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球迷们喜欢调侃普拉蒂尼担任欧足联主席期间,对梅西“像父亲一般”的厚爱,并称前者为“普干爹”。殊不知梅球王的老前辈马拉多纳,也有着一位帮衬他的大人物——前国际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阿根廷时间6月9日,为了纪念布拉特当选主席22周年,马拉多纳在个人电影中讲述了他与自己不为人知的故事:“布拉特是我球员生涯后期的曙光,没有他也许我离开意甲的时候就很狼狈。”采访他的记者豪尔赫-洛佩斯告诉他:普拉蒂尼在位期间对梅西的帮助也相当大,(布拉特)和他谁对球王们的帮助更大。

这就是一个比较有含金量的话题了,能够到达“球王”级别的球星,一半是靠自己数据荣誉“刷”出来,另一半就需要几个足联“倾斜”一下。梅西时代在幕后成就球王的人物就是“普干爹”,这是球迷记者票选得出的答案,往前推到迭戈球员生涯,那无疑就是布拉特了。对此老马也实话实说:“他对球王们的帮助肯定不亚于普拉蒂尼,哦,我不想提到那个人。”接着,迭戈就与洛佩斯谈到了一桩事情——马拉多纳在生涯后期有一个赛季效力于塞维利亚,这次的转会就来源于布拉特的帮助,这是马球王不是很愿意提起的低谷岁月。

大部分人们都清楚马拉多纳的辉煌时光,尽管很多人在墨西哥世界杯的时候还没有出生,不过只有极少老球迷才知道,意大利世界杯之后迭戈陷入了职业生涯最低谷的一段时期——体重飙升伤病增加,在场上已经没有了昔日的雄风。更加糟糕的是,这位球王陷入了药检风波,那不勒斯的球迷与他的关系僵化,高层更是急着要送走这位“麻烦的球星”。也正是因为老马当时有问题的地方太多,就连他那一向精明的经纪人科波拉,都对此束手无策。显然,在90年代足坛盛事的意甲,没有哪一家像样点的俱乐部,愿意“接盘”浑身都是问题的迭戈。

好在这个时候,马拉多纳的曙光出现了——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约瑟夫-布拉特。为什么笔者球后需要强调一个“后期”呢?这个“职业生涯后期”是从什么时候算起的呢?在迭戈纪录片中,他把自己在意大利世界杯之后的生涯定为了“后半段”,我们暂时也就这样认为——某个官方体育频道曾经出版过老马球员生涯后期的短片,取名为《让我们重新踢球》,说明那个时候踢球都成为了迭戈的奢望,自然他在三十多岁那年要离开拿波里寻找新的强队几乎不可能,除非有权威人士帮助。

笔者球后刚开始也认为,当时国际足联似乎是那种站在马拉多纳对立面的机构,毕竟迭戈低谷期一系列的风波中,不少都违反了国际足联的纪律,为什么布拉特会向他提供帮助?这位“曙光”剋的,在此时刻搭救迭戈并且让他重返欧洲顶尖足坛,对国际足联提高技术观赏性有很多好处。所以布拉特就动用了自己的关系,让塞维利亚很可能高高兴兴地接受了“落魄球王“,而对于那不勒斯来说,摆脱麻烦不断的马拉多纳也是一个理智的决定。在经纪人科波拉看来,换一个环境也许能让迭戈焕发球员生涯的第二春。

让一位顶尖球员继续足球梦想,在马拉多纳与洛佩斯看来,比“发给西甲几个金球奖“力量更大。所以球王以及记者界的泰斗,一致认为布拉特对球王们(时代顶尖球员)的帮助不亚于普拉蒂尼,这也是来源于布拉特和阿维兰热极大的商业眼光,因为他们已经把目光盯住了美国世界杯足球,虽然迭戈犯过不少错,但是对于体育界而言,马拉多纳就是一块金字招牌,他能留在欧洲顶尖球员顺利参加世界杯,能让国际足联在商业方面获得成功。同时,迭戈也能依靠自己的影响力,也能帮助新成立的美国职业足球联盟开始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