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风之子—他真的啥都行

1974年,曼德拉在罗本岛监狱度过了第十个年头。同年,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史蒂夫纳什出生于约翰内斯堡。在南非这片热爱足球的黑土地上组合出来的这个家庭,父亲是职业足球运动员,母亲也是狂热的足球爱好者,所以自小在这种环境下熏陶的纳什自然而然地在学会走路后踏上的第一片场地就是足球场。

孩童时期纳什一家踏上了前往加拿大的班级,居住到临近西雅图的英属哥伦比亚省。在这里,纳什的足球之路真正开启,同时受到邻居考特内尔兄弟的影响,史蒂夫纳什还在这里学会了冰球。(这对兄弟就是以后NHL超级球星考特内尔兄弟)少年时期的纳什横扫了当地的足球和冰球比赛,直到12岁那年,乔丹的耐克广告布满了北美的的每一块屏幕。

少年时代的史蒂夫纳什酷爱足球

所以故事很简单,天赋异禀的主人公纳什因为乔丹又把青春年少无处安放的激情换了个球去发泄。但是就和很多小说里的主人公一样,纳什是独特的。将纳什的注意力注意到篮球上来的是乔老爷,但真正让纳什爱上篮球的是埃塞亚托马斯和魔术师约翰逊。当大家都在练习跳远模仿罚球线扣篮的时候,纳什爱上了从裤裆里或者其他你想不到的地方给队友传球。

纳什高中毕业那年,这个白人小子在NCAA无人问津。直到毫无名气的圣塔克拉拉大学给了纳什一个机会,后面的故事我们猜也能猜的出来。这位被教练说成不会防守的艺术家,在1996年,纳什在首轮第15顺位被菲尼克斯选走。

96黄金一代,朋友们你们还能叫的上多少人的名字?

由于我们国家的NBA转播的历史原因,可能我们大多数8090后对纳什的NBA职业生涯前期并不是特别了解,不过没关系,反正他在NBA的前两个赛季只打了加起来11场比赛。直到98年夏天他被交易到了达拉斯,这个时候很多中国家庭有了电视机,千禧年时期的孩子们知道了达拉斯三剑客:诺维斯基,芬利和纳什,但是到了2004年,这年的纳什打出了14.5分8.8助攻的生涯最佳,当年独具慧眼的菲尼克斯又擦亮了眼睛把纳什迎了回来,自此,很多看官老爷的青春开始了。

浴火的菲尼克斯—燃烧吧我的青春

03-04赛季结束,年终总结大会上太阳老板一拍桌子,跟主教练说不行啊,明明没摆烂,西部倒着数第二,我们队里有人得走。主教练一拍桌子说:“不行,老板,你要是把马布里和哈达威送走,我也不干了。”谁知老板开心的直拍手:“一言为定,三喜临门!”所以弗兰克约翰逊被开了,占据薪资空间马老板和哈达威被送到了尼克斯,炮轰大师德安东尼入主凤凰城,从抠门的库班那里抠来了纳什,又签下了昆汀理查德森。就这样,发动机换了,新司机来了,这一年,菲尼克斯跑轰大队正式成立。

04-05赛季,属于nba中国球迷的专属记忆就是那年火箭送走了弗朗西斯,迎来了我们的麦迪和霍二叔。这一年,马里昂、小斯和乔约翰逊感觉跑的可得劲儿,换前一年大家可都是各凭本事没人传球啊。就在纳什还巢凤凰窝的第一年,纳什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MVP,德安东尼拿到了赛季最佳教练,太阳豪取62胜联盟第一,一夜暴富。季后赛第一轮,4-0兵不血刃带走灰熊,次轮面对前任老板库班,纳什秉承打人不打脸原则,2-2后用两场30+10带走了小牛。不过这一年的年份不太好,西决遇到了GDP。

跑轰大队一代目

05-06赛季,这一年的太阳真的引爆了全联盟。20世纪的头十年,由于上个世纪的前朝余风作怪,联盟大部分球队仍然盛行可劲儿防守,我打不进你也打不进。很多年轻球迷没有什么概念,04-05赛季的太阳场均110分已经领先了第二5分开外。“run and gun”这种模糊每个位置,让所有人都能充当发起者和终结者的打法,让全联盟束手无策。

05-06赛季初,内心其实不是特别爱炮轰的昆汀理查德森放飞自我,另寻他处寻找自身价值。而乔约翰逊似乎不是特别喜欢凤凰,半夜做了个梦梦到了雄鹰高飞大鹏展翅所以前往了亚特兰大。失去了外线两门重武器的太阳选择了拉加贝尔,又签下了法国人鲍里斯迪奥。至此太阳形成了笔者最爱的一个版本,内线科特托马斯、小斯、马里昂,外线迪奥、贝尔、巴博萨和纳什。但非常遗憾的是,这一年小斯3场常规赛后便赛季报销。不过迪奥和巴博萨这个赛季的爆发让人看到了惊喜,主心骨纳什18.8分、10.5个助攻蝉联了常规赛mvp,球迷们期待的只等小斯归来,冠军指日可待。这一年,纳什独自带领的太阳队,在洛杉矶熬过了快船和湖人,最终西决又面对库班老板时,马里昂内线独木难支,这一次纳什输给了德国战车。

跑轰大队二代目

06-07赛季,小斯王者归来。这个被称为姚明一生的宿敌,在这个赛季戴起了标志性的橙色护目镜。这一年,太阳继续着七秒进攻,球队冲锋的步伐永不停息。一次次的蝴蝶穿花,穿针引线,纳什和小斯联手将太阳带到了62胜。可是,这一年的年份不好,他们又遇到了马刺,遗憾止步了西部第二轮。

07-08赛季,重整旗鼓的太阳算好了卦,今年应该不再是马刺的年份了,这一年他们在自由市场上又拿到了乔丹接班人之一格兰特希尔。赛季伊始,可怕的跑轰大队轰下了16胜4负的开局,可是随着赛季进行,各种巨头的抱团、内线的吃紧让太阳的教练和管理层充满了危机感,赛季进行大半,他们放弃了已经逐渐年迈的大马猴,换来了更年迈的大鲨鱼。这一年的球队化学反应并不好,鲨鱼暮年,跟不上这帮年轻人的步伐。最终,本有着超级开局的太阳队赛季结束仅仅只有55胜,并且首轮又遇到了纳什一辈子的大山,马刺,1-4再次出局。

马刺-纳什的一生之敌

08-09赛季,彼时的风之子已经34岁了。当热情的沙漠之风吹过他飘逸的长发,人们已经看到了他眼角明显的皱纹。这一年球队又新增了德拉季奇和洛佩斯,不过随之增长的还有迪奥的体重—酷爱甜食的法国人吃成了250斤的胖子,不过他现在可以打五个位置了。提速了4年的太阳因为奥尼尔的加入战术下沉,这一年专门为马刺准备的大鲨鱼,连季后赛都缺席了。德安东尼捏着他的小胡子遗憾下课。

德安东尼的离开应该是纳什另一大憾事

英雄迟暮—橙色之泪永不凝结!

09-10赛季的太阳终于幡然悔悟,他们送走了奥尼尔,让坚定炮轰战术的金特里拿起教鞭。球队再次迎来了新血液,可以拉到外面投篮的钱宁弗莱,弥补马布里缺憾的杜得利,以及扣篮王杰森理查德森。重回奇妙进攻的凤凰重获新生,35岁的纳什打了81场比赛场均出场33分钟,再次打出了mvp赛季数据18分11次助攻,小斯如鱼得水疯狂撕咬篮筐。每一个长传,每一个暴扣,凤凰城再次爆发出重生的长鸣。纳什深知这是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季后赛疯狂杀戮,首轮4-2带走了波特兰,在此轮横扫马刺一雪前耻。纳什终于亲吻到了西决的地板,这一次他面对的是如日中天的黑曼巴。

跑轰三代目

阿泰补篮绝杀

这个系列赛,科比场均33.7分+7.2板+8.3助攻,命中率52.5%,三分命中率43.2%。笔者那个时候曾是科黑,可是我不是黑他铁,而是真正的气的那年西部半决送走了火箭,西决又送走了太阳。(不过如今斯人已逝,传奇永恒)2比2战平之后,湖人回到主场,我们的慈善世界和平先生并不是那么和平,全场8中1之后却在最后一刻完成了补篮绝杀。回到菲尼克斯,太阳拼了命的进攻,湖人内线三座大山遮天蔽日,随着科比在最后时刻投进了最后一个3分,纳什双手捂住了脸。这一刻,属于他的时代结束了,炮轰没有能给他带来一个总冠军,也没能给他带一个总冠军。他抬头仰望整个美航中心球馆,橙色海洋依然涌动,无数的球迷为他呐喊,纳什带着骄傲而落寞的背影走向球员通道。赛后,纳什抱着两个可爱的女儿泪流满面出席发布会的场景成了太阳球迷心中永恒的遗憾。

赛后纳什抱着可爱的两个女儿,多次哽咽

亚利桑那热情的风吹遍了年少的我们

接下来的几年,小斯被送走,跑轰体系崩溃,十年过去,NBA篮球理念大浪淘沙。随后纳什被送往了湖人,经历了一个缩水赛季和一个伤停赛季后,2015年,史蒂夫纳什宣布正式退役。

如今我们再看NBA时,也许现在的得分效率更高,现在的进攻方式更简单粗暴。但是没人能带给我们当时七秒进攻的热血和澎湃。2017年勇士夺冠,当众人在更衣室喷洒香槟高声欢唱时,作为助教坐在角落里的纳什偷偷亲吻了FMVP的奖杯,这是他穷极一生追求的梦想。

风之子永远奔跑,我们的青春永远不息。

送给大家一张微信背景壁纸吧。

时过境迁,我们都过了那个在球场上肆无忌惮跑动、欢笑怒吼的年纪。业绩、KPI、应酬、房贷车贷是成年人的必修课,城市的灯红酒绿洗涤掉了当年我们纯真无畏的内心。朋友你有多久没打球了?你有多久没和当初的那群人一起打球了?

也许很多年以后,你们还能在球场上看到油腻的中年人穿着橙色的13号球衣,你嘲笑他们投篮都很费劲,嘲笑他们不会crossover,不过记得,他们曾经也被亚利桑那的风吹拂过,他们都是风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