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MVP”是对于任何一人在某一领域的某一事情做出巨大贡献的最高荣誉。在NBA中,每年都会选出本赛季为球队做出巨大贡献的最佳球员——MVP,其中考核会综合球队战绩、个人赛场表现等多项数据。而本赛季的MVP竞争并不是很激烈,就目前而言,最有可能的只有勒布朗·詹姆斯和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两人。那么这两人谁将会是最终的MVP呢?

勒布朗·詹姆斯和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勒布朗·詹姆斯 身高:2.06米 体重:113公斤 司职:控卫/小前锋

在2003年,首轮第1顺位被骑士选中

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身高:2.11米 体重:110公斤 司职:大前锋/小前锋

在2013年,首轮第15顺位被雄鹿选中

勒布朗·詹姆斯与扬尼斯·阿德托昆博风格特点对比

1.进攻端

勒布朗·詹姆斯(左)与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右)赛季投篮热区

詹姆斯和“字母哥”在身体天赋和运动能力方面都属于是历史级别的,可以说两人都是近乎无解的存在。不论是在阵地战还是快攻,二者都可以任意切换得分模式,即可阵地突破得分,也可快攻一条龙暴扣。但从全面性来看,詹姆斯可以在球场的任何位置得分,因此在进攻端詹姆斯是略胜一筹的。

勒布朗·詹姆斯(左)与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右)数据对比

但相比于詹姆斯34.9%的三分命中率,字母哥30.6的三分命中率还有待提高。如果字母哥的远投能力稍有开发,那么他的上限又将再次提高。除此之外,詹姆斯的球场视野以及对于比赛的阅读能力是遥遥领先与字母哥的。因此,詹姆斯的助攻能力和效率值是遥遥领先与字母哥的。

2.防守端

詹姆斯更注重于外线防守,字母哥更注重于内线防守

詹姆斯的身体机能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但与年轻气盛且身体天赋强于自己的字母哥相比,詹姆斯更多注重于一号位到三号位的外线防守;而字母哥更多的是四、五号位的防守,二者的防守范围差距很大。而且由于詹姆斯身边有安东尼·戴维斯,导致詹姆斯在篮板方面逊于字母哥。

正文

本赛季,湖人在詹姆斯的带领下,战绩相比于上赛季有了巨大的提升,球队也是从冲击季后赛的球队转变为冲击总冠军的球队。而雄鹿则是在“字母哥”的带领下,在战绩方面登顶联盟战绩排行榜。那么MVP最终会花落谁家呢?

詹姆斯数据更显全面

詹姆斯的数据表现更全面

自加盟湖人以来,管理层为保持詹姆斯的巅峰期,正在一点一点将其从全能前锋转变为全能控卫。而字母哥在球队的战术地位中与詹姆斯有很多的的相似,比如组织进攻和无限开火权。不同的是,由于詹姆斯有着极高的球商和球场视野,让詹姆斯在面对绝大多数的突发情况都可以理智且正确的处理球,是选择自己得分还是传给空位的队友;而字母哥在这一点做得并没有詹姆斯好,面对包夹字母哥更多会选择自己得分,除非在外线。

赛季至今,勒布朗·詹姆斯场均出战34.9分钟,贡献出25.7分7.9篮板10.6助攻;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场均出战30.9分钟,贡献出29.6分13.7篮板5.8助攻。相比之下,虽然字母哥在得分和篮板方面略胜一筹,但詹姆斯的数据总体上显得更加的全面一些。

勒布朗·詹姆斯与扬尼斯·阿德托昆博能力对比

而詹姆斯在篮板方面大幅落后于字母哥的主要原因有:

①詹姆斯身边有安东尼·戴维斯、德怀特·霍华德等强力篮板手。因此,詹姆斯基本不需要为球队的篮板球发愁,只需要安心的组织球队进攻,在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站出来得分;

②字母哥的位置便于抢篮板球。詹姆斯在球队的战术地位中,更多被安排在一号位上;而字母哥更多是在三、四号位。因此,字母哥由于位置之便在篮板球方面显得强于詹姆斯,而詹姆斯在球队的战术地位中并不需要他抢太多的篮板。

字母哥的净效率值更高

詹姆斯的赛场效率值更高

本赛季在詹姆斯的带领下,湖人一度成为联盟的巅峰,目前也还是夺冠的最大热门,这与球队中从主教练到板凳球员都有着很大的联系,其中贡献最大的就是湖人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同样的,在字母哥的带领下,雄鹿目前以81%的胜率位于联盟榜首,与湖人的竞争不仅是字母哥与詹姆斯的MVP之争,还有两支球队的总冠军之争。

考量一名球员的真正数据在于球场效率值,其中最主要的要属净效率值。赛季至今,詹姆斯每百回合进攻效率值为114.2,防守效率值为101.2,净效率值为12.3;而字母哥的百回合进攻效率值为112.9,防守效率值为98.8,净效率值为14.1。由此,字母哥在场时与詹姆斯在场相比,每百回合字母哥带领的球队要比詹姆斯所带领的球队多赢1.8分。

勒布朗·詹姆斯(左)与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右)效率值对比

相比之下,詹姆斯在进攻端做出的贡献要比字母哥多;反而在防守端,詹姆斯的贡献稍逊于字母哥。这也与詹姆斯在球队中的战术安排有着很大的联系,詹姆斯在球队的战术安排中,更多的是扮演组织者的角色,大部分球权都在詹姆斯的手中,处理球和转化球的机会就要比字母哥多很多。两人从两个不同的方向帮助球队取得更多的胜利,詹姆斯靠自己的能力,在进攻端为球队制造更多的得分机会;字母哥则是在防守端抢下更多的篮板球,抓住对手的失误得分。

詹姆斯为球队和联盟做出的贡献巨大

詹姆斯为球队、联盟贡献巨大

众所周知,在詹姆斯来到湖人之前,湖人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进入季后赛,让球迷一度非常失望。在詹姆斯加盟的第一个赛季,詹姆斯带领湖人青年军打出来让球迷相对满意的战绩,无奈接连的伤病又打破了湖人的季后赛之梦。而本赛季的湖人,一改颓势,继承曼巴意志,一度成为联盟之巅,夺冠胜利在望。正是詹姆斯的到来,改变了这只豪门球队的命运,让一支任人踩踏的球队转变为万众敬仰

除此之外,场外影响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评定标准之一。场外影响力最主要的是球员在球迷、媒体的评价地位。在詹姆斯的生涯中,几乎每年都会创办学校、捐款、与球迷互动等。同样在这个“多灾多难”的赛季,詹姆斯多次为球员、球迷发声,打抱不平。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暴力执法”事件中,詹姆斯也是带领联盟众多球星发声,充分的展示“老大哥”的气场。相比之下,字母哥在这些方面的贡献就远小于詹姆斯了。

詹姆斯将很大概率夺得MVP

综上述,詹姆斯在球场的表现力与字母哥相比相差不大。两人带领的球队都分别位居东、西部的榜首;而且在数据和能力方面,二者都是各有所长,同时也都各有所短,从球场表现来评定最终的MVP还是有很大的难度。此外,从场外影响力来看,字母哥的影响力已经被詹姆斯拉开了几个档次。由此可见,最终的MVP将会有很大概率落在詹姆斯的身上。

结尾

MVP最终会花落谁家呢?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已经停赛两个月的NBA迎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经过联盟的不断努力,预计将会在7月份之后重新开赛,而且将会有很大概率跳过剩余常规赛,直接从季后赛开始。相比而言,35岁的詹姆斯依旧保持着巅峰的竞技状态,拿到场均接近三双的数据。对于MVP的最终所有者,相信詹姆斯会得到应有的奖励。

当代“魔术师”詹姆斯自加盟湖人以来,将湖人从鱼腩球队直接转变为季后赛,甚至是总决赛级别的球队。而且詹姆斯所带领的湖人众将在本赛季也是遭遇了最大的打击——名宿科比的意外逝世。然而这并没有为球队带来任何的负面影响,反而让球队化悲痛为动力,继承曼巴意志,冲击总冠军,慰藉逝者。相信詹姆斯以及湖人的终极目标并不只是拿到MVP,而是登上最高的舞台,夺得总冠军的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