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总冠军,一次FMVP,一次常规赛MVP,一个得分王,两次全明星

这样的成就,虽然不足以震古烁今,但也可以说超过了99%的NBA球员了,更夸张的是,取得这些成就的时候,他只有23岁,刚刚进入NBA两个年头,没错,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卢-阿尔辛多,24岁时,改名为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

从综合的角度上来,那个当时还叫阿尔辛多的年轻人,所拥有的天赋和兑现天赋的过程,碾压整个NBA历史上的大佬们。

他的前辈,张伯伦第一年就有了得分王和常规赛MVP,但是七年后才摸到总冠军

他的队友,魔术师新秀赛季获得过总冠军,但28岁的时候,才迎来自己第一个常规赛MVP。

他的后辈,乔丹24岁获得得分王,27岁才迎来第一个总冠军。

而进入联盟两年的阿尔辛多,则已经拥有了以上的所有荣誉,在常规赛和总决赛上,完全证明了自己,这种过早的成功并没有让他像乔丹一样去表示篮球没意思了。也没有让他像奥尼尔一样,去公开说3月之前的常规赛都没意思,恰恰相反,在他改名为贾巴尔之后,还有五座总冠军,五个常规赛MVP,以及夸张的17次全明星全明星之旅在等待着他。

更有意思的是,贾巴尔的6个总冠军,以及6个常规赛MVP,非常有规律的分布在他的二十年职业生涯当中,前十年(1969-1979),他的成绩单是一个总冠军和五个常规赛MVP,后十年(1979-1989),则是完全相反的五个总冠军和一个常规赛MVP,如果说张伯伦是个人英雄,拉塞尔是团队英雄,那贾巴尔,则是两者兼具。

很难相信,是多么强大的内心,可以让他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肆意的去切换模式,从一个爆炸头暴躁男孩,到一个带着护目镜,沉稳的功夫大师,都拥有不同角度的辉煌,贾巴尔的一生,让人无法追逐,但却充满启迪。

故事一

NCAA时期,由于贾巴尔球风暴力,官方出台了禁止扣篮的尴尬规则,然而这并没有成为让贾巴尔早早进入NBA的理由,年轻的他,有幸得到了红衣主教的指点,在现场观看完贾巴尔的比赛后,老爷子告诫他:不要挥霍天赋,更要善用技巧。于是,他原本就极其擅长的勾手,在NCAA的舞台上更加的大放异彩了,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他职业生涯常青树的保障。故事二

在准备进入职业赛场前,贾巴尔在全美的名气已经不亚于任何一个NBA球星,哈林花式篮球队甚至给他开出百万美元合同,但他还是参加了1969年的NBA选秀。在那个NBA远不如现在普及的情况下,面对更高额的待遇,他还是选择押注在NBA一边。故事三

年轻时的贾巴尔脾气暴躁,他深感这样会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如果他重新拾起自己大学就非常热衷的中国功夫和瑜伽,更让人吃惊的是,贾巴尔在哲学和历史方面的研究,曾经让李小龙都大为吃惊,他在退役以后,出版了关于历史方面的著作。

故事四

职业生涯后半段,已经练就成心理大师的贾巴尔,在面对后起之秀魔术师,平淡的开始过渡让权,并且在湖人快节奏的进攻中,依靠自己无解的技术和常青树般的身体,和魔术师一起打造了湖人在80年代的辉煌,参考科比和奥尼尔,科比和霍华德,这些所有湖人后辈所没有做的事情。

从张伯伦到乔丹,所有的对手,都在他如水一般的性格面前迷茫过,这就是大师的风采,从一定程度上,只有邓肯,才接近过他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