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NBA按下暂停键,阴影之下的每一位球员,茫然不知所措。那些刚上路的新秀,还没有走向成功就被迫抛锚,他们的势头是停止,还是中断?

2020年1月23日,在鹈鹕主场对马刺的比赛中,锡安-威廉姆森完成了他在NBA赛场上的第一场正式比赛。

因为伤病,这场首秀被推迟了3个月之久,尽管锡安在19分钟时间里就砍下22分,但却也因为出场时间限制不得不在最后的决胜时刻充当看客。

“很难受,”锡安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才19,未来的事不会多想,我想的只是赢球,所以非常难受。终于踏上球场,对我来说就像梦想成真,但我还是想赢球,所以只能期待下一场比赛的到来。”

在那之后,针对锡安的时间限制被不断放宽,但直到3月12日NBA因为新冠疫情爆发被迫暂停赛季之前,他在所参加的总共19场比赛里,场均上场时间也不过只有29.7分钟。

在有限的时间里,锡安兑现了外界对他的所有想象,鹈鹕也因此强势反弹,从一支鱼腩部队变成季后赛资格的有力竞争者。然而,就在人们期待看到这位天才少年在彻底摆脱伤病束缚后大展拳脚,带领他的球队向着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时,一切戛然而止……

伤病是他的最大敌人?

说起来,锡安也算年少成名,凭借极其爆炸的身体天赋,他在高中时就名满全美,加入杜克之后,更因镁光灯的聚集而被更多人了解,并逐渐成为状元秀的不二人选。

锡安的身高只有1米98,体重却接近130公斤,但敦实的身材却并不妨碍他惊人的跑跳能力,他摸高疑似达到篮板上沿以及训练中上演罚球线起跳飞扣的短视频,都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使他成为过去一年篮球界焦点人物之一。就连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都在锡安完成杜克首秀后赞叹:“我曾以为勒布朗不会再出现,但显然下一个勒布朗来了。”

不过,对于这位天赋异禀的少年,也有很多人心存担忧,怕他的下肢无法支撑其巨大体重以及这种飞来飞去的打法,过早陷入伤病麻烦。查尔斯-巴克利就曾在ESPN的节目中表示:“他要搞清楚自己的完美体重是多少。”

锡安毫无悬念地当选了2019届的状元秀,而且直到赛季开始之前,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他和乔丹品牌签下7年总值7500万美元的巨额代言合同,打破了由詹姆斯保持的NBA新秀代言合同的最高纪录;他在一场常规赛未打的情况下,在ESPN评选的百大球员当中名列42,排名高过德玛尔-德罗赞、克雷-汤普森等成名巨星;他让鹈鹕的季票销售数量创下10年新高,还带领球队在季前赛人挡杀人,保持全胜……。

可就在这个时候,伤病找上门来。在季前赛最后一场对尼克斯的比赛中,锡安因右膝酸痛被安排休息,随后的检查显示,他的右膝半月板出现撕裂,将接受关节镜手术,预计因此休战6-8周。而最终,他经过了3个月的恢复,才重返赛场。

实际上,在此之前,锡安从来没有遭遇过严重伤病,但当担心终于成为现实,外界还是纷纷建议锡安减重。有报道显示,锡安的赞助商耐克就非常担心他的体重,希望他能利用这次机会减重,以免膝盖承受太多压力。而早就向锡安发出过预警的巴克利更是直言:“他不能带着这样的体重打球。”

锡安本人倒是显得不以为然,他曾在一次参加节目时表示:“真的没有其他模板可以拿来和我做比较,我的身体构造就是异于常人。有人认为这是弱点,我却把它看成是一种天赋。”

健康的锡安有多恐怖?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锡安,并没有因为伤病的影响而沦为水货,相反,他却比绝大多数球员都适应得更快。

锡安的体重曾经饱受争议,但正如他所说,这对他也是一种天赋,让他毫不费力就能完成大学赛场到职业赛场的过渡,因为即便是面对更高、更壮、运动能力更强的对手,他依然拥有对抗和速度上的优势。

在一次接受采访,被问到NBA和NCAA有何区别时,锡安轻描淡写地表示:“我感觉差不多,唯一的差别就是NBA不用上课。”

NBA传奇巨星德怀恩-韦德也在近日参加节目时评价锡安:“野兽!看他打NBA就像看他打7年级比赛和大学时的集锦,他就是头野兽。”

被韦德誉为野兽的锡安,在职业生涯的前十场比赛,就创造了一系列纪录。包括但不限于:

NBA历史上首位能在生涯前十场比赛中连续得分30+的球员;

生涯前十场比赛禁区得分达到148分,过去二十年NBA首人;

生涯前十场有八场得分20+,过去35年来NBA首人,上一个这样的新人是迈克尔-乔丹;

自1976-77赛季大合并后,首位不足30分钟时间里砍下30+5+5的新秀……

在那之后,他又将连续20+得分纪录延续到了13场,打破NBA历史20岁以下球员最高纪录,距离NBA新秀纪录只差一场。

在迄今为止所参加的19场比赛里,锡安场均可以得到23.6分6.8个篮板2.2次助攻,如果折算成36分钟数据,就是28.5分8.2个篮板,绝对是联盟一线巨星的水准!更加重要的是,锡安的出色表现,直接提升了鹈鹕队的战斗力。

数据显示:自从锡安首秀以来,鹈鹕总共取得了11胜9负的战绩,而在此之前,他们的战绩仅为17胜27负。在此期间,鹈鹕进攻效率联盟第11,防守效率联盟第8,净胜分率联盟第7。作为对比,锡安复出之前的34场比赛,鹈鹕进攻效率联盟第18,防守效率联盟第26,净胜分率联盟第24。

锡安或许还不是能凭一己之力率队争冠的天皇巨星,但对于去年夏天刚刚失去当家球星,赛季前半段又极度挣扎的鹈鹕来说,却无异于救世主降临。

最最关键的是,这还仅仅是初出茅庐的锡安。想当初,以勒布朗-詹姆斯之优秀,也直到第三个赛季才率队打进季后赛,而锡安,现在才仅仅打了19场比赛而已,甚至连出场时间限制都还没有完全解除。

“我预计自己能有所贡献,但也没想过会有这样的表现。我想的仅仅是上场融入球队,别把事情搞砸。我才19岁,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不完美,也还会有把事情搞砸的时候,但我会从中学习。”

这是锡安在2月12日大胜开拓者赛后采访时所说过的话。很可惜,NBA的意外停摆,让状态火热的他不得不冷却下来,也打断了他学习和进步的过程。

才上路就抛锚的新手们

锡安的出色表现让本来看起来已经变得无趣的最佳新秀讨论重新出现了一丝丝悬念,因为在此之前,这一奖项看起来已经成了贾-莫兰特的囊中之物。

以整个2019-20赛季的综合表现来看,莫兰特无疑是最有资格被称作最佳新秀的,他出战了灰熊全部65场比赛中的59场,场均可以得到17.6分3.5个篮板6.9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49.1%。他的出现,迅速让孟菲斯忘记了迈克-康利,也让一支本来几乎肯定要摆烂冲击状元签的球队,目前排在西部第八的位置上。

不过锡安的确太过耀眼,虽然缺席了大半个赛季的表现,仍然让人在讨论最佳新秀的归属时无法略过他的名字。在NBA宣布停赛之前,鹈鹕28胜36负排名西部第十,落后灰熊3.5个胜场,不过由于剩余赛程的难度远低于灰熊,仍被认为有相当大的机会最终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

所以,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最佳新秀的归属,最终将取决于锡安和莫兰特谁能率队打进季后赛,就像2003年的姚明和小斯一样。虽然这只是一部分人的看法,但状元和榜眼之间在最后一个月的这场竞争,仍然成为赛季尾声阶段联盟一大看点。

可随着NBA的停赛,这场好戏刚刚开始,就被迫落幕,即便NBA能够恢复比赛,常规赛余下赛程也有可能被直接砍掉或是大幅缩水,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2019届的新秀曾被认为是近些年深度最差的一届,除了锡安和莫兰特之外,你似乎很难再找到一个有笃定明星潜质的球员。在本赛季前半段,由于锡安的受伤,莫兰特更是一枝独秀,根本找不到一个堪与匹敌的对手。

不过随着赛季的深入,一些菜鸟开始渐入佳境,在近来打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公牛队首轮第七顺位选中的后卫科比-怀特,在过去9场比赛中有8场得分20+,场均贡献26.1分4.2个篮板4.4次助攻,停赛前最后一战打骑士,更是首次被推上先发。可就在球队终于决定扶他上位后,赛季却突然被叫停了,如果常规赛最终被取消,那么怀特的新秀赛季,也已经到此为止。

同样可能已经结束了本赛季征程的还有勇士新秀埃里克-帕斯卡尔。作为勇士这悲催赛季少有的亮点之一,这名二轮秀已经连续11场比赛得分上双,期间场均贡献17分,进入3月份以来,他更是场均送出6.4次助攻,在勇士的进攻体系中显得越来越得心应手。

原本常规赛最后阶段的比赛,正是像帕斯卡尔这样身处乐透球队的年轻球员大展拳脚赚取经验值的好时机,结果却被疫情无情夺走。下赛季勇士伤员回归,重新为季后赛而战,帕斯卡尔可能很难再获得这么充足的上场时间和表现机会了。

再比如锡安的大学队友,老鹰新秀卡姆-雷迪什,赛季初曾因糟糕的投篮表现被冠以“寒冰射手”这样充满戏谑味道的绰号。但在全明星后的10场比赛里,他作为球队第六人场均可以得到16.4分,投篮、三分、罚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0%、38.9%和85.2%,和之前简直判若两人!

如果雷迪什能延续这段时间火热的手感,从此找到自信,对其未来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可能会产生决定性影响。但随着NBA的停赛,我们只能希望刚刚在雷迪什身上看到的良好势头只是被中断,而不会因此停止。

和NBA的老将们相比,新秀有年龄上的优势,意味着他们将来有更多时间走出停赛的阴影。但另一方面,他们经验欠缺,心理相对脆弱,能否适应这场不期而遇的意外风波,全看他们个人的努力与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