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的个人纪录片《最后之舞》上映,这对于处在休赛期的NBA联盟来说无疑是一道超级丰盛的大餐,很多球员和球迷都追完了总共10集影片中首映的前2集。人们被乔丹的个人魅力倾倒,众人纷纷直呼篮球之神无愧历史第一人。

与此同时,关于乔丹和詹姆斯谁是历史最伟大球员的争论开始在媒体、球员和球迷中间产生,而且居然愈演愈烈。看起来在一部分人心中,詹姆斯已经有资格跟乔丹竞争历史第一人了,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一般来说,评价球员历史地位最主要的参考标准有两个——荣誉和数据。而影响力、为推动联盟发展做出的贡献等也可作为参考因素,下面我们逐项分析。

首先看荣誉,乔丹生涯总共打了16个赛季,其中85-86赛季因伤只打了18场,94-95赛季末仓促复出的赛季也只打了17场比赛,第二次复出后分别以39岁、40岁高龄在奇才打了两年。也就是说,能体现篮球之神真正水准的赛季不过区区11个而已。在这11个完整赛季里,乔丹率队6次杀入总决赛,6次夺得总冠军,6次荣膺FMVP。进总决赛概率达到54.6%,进总决赛就夺冠的概率100%,进总决赛就拿FMVP的概率100%。在联盟历史上的超级巨星中,只有指环王比尔-拉塞尔的戒指数比乔丹更多,但考虑到拉塞尔时期联盟球队数量太少,竞争激烈程度不够,因此你不能仅凭冠军数就认定拉塞尔比乔丹更出色。

与此同时,乔丹还是联盟历史上拿到FMVP最多的球员,比排名并列第二的魔术师、奥尼尔、邓肯和詹姆斯整整多了一倍。不仅如此,乔丹生涯5次荣膺常规赛MVP荣誉,仅次于贾巴尔高居历史第二。但他MVP+FMVP的次数是11次,比排名第二的贾巴尔多了3次。

还有一个几乎后无来者的荣誉——乔丹除掉生涯末期去奇才挂名的这两年,他总共在11个完整的赛季里拿到了10次得分王,高居联盟历史第一。唯一没拿得分王的赛季是新秀赛季,那一年他的场均排名联盟第三。不仅进攻无敌,篮球之神的防守也是bug般的存在,他三次荣膺抢断王,还曾拿到联盟最佳防守球员奖项。此外,他在公牛期间11个完整赛季全部入选联盟最佳阵容(10次一阵),9次一防次数与科比和加内特并列历史第一。

在荣誉方面,詹皇跟乔丹之间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不算本赛季的话,他生涯16个赛季里9次进入总决赛,3次拿到总冠军,3次荣膺FMVP,4次拿到常规赛MVP。16年生涯中15次入选最佳阵容(12次一阵),6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5次一防),一次拿到得分王,他跟乔丹的全明星赛MVP数量都是三次。

从荣誉对比上看,詹皇占优势的有:进总决赛次数、进最佳阵容次数、进全明星赛次数、月最佳和周最佳次数。但考虑到乔丹打的赛季更少,以及乔丹时代月最佳和周最佳是不分东西部的,所以詹皇的这几项优势更像是大环境导致的而非绝对优势。综合来看,乔丹在主要硬性荣誉上对詹皇还是处于碾压状态,就像虎扑某些球迷所言,詹姆斯比乔丹少了三个总冠军、三个FMVP、一个常规赛MVP、9个得分王,这差距基本等同于一个张伯伦。我个人认为这种观点还是非常中肯的。

在数据上。MJ生涯常规赛场均可以拿到30.1分6.2篮板5.3助攻2.3抢断0.8盖帽,另有2.7次失误。这个数据是受到了奇才那两个赛季拖后腿的情况下拿到的,实际上公牛时期的乔丹赛季场均得分从未低于28.2分,场均抢断从未低于1.7次,这是非常夸张的表现。季后赛可以更好的体现乔丹夸张的实力:场均33.4分6.4篮板5.7助攻2.1抢断0.9盖帽另有3.1次失误。作为一名后卫,乔丹季后赛场均前场板数高达1.7次,运动能力和侵略性令人叹为观止。

要知道,历史上没有几个人能够在一个系列赛中场均轰下33.4分,也没有几个人能够在一个完整的季后赛中得到这个数据,而这居然只是乔丹的生涯场均数据。事实上,在季后赛总出场次数超过15场的球员中,只有乔丹的场均得分超过了30分——阿伦-艾弗森是最接近乔丹的人,他场均可以轰下29.7分,但是他的命中率比乔丹足足低了8.6个百分点,这个差距是很大的。

另外,在季后赛总出场次数超过20场的球员中,只有拜伦-戴维斯、穆奇-布雷洛克、克里斯-保罗等三人的场均抢断次数比乔丹多。篮球之神是真正的攻防一体!乔丹的特质就是越高的舞台越神勇,他保持着联盟季后赛单场得分记录,曾经在总决赛系列赛中场均攻下41分8.5篮板6.3助攻的夸张数据,他季后赛8度砍下50+的高分,比退役巨星张伯伦,科比,贾巴尔,伯德,魔术师,奥尼尔,邓肯,以及现役巨星詹姆斯,库里,哈登,威少,阿杜的总和还要多!

作为对比,詹姆斯的优势是全能。在常规赛中,他场均能砍下27.1分7.4篮板7.4助攻1.6抢断0.8盖帽3.5次失误。他比乔丹少了3分0.7抢断,多了1.2篮板2.1助攻和0.8次失误。另外,乔丹的场均前场板次数比詹姆斯还要多0.4个,场均出场时间则比后者少1.2分钟。虽然有一定的缺陷,但Per值这个数据可以反映乔丹和詹姆斯的综合数据水平——乔丹的这个数据是27.9历史第一,詹姆斯则是27.5,与队友浓眉并列历史第二。

季后赛中,詹姆斯场均28.9分8.9篮板7.1助攻1.8抢断1盖帽3.6失误,比乔丹低了4.5分,0.3抢断,0.2前场板,多了0.5失误;篮板多了2.5个,助攻多了1.4个,盖帽多01.个。同样用效率值数据作为对比,乔丹28.6的效率值在出场超过15场的球员中历史第一,詹姆斯28.3排名历史第二。

可见,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詹姆斯的场均数据都略微逊色于乔丹。但他在总数据上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詹姆斯常规赛总得分历史第三,高于乔丹的历史第五;总助攻历史第八,高于乔丹的第45;总篮板第48,高于乔丹的127;总盖帽第98,高于乔丹的112。乔丹在总抢断(历史第三,詹姆斯第13)和失误控制上(詹姆斯第2,乔丹第27)更有优势。

而在季后赛上,詹姆斯的总数据几乎是独一档的存在:他总得分历史第一,总助攻历史第三,总篮板历史第六,总抢断历史第一,总盖帽历史第14,总失误历史第一。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詹皇打的场次更多,让他在这些数据上占据了更大的优势。

至于全球影响力和对联盟的贡献,乔丹应该是独一档的存在——以影响力为例,不但詹姆斯比不了,其他所有领域的体育明星可能都比不了,很难想象乔丹要是在互联网时代打比赛会是怎样的一种盛景。

总而言之,除了因为打的比赛更多积累了更多的总数据,詹姆斯如今对比乔丹是全方位的落后。而且这还不仅仅局限于nba赛场——乔丹两次拿到奥运冠军、一次NCAA冠军,而美国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的三次失利中詹皇就参与了两次。

实际上舆论不该过高的拔高詹姆斯的历史地位,这样对他并没什么好处。相比11个总冠军5个MVP的拉塞尔,6个总冠军、6次常规赛MVP的贾巴尔,詹姆斯还处于挑战者的位置,即便是魔术师、邓肯,他也不敢说稳压一头,对于生涯这个阶段的詹皇来说,保五争二才是他最该冲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