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NBA设立了总决赛MVP奖,用以表彰NBA总决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的奖项。

通过结论反推,只有带队拿到总冠军,才能称得上是总决赛中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因此一般来说,FMVP都是颁给赢得总冠军一方球队表现最好的球员。

不过也有例外,没能赢得总冠军的球员也曾拿到过FMVP,而且就是在FMVP奖设立的第一年。

NBA第一座FMVP奖杯就颁给了输掉总冠军的韦斯特,这也是历史上唯一一次输掉总冠军的球员拿到FMVP。

在设立FMVP奖40年后,NBA宣布将FMVP奖命名为比尔-拉塞尔奖,之所以会以拉塞尔的名字命名,是因为拉塞尔生涯13个赛季一共拿到11个总冠军,是生涯拿到总冠军最多的球员。

不过很遗憾的是,拉塞尔生涯却从没有拿到过FMVP。拉塞尔无缘FMVP,主要是因为是这个奖设立得太晚了,但拉塞尔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因为设立FMVP这一年,是他生涯最后一年,而这一年他也带领凯尔特人夺得了总冠军,不过FMVP最终却给了湖人的韦斯特。

1969年,拉塞尔已经35岁,处在生涯末期,但他依旧统治力十足。此时的拉塞尔也足以用功成名就来形容,因为他已经带领凯尔特人完成“八连冠”伟业。1967年,凯尔特人的8连冠被终结,不过1968年,凯尔特人又重新夺回了总冠军,并且是战胜的是湖人。

1969年总决赛,凯尔特人湖人再度会师总决赛,双方一直打到抢七大战。在8连冠期间,凯尔特人就多次战胜了湖人,并且有过两次抢七大战的经历,这两次自然都是凯尔特人笑到了最后。

这一次两队又打到了抢七大战,对于始终被凯尔特人压制的湖人来说,他们迫切想要拿到一次总冠军,证明自己。在抢七大战中,韦斯特大发神威,打出42分13篮板12助攻的大号三双,埃尔金-贝勒和张伯伦表现也不俗,分别打出了20分15篮板7助攻和18分27篮板的数据。

然而,湖人还是以106-108惜败给凯尔特人,无缘总冠军。

在这轮系列赛,除了抢七大战,韦斯特还是第一场砍下53分,第二场砍下41分,第四场40分,第五场39分。整个总决赛,韦斯特场均可以得到37.9分4.7篮板7.4助攻,所以他最终成为了NBA首位拿到FMVP的球员,也是唯一一位输掉总冠军却拿到FMVP的球员。

再说回凯尔特人这边,凯尔特人当年能夺冠,也不只是拉塞尔的功劳,正在生涯巅峰的哈弗里切克也有很大贡献。在当年的总决赛中,哈弗里切克场均28.3分11篮板4.4助攻,如果不把FMVP颁给韦斯特的,场均9分21篮板的拉塞尔也不一定能拿到FMVP。

所以,拉塞尔的名字虽然被用来为FMVP命名,但他本人却从未拿过FMVP,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一段传奇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