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轮强强对话中,尤文2-1击败拉齐奥,终止了3轮不胜的颓势,本轮对阵乌迪内斯只需取胜,便可提前三轮加冕本赛季意甲冠军,斑马军团取胜欲望极度强烈。对手乌迪内斯排名联赛倒数第五,高出降级区只有4分,还未完成保级任务,即使面对强大的尤文,保平争胜是他们的拿分任务。在一场双方都渴望胜利的比赛中,尤文凭借德里赫特上半场的远射打破僵局,乌迪内斯的内斯特洛夫斯基扳平比分,补时阶段弗法纳单骑闯关完成绝杀,乌迪内斯笑到最后。比分领先后无法扩大比分,对手的防守反击战术屡屡奏效,本场过后,萨里和尤文再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

乌迪内斯2-1绝杀尤文图斯一、尤文射门数据高命中率低

C罗和因莫比莱的意甲金靴以及欧洲金靴之争,是本赛季的另一大焦点,C罗上一轮追平因莫比莱,本轮希望延续良好状态,取得进球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比赛中C罗的射门欲望极其强烈,达到了全场最高的7次射门,可只有2次射正,是尤文本场进攻低迷的第一个缩影。斑马军团合计21次射门,却只有6次命中目标,其中C罗7次射门2次射正,迪巴拉6次射门2次射正,德里赫特1次射门1次射正,达尼洛2次射门0次射正,贝尔纳代斯基、拉比奥、拉姆塞、桑德罗贡献1次射门可均没有射正。反观乌迪内斯,全场11次射门4次射正,取得2个进球,命中率和射门转化率都比尤文高,尤文输球看似意外实则把握机会上不如对手。

尤文全队高达21次射门

萨里首发没有选择上一轮表现出色的科斯塔,而是用贝尔纳代斯基,尤文本场的攻击实力受到影响,更多的是依靠C罗和迪巴拉的个人能力。本场比赛两人射门数据如此之多,不是不想为队友创造机会,而是尤文在禁区附近缺少无球跑动,队友位置不好传球意义不大,有时候不得不在两三名防守球员的夹防下强行起脚射门,这样的命中率可想而知。加上不断的突破和回撤中场接应,C罗和迪巴拉两人的体能受到影响,纵使有远射的机会,射偏是大概率的事情。贝尔纳代斯基、拉姆塞、拉比奥等人,充当搅局者的角色为主,在机会把握上远远不足,射门显得随性。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是德里赫特的闪光一脚,尤文本场的绝对进球机会几乎没有。

C罗和迪巴拉狂攻未能进球显得失落二、尤文面对密集防守破解方法不多

乌迪内斯本场排出的首发阵型是352,三名中卫面对尤文的传中球和定位球有防空的保证,两名边翼卫更多的参与防守,让尤文的边路进攻不能提速。三名中场球员和两名前锋合力绞杀尤文的中场配合,让斑马军团的短传配合无法顺利通过。面对乌迪内斯的严防死守,尤文的中场进攻显得混乱:贝尔纳代斯基成为“乱带司机”,拉比奥始终被防守球员如影随形地紧跟,拉姆塞补防的作用大于进攻端的梳理,本坦库尔缺乏创造性传球。看到如此困境,C罗和迪巴拉不得不后撤,帮助球队持球推进。

乌迪内斯与尤文在中场拼抢激烈

无法在前场顺利组织有效的进攻配合,尤文只能依靠远射,来威胁对方的大门,从赛后的统计可以看出,尤文禁区外射门达到76%,大禁区的射门占了24%,小禁区内的射门没有,再次反映尤文面对密集防守的时候,在心急的情况下,除了一通乱射,就再没有好的破解方法。对阵弱旅的密集防守,一般强队都会采取三种战术:一是球员的突破创造空间,二是远射制造混乱,三是传中靠抢点。可是本场乌迪内斯有备而来,在这三种战术的防守上,一是在禁区内不轻易出脚,二是解围干脆不拖沓,三是不惧怕高空球的攻击。

尤文射门区域分布图

缺少皮亚尼奇的长传调度,尤文的中场暂时用跑动能力弥补攻防两端的不足,可是复赛以来的几场比赛,都被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压着来打,中场失势是主要的原因。下赛季阿图尔的到来,给尤文中场带来什么暂时不得而知,可接下来的欧冠,面对风格不一的诸多强队,斑马军团如今的中场配置,在攻防两端被打爆只是时间的问题。破解密集防守不行,进攻端流畅配合没有,萨里的尤文要夺欧冠,无异于痴人做梦。

缺少中场支援迪巴拉陷入艰难的单打独斗三、边后卫致命失误丢球责任重大

上一场对阵拉齐奥,博努奇最后时刻的失误,送给因莫比莱一个点球,本场萨里使用鲁加尼和德里赫特搭档,表现中规中距,领先结束上半场以为是一个好的征兆,可这次轮到左后卫桑德罗犯错,防守端的失误被乌迪内斯连续攻入两球,让尤文3分变0分,桑德罗难辞其咎。

失误一:比赛第51分钟,乌迪内斯在左路持球推进,看到禁区内有三名队友在抢点,一脚斜传找到后点的内斯特洛夫斯基,后者飞身鱼跃冲顶破门。本应是桑德罗镇守的左路,正在散步回防,连人影都没出现在下面的转播镜头,要知道这是下半场开始不久,体能绝对不会有问题,防守意识和比赛态度值得怀疑。

乌迪内斯追平的一球

失误二:第90+2分钟,乌迪内斯再次发动防守反击,弗法纳先是对抗成功抢下球权,然后在德里赫特的一对一中晃开对手,左脚劲射得手完成绝杀。桑德罗身体不如对手无可厚非,可是贸然下铲试图阻止对手,让有伤在身的德里赫特落入单兵防守的困境。防守动作变形,与队友的默契不存,桑德罗再次要为失球负责。

乌迪内斯绝杀球

乌迪内斯本场43%的进攻从左路发起,32%的进攻从右路发起,25%的进攻从中路发起,就是抓住尤文两个边后卫的防守弱点,在比赛中屡屡创造威胁。除了桑德罗以上两次致命失误,开场第8分钟,乌迪内斯的一次传中,达尼洛的一个头球解围击中自家门柱,就险些摆乌龙。现代足球的战术发展,要求边后卫能攻善守,可达尼洛和桑德罗,防守端的不稳定,进攻端的传中更是不堪入目。最为无奈的是,这两人在尤文没有合适的替补,即使失误下一场萨里还得安排他们上场。

桑德罗的替补一直是个问题四、进球靠球星,胜利靠守住,萨里的改变何在

对阵亚特兰大,依靠C罗的2个点球,与对手打平;和萨索洛的比赛,2球领先,被对手连追3球,依靠角球进攻扳平;与拉齐奥的强强对话,C罗梅开二度,险胜对手;本场比赛,德里赫特打入精彩远射,可是徒劳无功。C罗、迪巴拉、伊瓜因,尤文联赛队内射手榜的前三,可是第四名是德里赫特,斑马军团其他球员的攻击力去了哪里,恐怕连萨里都不知道。

没有流畅的配合,过分依赖球星的个人作用去取得进球,一旦领先便想着守住比分直到比赛结束,这样的尤文即使拿到意甲冠军,也难以让人信服。假如前场三人齐齐哑火,尤文的进攻便毫无章法,中场球员不能寄予希望,只能依靠定位球去创造机会,如此反复,对手深谙其战术,加上固定的几个换人套路,赛前部署便能有效针对尤文的弱点,在比赛中一一击破。

C罗哑火尤文进攻端受阻

阿莱格里尼时期的尤文,一直存在保守的踢法,1球小胜的比赛是常规操作,但好歹能守住对手的攻势,对阵弱旅不至于被大半场时间压制。萨里上任,尤文需要的是变化,可大半个赛季过去了,所谓的传控更多的是中后场的无谓倒脚,甚至一直赖以生存的防守能力在逐渐退步。尤文的阵容不差,在意甲是数一数二的顶尖水平,可硬是被萨里调教得“四不像”。皮亚尼奇换阿图尔,坎塞洛换达尼洛,两次转会窗的迷之操作,是萨里的要求还是尤文高层的指示,外人不得而知,球队的统治力不断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不是亚特兰大、拉齐奥、国米的集体掉链子,尤文在意甲还不能高枕无忧。萨里下课的呼声是越来越高,虽然不会在本赛季结束发生,但是下赛季遭遇开局不顺、欧战成绩不佳,什么事情都会发生。

萨里麾下的尤文统治力逐渐下降写在最后

尤文输掉比赛,因莫比莱再次取得进球,对于全场拼命想进球的C罗来说,无疑是一场郁闷的比赛。如果下一轮尤文取胜提前两轮夺冠,而C罗被因莫比莱拉开差距,萨里应该考虑适当地轮休葡萄牙人,为欧冠淘汰赛提前蓄力。首回合里昂主场1-0取胜,次回合定会严防死守,届时尤文如何破解密集防守且不被对手偷袭得手,是萨里和C罗的一道难题。如果顺利晋级,将面对皇马和曼城之间的胜者,尤文的整体实力均不如这两支球队,斑马军团诸多问题的后防能否创造奇迹,成功抵抗强大的攻击力,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