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来源于linfanity,作者大梦

不久前,非常懂球的美国权威媒体ESPN公布了最新一期篮球超巨排行榜,其中詹姆斯被放在仅次于乔丹的位置,实至名归且没有任何争议。詹姆斯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地位,最大的原因是底蕴充足,连贾巴尔、拉塞尔和魔术师这样的历史总统山都没办法跟他竞争这个位置。甚至一部分名宿、专家和球迷都认为,詹姆斯已经超越乔丹。

客观上,詹姆斯还没有超越乔丹,但他显然是历史上唯一有资本跟乔丹竞争历史第一人的时代超巨。詹姆斯为什么这样厉害,上面已经说过,底蕴充足。詹姆斯有一大堆乔丹也没有实现的纪录,并且代表作无法被超越——史上最伟大总决赛:2016年骑士总冠军,詹姆斯的球队大逆转拥有73胜、全票MVP和总决赛3比1领先优势的勇士队。

今天,正好是骑士夺冠四周年纪念日(具体发生在北京时间6月20日,但今天中午12点后就算骑士夺冠的美国时间6月19日了)。相信不用科普,球迷都应该记得当时骑士是如何在抢七中击败勇士夺冠的。那场比赛,勇士最强双核同时哑火,库里17分汤普森14分,但真巨头格林狂砍32分15篮板9助攻的准三双数据,如果勇士夺冠他就是FMVP。骑士队虽然长期把握节奏,但勇士队的进攻始终让詹姆斯头疼。詹姆斯已经全力以赴,但泰伦·卢还嫌不够,他只能继续拼命。最终,詹姆斯在抢七中贡献了史上最伟大的盖帽。如果不是格林太激进,詹姆斯还能贡献史上最伟大扣篮。这场生死战,詹姆斯得到27分11篮板11助攻,无争议成为全票FMVP!

最终,詹姆斯率队夺冠。虽然被认为"没有了,没有奇迹了",但这毫无疑问是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神迹。一切都建立在詹姆斯扮演上帝的基础上,打完七场比赛,他的数据是:场均29.7分11.3篮板8.9助攻2.6抢断2.3盖帽,五项数据位列两队之首,是真正的乔丹来了也不行。如果不是杜兰特打破传统加入刚刚击败过他的勇士队,组成扼杀NBA悬念的王朝,那么詹姆斯很可能就此率领骑士队完成三连冠,开创自己的王朝。因为当时的骑士队,已经找到解决勇士死亡五小的办法了。

无论如何,杜兰特加入勇士是不可逆的历史,使得詹姆斯最终无缘创建王朝,而且还连续输掉后来两个赛季的总决赛,并且损失了骑士时代最强队友欧文。虽然结果显示,杜兰特获得两连冠和两个FMVP,但由于詹姆斯在2016年夺得史上最伟大总决赛胜利,并且在他没赢下的总决赛中,2015、2017和2018,都打出冠绝历史的表现,因此还是被认为是联盟第一人。而2016年史诗级的表现,更是让他奠定仅次于乔丹历史第二的地位。

骑士和勇士可能很难再在总决赛相遇了,但他们是历史上唯一连续四次打总决赛的球队,说是宿敌也可以的。2016年,骑士总冠军,快来认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