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当年最年轻的最有价值球员到如今的成熟老将,罗斯本赛季的发挥依然出色,31岁的他在底特律成为了最为依靠的进攻对象。赛季场均18.1分2.4篮板5.6助攻,是球队的得分王和助攻王。况且这份数据是在26分钟的时间里做到的,还有49%的投篮命中率和87%的罚球命中率,这完全是一名全明星级别后卫的数据。

尽管历经伤病困扰,但罗斯状态依然出色,他不断转变思路改变打法,适应着球队调整自己的心态。虽然今年没有带队打进季后赛,但罗斯整体的发挥还是可圈可点的,下面就让我们来简要回顾一下罗斯本赛季的表现。

罗斯本赛季个人数据篮下终结高效无比,中距离投篮不可阻挡

很多人认为,罗斯受伤病困扰后他的运动能力会下滑明显,进而影响到他的打法。这几年,罗斯的打法也的越来越靠外,但是在自己最喜欢的篮下进攻区域,罗斯依然是信手拈来。

本赛季他在篮下5英尺区域出手了306次,命中率达到了61%,占到了总出手次数的40%,82%的进攻都是靠罗斯的个人持球突破得分。尽管年龄变大,尽管是速度下滑,但是罗斯在篮下区域的终结效率依然奇高无比,实在是让人暗暗称奇。

看过罗斯打球的朋友们都知道,罗斯突破时的终结手段非常多样。首先,罗斯左右手非常均衡,可以在任何一个角度完成上篮。同时,罗斯极其擅长拉杆上篮,拉杆上篮已经是罗斯生涯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罗斯虽然弹跳力有所下滑,但是身体控制能力敏捷程度没有丝毫影响。在空中罗斯可以随意变换姿势躲过对手的封盖,这是他突破效率极高的原因。过去三年,罗斯篮下的命中率基本维持在60%左右,而且这还是在他高出手占比的前提下做到的,可谓非常优秀。

说完了篮下我们再看其他区域,罗斯本赛季投篮命中率高达49%。虽然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0.6%,但是其他进攻区域的输出实在是高效。比如5~9英尺和10~14英尺这两个区域,罗斯的命中率分别达到了46.4%和48.5%。这一块区域属于近距离投篮范围。

而近距离进攻区域罗斯既可以完成急停跳投也可以完成突破抛投,他的投篮手感非常柔和。而且在这两个区域整个赛季罗斯一共出手了211次,仅被盖帽了9次。80%的得分都是靠自己持球进攻完成的,罗斯在近距离附近的终结效率同样非常可观。

中距离对于罗斯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得分手段,以前在公牛时罗斯就非常擅长利用中距离得分。本赛季他在15~16英尺和20~24英尺这两个区域投篮命中率分别为40.5%和49%。更可怕的是在15~19英尺罗斯93%的得分都是来自于个人的持球进攻。只要在三分线以内,罗斯就有成百上千种方法解决战斗。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在三分线外了,25 ~ 29英尺罗斯本赛季的命中率只有26%,而去年他在三分线外来输出可谓非常之高,37%的命中率创下了生涯记录。今年三分投篮手感的不稳定也一定程度影响了罗斯的进攻效率,但是我们也必须考虑到活塞阵容里真的缺少优秀的三分射手。罗斯在场上的进攻环境并不如我们想的那么好。

那么我们必须要提出这样一个疑问,既然罗斯今年的三分投篮手感不如去年那样出色,但是他的投篮效率不降反升究竟是为什么呢?其实罗斯这几年一直在调整自己的打法,以前他是一个持球突破大师,但是现在他在持球进攻时并不单纯的像以前一样突破。而是懂得压制节奏,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法,比如这两年他对挡拆进攻的运用非常到位。

罗斯本赛季通过挡拆进攻能得到9.7分,每回合0.94分和48.5%的命中率超过了全联盟74%的球员。同时,罗斯的个人单打水平也稳步提升,这来自于稳定的增重。罗斯的体重已经从生涯初期的86公斤提升到91公斤,完全是一个小钢炮级别的后卫球员。所以他现在的进攻更加稳定,不惧对抗,投篮稳定性也比年轻时更加出色。防守积极性不足,失误问题需注意

罗斯在进攻端打出了和上赛季一样的高效输出,不过防守问题和上赛季一样。因为罗斯年纪已经不小了,受伤病困扰他移动速度也不如年轻时代的敏捷。防守端他现在是一个较为明显的漏洞,罗斯防守端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他的积极性上。

罗斯是球队的得分王和助攻王,球队的进攻任务基本要由他来承担。所以防守端罗斯必然会分散一部分精力,罗斯场均只有3.9次干扰对手投篮,这一数据仅排在联盟第214位。罗斯职业生涯从来不以抢断传球见长,生涯平均抢断次数只有0.8次。而他本赛季1.1次截断对手传球仅排在联盟第178位。

从以上两项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罗斯在如今的防守端投入的精力并不多,而且积极性不足。

防守端罗斯没法拿出和进攻端一样高效的姿态,所以他的防守数据相当糟糕。罗斯本赛季111.1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69位,但是111.8的防守效率仅排在联盟第269位。防守端的平庸表现消解了罗斯在场上积极的进攻影响。

其实从目前来看,罗斯在场上也不会在防守端进一步提升,因为他的年龄已经不允许他在防守端投入太多的精力了。现在罗斯尽可能的就是发挥自己进攻端的优势,利用自己的突破造杀伤和中距离终射,以及组织经验给球队带来一些好处。所以,未来活塞队需要考虑在外线给罗斯添置一个优秀的防守球员,减轻他的防守压力。

罗斯本赛季还有一个不被人关注的问题,那就是他的失误次数。

其实对于一名控球后卫而言,他们在场上承担了大量的组织任务,失误是在所难免的。罗斯在场上打球风格趋向于保守,尤其是在传球时,其实人们更多认为罗斯是一个进攻型的后卫。他的组织传球更多是基于自己的突破影响力创造出的突破分球,真正的队友创造进攻机会的能力罗斯并不算联盟顶级。他的生涯最高助攻次数也只是7.9次。

这样的打法保证罗斯的失误次数不会太多,但是今年罗斯在26分钟的长时间里就要失误2.5次,如果换算成每36分钟那就是3.5次,和去年相比足足多了1.4次。虽然这个问题并不是很大,因为罗斯今年的助攻次数比去年要多,但是适当的减少失误也是很重要的。失误次数是衡量一个控球后卫重要的评判依据,已经31岁的罗斯应该明白减少失误的重要性。增大无球进攻占比,第六人或成为罗斯最终归宿

去年罗斯在森林狼打出了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年。罗斯证明了自己,他终于浴火重生,变成了当年那个具备全明星之力的优秀后卫。但是罗斯在自己31岁这个年龄段上需要做出一些改变,而这些改变能延长未来他的职业生涯。

首先是增大无球进攻占比。其实联盟现在的很多后卫球员都是以持球进攻为主,让他们参与到无球进攻中显得没有必要。但是如果一个控球后卫具备一定的无球进攻能力,那么他的进攻地位一定更为重要。尤其是对于罗斯这样球员来说。

有这么一个数据,罗斯今年20~24英尺的三分底角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7%,其中62%的得分都是来自于对手助攻。但是在25 ~29英尺,罗斯受助攻得分占比掉到了51.7%,他的命中率也随之下滑。可以看出,如果罗斯在场上多投一些定点三分,是有助于他效率的提升的。所以罗斯未来可以尝试开发自己的持球进攻能力,在场上转变成一个具备射手属性的控球后卫。这对于他的职业生涯一定是大有裨益的。

其次就是坚持目前球队第六人状态,其实本赛季很多人认为罗斯具备竞争联盟最佳第6人的实力。从数据上看也是如此,整个赛季罗斯打了50场比赛,其中只有15场是作为首发球员出战。去年罗斯打了51场比赛,有13场作为首发,而这两年恰恰是罗斯状态回升的两年。

可以看出,罗斯现在进攻端打得更得心应手,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罗斯目前的防守水平并不能满足首发控球后卫的要求,而且他的总体风格偏向于个人得分,想必任何球队都希望在替补席上有一个能持球发动进攻的球员。恰好,罗斯不仅能持球发动进攻,还具备一定的组织属性,这样一个球员在联盟任何球队都是不愁下家的。

总之,我们希望罗斯未来健康地出现在赛场上。31岁的他依然是那朵风城玫瑰,能在场上给我们带来一次次精彩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