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就像一个江湖,每个英雄都有自己的绝技,迈克尔乔丹的后仰跳投,奥拉朱旺的梦幻脚步,奥尼尔的暴力虐框等太多太多。江湖中最让我们津津乐道的自然是英雄排名。因此在我们讨论NBA时,经常会去关心对比谁的能力强,谁所在的队伍能够打败谁这样的话题。而对比双方阵容哪支队伍实力更强悍时,我们今天经常会听到这句话,有乔选乔,无乔选鲨。足以见二人的统治力。

乔丹复出王者归来

92-93赛季乔丹完成第一个三连冠王朝霸业,初步感受到无敌是多么的寂寞。也是在那一年,经历了丧父之痛,顿时感觉心灰意冷,乔丹为了继承父亲遗志改打棒球。事实证明,乔丹只能是打篮球的乔丹,篮球依然是乔丹的篮球。

熟悉的后仰跳投终于再现江湖

95-95赛季是乔丹复出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乔丹再次展现篮球场上的超强统治力,在全明星赛之前带领公牛拿下44胜5负的联盟最佳战绩,而上赛季芝加哥公牛整个赛季仅仅拿到47胜35负的成绩。个人平均贡献30.8分6.1篮板4.6助攻,他依旧是篮球场上的霸主,再次让NBA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I am back!

他的一句我回来了,不仅让芝加哥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更是让NBA走上了复兴之路。

幼鲨初露锋芒

乔丹退役的同一年,奥尼尔被奥兰多魔术以状元身份选中,这个NBA历史上最灵活的胖子,自此开启了他开挂一般的职业生涯。第一个赛季,奥尼尔8次拿下双20,新秀赛季平均23.4分13.9篮板,又一位新秀赛季就开挂的巨星,上一位正是迈克尔乔丹。接下来

95-95赛季之前沙克奥尼尔平均数据

奥尼尔身型巨大,脚步灵活,只要内线拿到球,无论是背身或者面框,对手只有犯规才能阻挡他得分,于是我们经常看到奥尼尔身上挂着两个人上演暴扣。个人实力的出众自然使奥兰多魔术队受益匪浅,自从奥尼尔来到奥兰多魔术后,魔术战绩稳步提升,足可见其威力。

如果乔丹和奥尼尔联手,那画面会不会太美?

迈克尔乔丹在1996年全明星上演平筐暴扣

1996年全明星赛是乔丹复出以来的真正意义的表演赛,虽然那年票王是格兰特希尔(被誉为第一代乔丹接班人),但是全联盟的人都知道这是东西部全明星一起奉献的欢迎乔丹归来的表演赛。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数,全明星赛的乔奥配合就像巅峰OK组合的预演一样,为后来OK组合共创湖人王朝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赛场缩影——乔丹、奥尼尔奥闪耀全明星

1996年全明星可谓星光闪耀,格兰特希尔、沙克奥尼尔、哈基姆奥拉朱旺等等,但是要说最耀眼的那颗星中之星依然是迈克尔乔丹。

最精彩的一个镜头,迈克尔乔丹拿球突破,内线奥尼尔跟进,对方防守球员补防乔丹,乔丹小手一抖,奥尼尔心领神会,拿球暴扣,也许奥尼尔过于激动第一次扣篮被篮筐给盖掉,接着抢篮板补扣,造犯规2+1达成。

乔丹奥尼尔上演精彩一幕

乔丹一人足以致胜,何况乔奥配合?西部全明星队员也只有欣赏、叹息。最终,依靠着乔丹和奥尼尔的出色发挥,东部全明星以129:118战胜西部全明星。

1996年全明星赛后统计数据

通过赛后统计可以看到,奥尼尔16投10中拿下25分10篮板,全明星MVP归属已定?显然不会。

如果是普通的一场全明星赛理应是奥尼尔的MVP,得分高者为MVP。但是今年并不是一届普通的全明星,乔丹的回归,拯救了NBA,拯救了联盟的所有人甚至美国的经济。以耐克当年的股价上涨为例,乔丹宣布复出后,耐克股价上涨了31%,其带来的效益不可估量。

乔丹的江湖地位决定了MVP归属。

结论

全明星球员为欢迎乔丹上演了一部表演赛,美轮美奂。这足以证明了乔丹依然是篮球的乔丹,即使打了一年棒球,归来依然是篮球之神。

笔者却看到了那全明星经典一幕,那不正是巅峰OK组合不断上演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