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挡拆进攻,我们就不得不提及各支球队的优秀内线,基本上挡拆和掩护是一位内线球员的必备技能,但是我们却很少将挡拆球员的能力排行进行一个完整的对比。既然没有对比,那么就没有伤害,自然就会有很多球员对自己的掩护技能沾沾自喜。勇士队的大前锋德拉蒙德-格林就是其中的那一位。近日,德拉蒙德-格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提到了这个话题。

“我认为我是全世界最棒的掩护球员,他人都说我的防守很好,但是我个人还是觉得我在掩护方面更加有天赋,我能够帮助克莱-汤普森和史蒂芬-库里创造更好的空位投篮的机会。我因我的掩护技巧而骄傲,但是很不幸的是全世界几乎没有几个人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德拉蒙德-格林的这一言论也是遭到了许多球迷的质疑,尤其是格林自诩为最强掩护球员的态度更是让很多人感到非常的自大,有球迷就放话给格林:你自封为联盟第一掩护球员,邓肯和加内特可比你要强太多了。

那么格林真的是联盟的第一掩护球员么?如果格林说他自己是现役最强掩护球员的话,那么我们可能还会认同,虽说格林是勇士队的体系球员,但是格林的挡拆绝对是他可以立足于勇士队的一个根本。可话又说回来,勇士队的阵中有着克莱-汤普森和史蒂芬-库里两位三分球好手,如果联盟中的其他球员来顶替格林这个位置,可能效果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所以说格林目前的成就其实是存在很多问题的,再说格林,你自诩为全世界掩护界的GOAT(历史最佳)的时候是否考虑过了前辈的感受呢?

在这里我们便拿邓肯举例,在笔者的心中邓肯可以说是联盟中掩护的GOAT,最大的理由便是邓肯的挡拆进攻是双向的。正常应对掩护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换防,例如我们熟知的火箭队全员换防和大多数球队贯彻的外线换防内线不换防战术,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防止对方的外线球员直接出手投篮,但是这样做无疑会造成错位,例如出现大防小的情况,例如保罗就非常喜欢小打大,所以不论是快船时期的小乔丹和火箭时期的卡佩拉包括雷霆时期的亚当斯都非常愿意去做这种战术。

第二种则是强行跟防守人,最常见的办法就是内线球员做一个大延误,但是这么做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让对方外线球员直接突入内线面框进攻。不过这样做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对方内线有着投射能力的情况。邓肯作为一名有着中远距离投射的内线球员,对方是非常忌惮采取强行跟防守人的,因为内线一旦延误出去邓肯就可以直接空位投篮。所以说马刺队可以依靠挡拆进攻演变出非常多进攻的变化,这是勇士队做不到的,最大的关键就在于格林的投射能力,基本上是被邓肯甩开几个档次的。

最后还是开局说的那样,笔者认为格林是联盟中的一位出色掩护手,但是受限制他的进攻能力,他的挡拆威胁已经逐渐随着联盟的无限换防流行化而逐渐减少。与其在这里自封为联盟最佳挡拆手,不如趁这个休赛期尽快练就一手好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