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德维德有一种王者之气,天生的领袖,天生的王者,精神和实力并存的尤文图斯核心。雄浑大气却不失细腻,昂扬的战斗意志,对俱乐部的忠贞守护,对家人的始终如一,缺憾造就的悲壮气质。对他的喜爱或多或少类似于我对乔峰的情感。内德维德是我最喜欢的球星,没有之一。最后一战对战拉齐奥,皮队为他带上袖标,他与自己家人一起与现场球迷挥手作别,再到如今西装革履在场边时不时的起立鼓掌。

09年夏天最后一场,尤文对拉齐奥,比分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在对方一次快速反击中,镜头里尤文只有一个人一路狂奔着回撤来阻断,那个人,就是内德维德,是在那场比赛后就退役了的内德维德。10年菲戈已经38周岁了,看看他在06年世界杯上的表现就知道当初的葡萄牙黄金一代已经是彻底结束了,实际上06/07赛季菲戈就已经实在国米养老了,虽然也有任意球破门和送出助攻的表现,但是一个赛季下来出场十几次也说明问题了。参考今年的兰帕德,你就知道当初菲戈能不能留在国米了,何况那时候的菲戈和今年的兰帕德在状态和竞技水平上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内德维德是兽中前卫(CMF)创始人之一,以中场的铁血扫荡闻名。中场远射准,技术朴实实用,进过03年金球,可以看作中路任意球弱版贝克汉姆。喜欢内德维德,喜欢他纯粹的足球精神,喜欢他朴实简练有冲击力的足球风格。虽然跟其他巨星相比,他的脚法没有那么华丽,但是他锲而不舍的精神,不停地奔跑,左右开弓的远射,都非常让人赏心悦目。对于尤文图斯来说,他是非常实用的球队核心。内德维德的盘带技术和创造力并不出众,但也不差,他胜在全面,而且招之能战。

内德维德给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拉齐奥时期,他在对方右路凶狠放铲,被吹以后暴跳如雷,怒吼裁判,裁判红牌,内德维德马上双手合十苦苦哀求。那次让我记住了内德维德,06年欧冠对阿森纳,当时尤文其实只有他一个攻击点了,偶尔还能创造些机会,结果他一冲动就被罚下了。只能说什么事都有正反面吧,估计不是这么容易上头也很难有那么强的意志力和冲击力。

从技战术角度,尤文送走齐达内买入内德维德没啥大问题,各有千秋,战力无损,齐达内卖的也不便宜,但从商业角度来看,给皇马做了一波广告,形成了尤文留不住人才,最好的球员都去皇马的印象,有点自降逼格的感觉。尤文送走齐达内换来内德维德实力是有提升的。当然这涉及到战术以及队友,但是要说实力在内德维德之上,估计齐达内也不敢说这话。毕竟内德维德在防守端的贡献比绝大多数前腰大太多。齐达内的优秀毋庸置疑,但他终归只是一个人。齐达内的离开带来了内德维德、图拉姆、布冯等人,用牺牲部分创造力换来了球队的稳定性,可以说尤文和皇马是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