尼)、8-贝西诺、77-布罗佐维奇、23-巴雷拉(59;24-埃里克森)、15-阿什利-扬;9-卢卡库(77;7-桑切斯)、10-劳塔罗

国米替补:5-加利亚尔迪尼、24-埃里克森、7-桑切斯、27-帕代利、46-贝尔尼、2-戈丁、13-拉诺基亚、18-阿萨莫阿、20-巴莱罗、30-埃斯波西托、33-丹布罗西奥、34-比拉吉

尤文图斯进攻端声东击西见功效,国际米兰后援不足“放长炮”

本场比赛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尤文图斯在进攻时主要依靠右路的夸德拉多和道格拉斯-科斯塔来对国际米兰的防线进行骚扰。但是,最终尤文图斯形成攻门却全部发生在中路和左路。也就是说在国际米兰对中路严防死守的情况下,尤文图斯使用了“声东击西”的有效战术,先从个人突破能力较强的右路佯攻吸引国米的注意。然后再由右路转移到中路或者经过中路再转移到右路,最后由C罗或其他球员完成最后一击。

而国际米兰一方因为防守的需要,在中路没有太多的进攻机会。基本上是依靠两条边路的短传渗透来寻求进攻机会,尤其是在右路做了很多文章。但是,由于采用盯人防守高位逼抢的战术国际米兰的进攻端人数较少,前锋线上的卢卡库和劳塔罗无法得到中场球员的支持。虽然,卢卡库多次拉边接应但苦于后援不足,无法凭借人数优势撕开尤文的防线,只能依靠前场仅有的几名球员一次又一次的在禁区外尝试远射。

通过赛后的数据统计,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两支球队在进攻端的态势。尤文图斯方面在右路的进攻占到了42%之多,而国际米兰的进攻主要依靠两个边路,尤其是右路占据了进攻比例的39%。

但是,两支球队的射门位置与进攻方向却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尤文图斯看似主攻的右路却没有形成射门机会,中路占射门的65%右路占35%,这也就是我们在上面说的“声东击西”,右路只是佯攻而已。而国际米兰的进攻就比较遵循套路,形成射门的机会主要出现在中路和右路。当然,这也与他们攻击线得不到中场球员支援有一定的关系,毕竟参与进攻的球员太少也无法通过转移来寻找更好的射门机会。

高位逼抢控制中路出球成国际米兰败笔,尤文图斯“自断双臂”出奇制胜

两支球队除了在进攻方面的部署外,防守也成了本场比赛的一大亮点。排出3-5-2防守阵型的国际米兰采用了高位逼抢,限制尤文图斯中路出球的战术,基本上可以说是盯人防守的战术。两名前锋对两名中后卫,布罗佐维奇对本坦库尔,将尤文图斯出球能力强的球员全部看死。再加上3名中后卫也对尤文图斯的3名强力前锋的盯防,看似阻断了尤文图斯的进攻路线。

但是,令国际米兰没有想到的是萨里忌惮国际米兰两个边路的进攻,本场比赛尤文图斯的2名边后卫并没有深度压上。尤其是左路的桑德罗更多的时候都是在本方半场进行防守,夸德拉多还会适当压过半场与科斯塔联手撕开对手防线。这样一来,尤文图斯更多的时候就依靠两个边后卫的组织发起进攻。这样一来,虽然尤文图斯“自断双臂”放弃边后卫的进攻力度,但是反而轻松的破解了国际米兰的防守策略。而且,国际米兰高位逼抢对球员的体能要求很高,长时间的执行高位逼抢对于防守球员的考验是巨大的,毕竟他们需要防守的是C罗、伊瓜因、迪巴拉等巨星。

由于,国际米兰的双前锋卢卡库和劳塔罗身体优势非常之大,本战萨里将机动性更强的博努奇派上了球场与德里赫特搭档。这样一来,就能更好控制卢卡库和劳塔罗的进攻。再加上压上不深的两名边后卫尤文图斯的防守堪称得心应手。当然,尤文图斯成功的防守,也少不了国际米兰忌惮尤文图斯攻击能力而不敢压上的中后场的贡献。

综合尤文图斯本场比赛的防守策略和国际米兰的高位逼抢中路防守的策略,使得国际米兰中后场无法及时的支援锋线球员。所以,就有了下图国际米兰的射门区域数据,69%的远射让国际米兰破门无望。

总结:

本场比赛,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都发挥到了极致。只是国际米兰的战术安排恰恰正中萨里下怀。不管是误打误撞还是有心为之,萨里用“自断双臂”和“声东击西”两招击败了孔蒂,延续了自己在尤文图斯执教的“寿命”,也帮助尤文图斯暂时登上了榜首之位。当然,除了“自断双臂”和“声东击西”之外,尤文图斯球员的个人能力也是其制胜的法宝,毕竟足球比赛的胜利还是建立在实力之上的。

如今,重新登上榜首的尤文图斯再一次展现出了冠军相,如果不出意外很可能再一次夺得意甲冠军奖杯成就9连冠的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