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之城罗马,是一个永远不会熄灭希望的城市,每次在许愿池的周围许愿的时候都会有精灵出现,在许愿池对面的万神庙,居住着传说中所有的神明,在这个神明的居住地,你任何的愿望都可以实现,现在的这种情况,绝大多数罗马球迷都会许愿罗马球队可以重现当年的辉煌,有人可以站出来率领群狼再回足球之巅。

红狼军团罗马队最近一次夺得联赛冠军也要追寻到20年前了,在那个年代,罗马的主席森西也是一个不差钱的主,花费大量的金钱买入成名的球星,影响力最大的交易便是以3100美金的价格从佛罗伦萨挖来了他们针对之宝巴蒂斯图塔,要知道巴蒂斯图塔当时已经31岁了,以当时的汇率以及球员的市场价格来说,足以见证罗马主席的疯狂。伴随着队内已有的球员,加上意甲名帅卡佩罗,疯狂的罗马在那个世纪之交的意大利足坛终于站上了最高峰。不过,大量花钱的后遗症很快的便显现了出来,罗马几乎就是从顶峰一下子就跌倒了谷底,花大价钱买来了成名球星在年纪变大了之后状态严重的下滑,但是超大的合同薪资使得球队的薪资结构非常的混乱,没有多余的资金购入新的球员,队内的球员由于年纪、状态等原因又卖不上价格,只能继续使用那一些老弱病残。成绩可想而知。随后,球队解雇了主教练卡佩罗,选择了当时只是在小球队有过执教经历的斯帕莱蒂,本来被认为是无奈之举的换主教练的动作却给世界足坛带来了一股新的气息,那就是群狼战术。斯帕莱蒂不赞成继续买入成名球星马上重返巅峰的策略,他认为这样的操作是不实际的,转而使用队内青训加实力派球员的政策,仅仅一年罗马就回到了意甲的头部团队当中。

当时最让人闻风丧胆的,就是罗马的群狼战术了,群狼战术说的直接一点,就是不设置常规前锋,在中场提供大量的球员,靠前的球员在前场拼抢拉扯,然后中场的球员全员进行后插上,用疯狂的奔跑让对方疲于奔命,不知道应该怎么进行防守,后插上的突然性也让这个阵型出现了很不错的效果。

在这个战术中,有两个战术的核心,第一个就是位置很靠前的托蒂,狼王托蒂的水平是毋庸置疑的,作为巴乔之后意大利最出色的9号半,狼王出色的传控能力加上上佳的射门技术完全的引领了一个时代的潮流,而另外一个核心则是后腰大卫·皮萨罗了,在那支队伍中,皮萨罗把罗马的中场梳理的顺顺当当,在运转的过程中,还可以把球顺利的传递到最后利的队友脚下。

群狼战术大杀四方,一时间成为了罗马战术的代名词。不过,随着前后两个控球点的状态下滑以及离队出走,群狼战术的效果开始不那么尽人意了,从在罗马后期斯帕莱蒂的黯然下课就可以看出来,不过作为意大利最固执的主教练,斯帕莱蒂是不会承认自己的失败的,他想把他的群狼战术完全复制到国际米兰的身上,可是事实证明,他的这次尝试又一次的失败了。

反观罗马,在斯帕莱蒂离开罗马之后,罗马的成绩开始有了起色,因为他们知道也许不能之一抱着群狼战术来生活了,因为,托蒂只有一个。随后大中锋哲科的到来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不过,罗马似乎一直没有放弃想重回群狼时代的荣耀,无论是从是买卖球员的人才特点还是主教练对于阵型的选择,仿佛又开始了一段漫无目的的实验。

不过,就在他们还在漫无目的的寻找方法的时候,意见他们最不想看见的事情发生了,那就是同城死敌拉齐奥的崛起,一个城市的两支球队,这完全就是死敌的关系,如果有一件事是能让球迷比自己球队夺冠还高兴的事而,那就一定是同城死敌降级了,不过拉齐奥的崛起是让罗马始料未及的。可以看得出来,拉齐奥的崛起是从更换主教练开始的,洛蒂托也算是意大利球队老板中的代表人物,对于主教练的爱好更是集大成者,可是对于小因扎吉,洛蒂托却赋予了他很大的权利以及耐心,完完全全按照小因扎吉的思路来建队,并没有像之前那样,只是购买来自己喜欢的球员,然后强行的加给教练使用。

这样的主教练不在少数,不如那不勒斯的德佬,完全不是从自己球队的需要出发来购买球员,导致球队在高光的时期过后球队现在开始走向衰败。洛蒂托现在则是完全遵循小因扎吉的战术需要,来相当有针对性的来购买球员。拉齐奥现在的买人策略跟当初罗马从废墟总想光明的历程非常的相像,他们并没有完全的去根其他的球队去拼搏国际的大牌球星,他们的目标主要放在了年轻有实力的球员辅以熟悉意甲的实力悍将,这样子球队的实战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不会因为球员不适应意甲的技战术风格儿造成球员的浪费的现象。看看拉齐奥近几年的买人情况,锋线大杀器因莫比莱是浸淫意甲多年的老油条,而当年在根特展露头脚的米林科维奇也只是花了拉齐奥1500w欧元,更不用说从瓦伦西亚买入的路易斯·阿尔贝托了,只花了300w欧元,这简直就是根免费的一样啊,华金·科雷亚1100w欧元,雷瓦免费,2500w买来的边路快马拉扎里等等球员,不是实力远超名气,就是已经在意大利足坛证明过自己,球队的实力与日俱增。

人员的稳定给了球员们很好的化学反应的环境,球员们对彼此的熟悉程度非比寻常,在球场上经常不用抬头观察就知道自己的队友在什么位置等待着自己的传球,这样的态度与实力让拉齐奥一下子成为了今年意甲冠军的最有力的争夺者。反观罗马,经常是花了很多钱去购买一些特别年轻的球员,经常是抱着就算不挣钱也不会赔的买卖策略造成了球队的状态起伏非常的大,很多好球员买过来也不能很好的适应意甲的环境造成战斗力大打折扣,教练更是更换了一批又一批,球队始终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打法。

这和他们的球队新老板的策略不无关系,他们是来挣钱的,不是来培育足球的,这就是很大的差距,再加上最近罗马青训的实力下降,没有再出现托蒂、德罗西那种接触的青训球员也是队内在关键时刻缺少精神力表现的原因。

虽然有着买球员水平的差距,但是两只首都球队成绩最大的差距就是在足球的理念上,一个急于求成,一个稳扎稳打,罗马曾经试了很多方法来摆脱困境,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是时候放下架子向死敌学习了,这并不丢人,要知道,拉齐奥的崛起也是学习的之前的罗马,毕竟,竞技体育,成绩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