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BA几十年的发展中,总会遇到一些争议事件,比如大梦夺得94和95总冠军时,很多球迷认为这是乔丹送的,因为在这前后的六个赛季,乔丹两次完成三连冠。因此在球迷们看来,如果乔丹没有中途去打棒球,奥拉朱旺是一点夺冠机会都没有,这种观点其实不太立得住脚。

首先是大梦本身就有实力,他们完全围绕奥拉朱旺打起了一星四射,充分利用三分的威胁,让大梦有充足的发挥空间,而且大梦的球风本身也克制公牛。在首个三连冠期间,大梦对阵乔丹的战绩是五胜一负。

其次,NBA自凯尔特人八连冠之后的上限就是三连冠,原因很简单,联盟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长期保持冠军的渴望是一件很难的事,当一支球队连续三次夺冠后,球员之间的想法开始产生分歧,有的想要更多的钱,有的想当老大,再加上连续打满整个赛季带来的疲惫感,伤病也会更频繁地找上门来。

最后乔丹的第二个三连冠跟他打棒球的经历有关,一方面他在棒球场上的失意刺激他在篮球场找回尊严。另一方面他也意识到很多队友并不具备自己的天赋,成为了一个更好的球队领袖,他如果一直在篮球场上,可能达不到这么好的状态。

正如马里奥·埃利所言,乔丹退役并非其他球队的错,也不是其他球员让他去打棒球的,因此质疑大梦两个总冠军的含金量,的确是很荒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