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朋友留言说想看09年的霍华德。那我们今天就来聊聊相关的一些东西好了。

就分三点,简单聊聊:

1。霍华德有多强?

2。魔术是一支怎样的球队?

3。他们是怎么击溃骑士挺进决赛的?

那我们现在就开始吧。

那年的霍华德有多屌呢?

光看数据,场均20.6分13.8板2.9帽,命中率57.2%,习惯了数据爆炸的我们可能还会觉得这有些平平无奇。

但这些数字要放在当时,已经相当可观了。

他的得分排在中锋中的第4位,篮板和封盖数都是联盟第1,同时他还在那年拉开了自己连续3年屠榜最佳防守球员的大幕。可以说在经历了之前4年的磨炼以后,霍华德已经成长成了当时的联盟第一中锋。

虽然霍华德并不完美,他有着一些明显的短板缺陷,比如说他没有足够的投篮能力,低位脚步一般,进攻的手段也相对单一匮乏,面框强顶的小抛射算是他为数不多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低位单打绝活。

但霍华德的优点便在于,他的强点实在太过突出,以至于优秀到足以让你忽略掉他的短板。

霍华德不仅跳的高,而且弹速还快,连续起跳的能力极强,在身体条件上,他兼具了上肢强健,移动敏捷和爆发力强等特点,同时,霍华德还有着敏锐的篮板嗅觉,并且在对协防的位置和封盖时机的选择上,都有着很好的把控能力。

而这些东西,即便是摆在11年以后的今天,我们也照样还能在湖人的比赛中,感受到霍华德作为曾经最好的内线防守人,对防守位置和时机等细节的拿捏可以有多老道。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当时的那支奥兰多魔术,其实是一支防守资源不太充沛的球队。后期的主控是阿尔斯通,不算能防的,先发分卫考特尼-李,3D球员但还是个新秀,而锋线上又是特科格鲁和刘易斯,绝非以防守立足的两名球员,在他们的阵容里,能够算得上是外线防守工兵的人,可能只有小李和皮特鲁斯。

但就是这样一支球队打出了101.6的防守效率,高居当时的联盟第3。

作为球队的核心支柱,霍华德在内线建立起的协防禁飞区有多恐怖,也就可想而知了。

这里提供一个简单的数字:当霍华德在场时,对手在篮下的出手会减少3.8个百分点。

那当时的那支魔术,又是一支怎样的球队呢?

其实说起来道理很简单,就是“四投一抢”。外面架一圈的火炮手,拉开空间,禁区再摆个霍华德,持续向内施压。

虽然在这里头,特科格鲁的价值是不可被忽视的。他跟霍华德之间的配合,有点类似于麦迪给姚明喂球,高个子的组织前锋,拥有着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广的传球线路,使得他能够成为连接球队内外线的那座桥梁,让球队的进攻变得更富有层次感,更立体。

但这套体系的核心还是在于霍华德的禁区压迫力。

魔术的进攻分布和状况大概是这样的:

他们有33%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10.5%是底角的三分球,这在当时都排名联盟第1;

球队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8.1%,排联盟第6,场均26.2次的出手,排联盟第2,能投进10个,排联盟第1,是一支在外围投射上既有效率又有产量的球队;

长两分在魔术的进攻比重中占比很低,几乎联盟垫底,篮下29.5%的比重也仅仅只排在联盟第23位,但62.1%的终结效率还是能够排在联盟第4的位置。

换句话说,这就是一个通过内外互动,形成良性循环的过程。简单来讲就是魔术利用霍华德一个人在低位的单打,去逼迫对手协防收缩,来为外线的射手创造投篮时机,而外围的火力牵制,又会在这个运作过程中反向施惠,给霍华德的单打提供更多的便利与空间。其实也就有点类似于我们熟识的“一星四射”的内线版本。

当霍华德能够上场打球时,魔术的进攻每百回合可以多拿9.7分,助攻率上升4.3%,篮板率提升1.1%,有效命中率上涨4.6%。

能够做到在攻守两端都提供如此大的影响力,要说句亲爹,不过分吧?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魔术是怎么锤爆当初的那支骑士的。

在这个赛季的一次赛后采访中,詹姆斯曾吹过一次霍华德,他说霍华德打出怎样的表现自己都不会感到惊讶,因为他曾在对阵自己的球队时,打出过场均35分17板5帽的表现。

虽然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句跟Young King类似,可以被归类到《情商》中的商业互吹。因为霍华德从来没有做到过这件事,但在当时的那个环境下,霍华德在对阵骑士时所展现出的那种比赛影响力,的确是让人印象深刻的。

在那轮系列赛里,霍华德场均可以拿到25.8分13板2.8助1.2次封盖,命中率65.1%,每场还有11.2次的罚球,且命中率高达70.1%。

如果你只看常规赛数据的话,那支骑士是非常强的。他们的进攻效率是113.4,联盟第2,防守效率101.5,联盟第1,是全联盟将攻守表现做到最均衡的球队,没有之一。

但是…那支骑士也有几个明显的弱点:

——骑士的内线比较弱,以大白软为主,大Z大本都老了,瓦莱乔的防守则靠演的成分更多一些;

——骑士的外线比较矮,韦斯特191,小莫185,都是在同位置里算矮的球员;

——骑士永远无法解决“詹姆斯之外,谁能在高强度的对抗中提供稳定输出”的问题。

如果你原来还对这件事感到有些迷糊,那么我相信在我列完这几条以后,你就应该明白魔术为什么能够掀翻骑士了。因为…他们的强点真的全都打在了骑士的软肋上。

虽然霍华德的低位技术绝不算好,但要欺负骑士这种老年大白软组合,那真是一拿一个准。

虽然特科格鲁和刘易斯都不是顶尖的攻击手,但当他们发现自己所要面对的防守人都比自己矮一截时,想要自如地处理球也就变得更加轻松了——特科格鲁常年对位外线防守人,身高差都在15cm以上,这使得他能在特定的时间里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他场均能够拿到17.2分6.3板6.7助,均高于他在季后赛的平均水准。

季后赛拼的其实就是各自抓弱点的能力,并且能尽自己最大可能地去阻止对手做自己想做的事,但骑士根本无法限制魔术的关键人物,霍华德可以随意在内线单吃,特科格鲁的投篮也很难被小后卫干扰,这就导致骑士众将必须在夹击协防和单兵防守中不断做交替挣扎,最终迷失了自己。

就配置而言,那年的凯尔特人本该是更好的“魔术终结者”,但加内特的受伤,改写了原本可能会发生的故事,而我们也都明白,历史这玩意儿,是没有“如果”可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