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邓肯44岁了,转眼间就来。

从1997年进入联盟的蓬头稚子,在联盟打了19个赛季的比赛,荣誉等身毫无留恋地离去,低调得像是睡着的耆老。蒂姆-邓肯避开了纷繁的1996年选秀大会,而是在1997年选秀大会上默默绽放,所有的一切都透露出佛性。波澜不惊地结束职业生涯,却留下一世的惊叹,但那都跟邓肯没了关系。

蒂姆-邓肯的影响力有多大,你可以听听波波维奇说的话,“如果没有邓肯,我不会出现在在这里。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因为他才留在了球队,教练组以及其他人员因为他而有了工作,但是他从来都没有说过什么。如果没有他,我可能会在一个低级别的联赛中执教。”

当然,波波维奇的话连一个标点也不要相信。

马刺官方发图

不过你得承认这一点,蒂姆-邓肯改变了马刺队,甚至于也改变了联盟的形势。

1997-98赛季很有些意思,“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阻止了公牛队交易皮蓬的想法,公牛王朝得以延续下去。正是在那个时候,蒂姆-邓肯登陆到了NBA联盟之中,而在公牛王朝之后拿到总冠军的球队便是马刺队。不早不晚,马刺队刚刚好在那个时候抓住了机会,之后便被湖人队压制住。

年轻的蒂姆-邓肯并不轻狂,却有着与生俱来的强大心脏,不盲从也不慌乱。

1998年接受丹-帕特里克采访,蒂姆-邓肯谈起迈克尔-乔丹,他表示自己不是乔丹的球迷,“因为其他所有人都是他(迈克尔-乔丹)的球迷。”这位当时只打了一年的年轻球员,还在采访中说道:“我只是觉得他并没有让我感到震撼,事实上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让我感到震撼。”

邓肯和乔丹

迈克尔-乔丹当时完成第二个三连冠,职业生涯也因此又一次终结,相比于首次退役受困于心,第二次退役则是失去了对于比赛的激情。乔丹在自己的退役宣言中表示,“现在我也不会像以前一样,觉得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自己还需要成长和进步,挑战已经不存在了。”

但就是这样的超级英雄,在蒂姆-邓肯的眼中也并不“震撼”。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或许可以在蒂姆-邓肯的新秀赛季里寻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新秀赛季的蒂姆-邓肯入选了全明星阵容,尽管他只能做为替补出现。场均21.1分11.9个篮板以及2.5次盖帽,这让邓肯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以及最佳阵容一阵,进入联盟的蒂姆-邓肯就让人惊叹于他的成熟。

蒂姆-邓肯

蒂姆-邓肯1998-99赛季带领马刺队夺得总冠军,大卫-罗宾逊终于在圣安东尼奥圆梦,这一切竟然是靠一位二年级球员做到的,马刺队完成了权杖的交接。圣城“双塔”的故事开局美妙,2002-03赛季再次夺得总冠军之后,大卫-罗宾逊心满意足地脱下征战十四载的战袍。

而蒂姆-邓肯的传奇却未完结,他的故事要久远得多,直到四十岁那一年才离开联盟——他跟那个顽童老头正式告别。但邓肯还是放不下,再次回到马刺队的时候,邓肯的身份已经变为助理教练。波波维奇调侃邓肯,“他对执教一窍不通,我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要签他......”

笑容重新回到了波波维奇的脸上,尽管马刺队的现状并不算好。

马刺队的下一个时代,将由蒂姆-邓肯开启吗?

(文/颜无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