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影响,意甲联赛目前仍在停摆中。不过,对于国际米兰俱乐部高层来说,新赛季的补强工作已经可以提前展开。在劳塔罗赛季结束后大概率会离队的情况下,锋线的补血已是迫在眉睫。目前除了中锋位置正在紧追巴黎圣日耳曼的卡瓦尼之外,另一家法甲豪门马赛队的右边锋托万也是国米的目标之一。

说起来,国米对于托万的追求最早要追溯到2016赛季。国米体育经理奥西利奥希望以租借加买断的方式从英超纽卡斯尔联队签下当时外租在马赛的托万,为此还搬动了托万的好友孔多比亚做说客。可惜两家俱乐部最终没有达成转会协议。此后,几乎每个赛季都会有关于国米追求托万的传闻。那么,托万的能力到底如何?为何国米高层愿意为他穷追不舍呢?

托万

国 籍:法国

身 高:179CM

位 置:中场

年 龄:27岁

体 重:70KG

号 码:26号

生 日:1993-01-26

惯用脚:左脚

托万出自法乙格勒诺布尔青训,2011年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另一支法乙球队巴斯蒂亚,并随队夺得当赛季的法乙冠军。2012-13赛季,由于在法甲和U20世青赛表现出色,托万被另一支法甲劲旅里尔队看上。后者以350万欧元的价格将托万买下,并签署了一份4年半的合同。有意思的是,托万还没来得及为里尔效力,就被另一支法甲豪门马赛以1500万欧元的价格带到了马赛。两个赛季后,由于俱乐部财政出现了问题,托万被马赛俱乐部以1800万欧元的转会费出售给英超老牌劲旅纽卡斯尔联。

不过,托万的英超生涯并不顺利,只呆了半个赛季就被“退回”法甲。一方面,当时的纽卡斯尔联主帅麦克拉伦看不上他,半个赛季只给了3次首发出场的机会。另一方面,托万虽然拥有出色的进攻能力,但身体对抗能力偏弱,在高强度的英超中完全不适应,面对英超强壮后卫的撞击显得弱不禁风。眼看他的表现远远低于预期,就连纽卡斯拉的球迷都无法忍受,频繁喝倒彩。心灰意冷之下,托万选择重回马赛发展。

回到马赛后,托万又重新焕发生机。2016-17赛季,他代表马赛出场43次,打进15球,助攻9次。赛季结束后,马赛为托万支付了1100万欧元的买断费。2017-18赛季,他代表马赛在各项赛事中出场54次,打进26球,助攻15次,帮助马赛闯进了欧联杯决赛,最后输给了西蒙尼的马竞队屈居亚军。

我们来看看托万2017-18赛季的法甲联赛数据。他的进球(22)、场均射门(3.7)、场均射正(1.5)、把握机会能力(55%)、场均过人(3.4)、评分(7.94)六项数据都是全队第一,助攻(11)、创造绝佳机会(20)、场均关键传球(2.2)三项数据为全队第二。从数据看,托万在马赛拥有绝对的组织核心地位。尽管在当赛季的法甲赛季最佳球员竞逐中输给了内马尔,但并不阻碍托万重新成为欧洲各豪门竞逐的热门对象。除了国际米兰,还有包括切尔西、拜仁慕尼黑、那不勒斯、罗马、AC米兰在内的多家豪门也都希望将其签下。

自潘德夫离队后,国米的右路进攻一直不稳定。坎德雷瓦加盟后的第一个赛季表现还很惊艳,45场比赛打进8球,助攻9次。但是在那之后的几个赛季,“坎刀”的表现就变得各种不稳定,进球助攻数据也直线下滑。随后,国米又引进了波利塔诺、福萨里科、拉扎罗、摩西,但都没能解决右边路进攻乏力的症结。即将结束的2019-20赛季,国米的进攻依旧偏重于中路和左路,右路依旧是瘸子。

目前托万跟马赛的合同只剩下一年,由于受伤缺席了很长时间,他的德转身价也已经下降到了3200万欧元。而根据法媒Mediapart报道,马赛俱乐部本赛季疑似亏损2.06欧元,急需卖人弥补财政亏空。如果消息属实,国米完全可以以低廉的价格将托万拿下,从而彻底弥补上右路进攻缺陷。

托万是孔蒂需要的球员吗?答案是否定的。

孔蒂需要的是攻防兼备的右翼卫,而不是像托万这种纯进攻型的右前卫、右边锋。如果国米引进托万,孔蒂就必须在战术上做出妥协,从3-5-2阵型转变4-3-3阵型或者4-4-2阵型。从他近期一直力主国米高层买断摩西来看,他本人还在对自己的3后卫战术做最后的坚持。问题是,国米现有的阵容配置打3后卫战术真的很勉强。

首先,队中三大核心球员什克里尼亚尔、戈丁、埃里克森都对三后卫体系产生排斥。什克里尼亚尔踢四后卫时入选了意甲最佳阵容,但在三后卫体系中完全迷失了自己;戈丁作为曾经的世界顶级中卫,在左、右两个边中卫的位置上踢得非常挣扎,速度和体能下降的他最后被小将巴斯托尼抢走了主力之位;埃里克森加盟后的几场比赛中亮点非常少,进攻才华展示不多,防守短板反而暴露无遗,似乎一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这三人中,一个是新引进的进攻组织核心,二个是后防中枢,他们的作用如果不能彻底得到发挥,国米别说想在欧冠中有所作为,就连在意甲跟尤文图斯争冠都很悬。

其次,国米的经济条件不允许新赛季有太大动作的引援。现役转会市场上优秀的边翼卫都是抢手货,大部分都是豪门主力,想要完成挖角,必须付出高昂的转会费和高额的工资待遇。而国米目前的财政情况并不乐观,联赛停摆阶段俱乐部不仅失去了收入来源,还得全额负担球员和工作人员的工资。赛季结束后即使劳塔罗被巴萨强制违约金买断(1.1亿欧元),恐怕也剩不了多少资金用来引援。而球队需要补强的不仅仅是两个边翼卫,中锋、后腰和门将位置同样需要增补。国米体育经理马洛塔现在恨不得将一分钱撕成两半来花,又怎么可能在边翼卫上给孔蒂带来最高规格的补强。估计孔蒂自己都不好意思张口。

但是,如果孔蒂愿意在战术上做出新的尝试,放弃3后卫,改打4后卫,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打4-3-3,劳塔罗、卢卡库、托万可以搭档三前锋,托万在右,卢卡库居中,劳塔罗在左。如果劳塔罗离队的话,可以让森西打左边锋,埃斯波西托和坎德雷瓦则留作轮换。中场埃里克森、布罗佐维奇、巴雷拉做首发搭档,埃里克森主攻,布罗佐维奇、巴雷拉主守,贝西诺、加利亚迪尼根据战术需要轮换。后防线,左路阿什利杨、比拉吉轮换着踢,右路丹布罗西奥、摩西轮换,中卫什克里尼亚尔、戈丁、德弗莱、巴斯托尼轮换,门将汉达诺维奇。打442的话,托万、坎德雷瓦在右前卫轮换,森西、埃里克森在左前卫轮换,双后腰布罗佐维奇、巴雷拉轮换一个后腰位,加利亚迪尼、贝西诺轮换另一个后腰位,后卫阵容维持不变。如此,国米甚至可以凑出2套不错的首发阵容,也不用再像本赛季这样因为多线作战的板凳不足而造成大面积的疲劳损伤。

而从本赛季国米的表现来看,除了阵容结构性不足,孔蒂固执的3-5-2战术也已经被大部分对手看破。尤其遇上强强对话时,国米总是显得很被动。如果托万的到来能促使孔蒂在战术上做出变得,倒是不错的结果。

当然,托万的进攻属性虽然很强,但也存在一定的隐患。目前他最大的问题是伤病,尤其是踝关节已经多次受伤。本赛季因为踝关节手术,他只踢了两场比赛。随着法甲的提前结束,我们也无法得知他伤愈后的状态如何,这是一个很不确定的因素。毕竟踝关节受伤的严重度直接影响着球员恢复的速度和技术。

除此之外,作为过去10年法甲的盘带王,托万比较占用右路的球权。鉴于他对抗能力不足的毛病,在面对协防能力强的意甲后卫时比较容易丢失球权。贻误战机不说,还容易制造防守隐患。这方面,目前租借在外的波利塔诺就是最好的例子。唯一的区别是,托万的传球能力和射术更胜一筹。

所以,相比铁定离队的波利塔诺,托万更值得国米去投资。毕竟现在球队的进攻过于依赖劳塔罗和卢卡库两名前锋,确实需要多增加一些攻击手来丰富战术。

当然,从托万近期的言论来看,他对马赛的感情依旧很深。但为了弥补财政亏空,马赛却不得不出售他这样的当家球星来救急。既然离队不可避免,最好的方式就是给自己找一个理想的归宿。目前的国米,老板张康阳在意甲野心勃勃,也舍得为俱乐部复出;国米更衣室不仅一团和谐,还对冠军荣誉充满饥渴感。只要托万能够顺利融入进去,这绝对是一笔双赢的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