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BA联盟中竞争MVP总是比较困难,尽管某些赛季MVP的评选结果可能会有一些争议,但是被选为MVP的球员也颇具实力。也就是说,MVP会是一名球员实力的认证,他也许并不能让一名球员因此而被冠以“伟大”之名,可终归能在一定程度上彰显球员曾经的辉煌。

别说最终赢得MVP荣誉,即便是在评选候选名单靠前的位置留下名字也很不错,很多时候这也会成为球员曾经有过不俗表现的证据。不过这也很容易就被忘却,毕竟谁也不会特别注意到第一名之后的名字,但是对于某些球员来说却值得铭记。

比如草根类型球员、蓝领球员抑或是不被看好的球员,他们能够打出优秀的表现实属不易,而MVP候选名单对他们极富价值。至少他们曾经为此努力过,在NBA赛场上发挥出自身的最大能力,他们不会为自己没有努力而懊悔,这就够了。

所以,让我们再去回顾一下那些被遗忘的名字吧。

杰梅因-奥尼尔

杰梅因-奥尼尔 2003-04赛季第三名

出道于1996届黄金一代,杰梅因-奥尼尔在那届新秀当中并不抢眼,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届新秀太过传奇。杰梅因-奥尼尔效力开拓者队四个赛季难有出头机会,直到转战步行者队,这位被压制多年的家伙才找到飞翔的广阔空间。

2003-04赛季,球风硬朗彪悍的步行者队取得61胜21负战绩,而杰梅因-奥尼尔贡献20.1分10.0个篮板以及2.6次盖帽,三项数据都是全队最高。在那一年的常规赛MVP评选中,杰梅因-奥尼尔排在第三位,落后于凯文-加内特以及蒂姆-邓肯。

昌西-比卢普斯

昌西-比卢普斯 2005-06赛季第五名

大器晚成的昌西-比卢普斯,直到加盟活塞队迎来职业生涯巅峰,他成为活塞队“五虎将”时期的大脑。而在那之前,比卢普斯五个赛季里辗转效力四支球队,似乎就是为加盟活塞队而做着准备。比卢普斯最好的时期,正是从加盟活塞队开始,像是雏菊般在暗夜里悠悠地绽放。

2003-04赛季活塞队击败湖人队赢得总冠军,而昌西-比卢普斯当选总决赛MVP,那个时候比卢普斯甚至还不是全明星球员。2005-06赛季,比卢普斯带领活塞队打出64胜18负的常规赛战绩,他在那一年的MVP评选中位列第五名——前四依次为史蒂夫-纳什、勒布朗-詹姆斯、德克-诺维茨基以及科比-布莱恩特。

乔吉姆-诺阿

乔吉姆-诺阿 2013-14赛季第四名

2007年NBA选秀大会上,凯文-杜兰特和格雷格-奥登是最闪亮的两位年轻才俊,第九顺位被选中的乔吉姆-诺阿并不是太受关注。身材削弱的蓝领中锋,他在球场上极富激情却少了些细腻技术以及天赋潜质,但是乔吉姆-诺阿还是成长为全明星球员,并且依靠防守赢得尊重。

随着德里克-罗斯加盟,公牛队逐渐在联盟中崛起,乔吉姆-诺阿也成为公牛队的中坚力量。2013-14赛季,德里克-罗斯因伤整个赛季只打10场比赛,而洛尔-邓又被交易,乔吉姆-诺阿撑起了摇摇欲坠的公牛队。场均12.6分11.3个篮板以及5.4次助攻,诺阿赢得了外界的认可,他在最终的MVP榜单上位列第四名——凯文-杜兰特、勒布朗-詹姆斯以及布雷克-格里芬位列前三。

以赛亚-托马斯

以赛亚-托马斯 2016-17赛季第五名

“小刺客”以赛亚-托马斯因身高问题进入联盟时就不被看好,2011年选秀大会上他在总第60顺位被国王队选中,险些就落选。然而以赛亚-托马斯新秀赛季就展现出极强的求生欲望,并因为不错的得分能力获得了立足联盟的资本。

不过他的职业生涯还是过于波折了些,在成为“地表最强175”的时候,以赛亚-托马斯的能量终于像是火山般喷薄而出。2016-17赛季,以赛亚-托马斯场均得到28.9分5.9次助攻,他在最终的MVP榜上位列第五名——前四依次为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詹姆斯-哈登、科怀-莱昂纳德以及勒布朗-詹姆斯。

(文/颜无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