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很多人都说:联盟拿三双最实惠的是基德,最豪华的是詹姆斯,最有可能拿四双的是加内特,最有可能拿五双的只有基里连科。基里连科有多全能?三分、篮板、盖帽、抢断、助攻样样都行,在现在来说就是顶级“3D”,球场几乎无处不在的他能完成所有事情。

AK-47以造价低廉,易于组装,杀伤力巨大闻名于世,基里连科的英文名字首字母恰好是AK,更巧的是他还出生于伊日夫斯克,AK-47首次诞生的城市,所以基里连科这个绰号也是实至名归。

安德烈·基里连科

15岁开始就征战职业赛场,帮中央陆军拿了联赛冠军

安德烈·基里连科在圣彼得堡长大,开始学习职业篮球,不满16岁就代表当地球队圣彼得堡斯巴达队参加俄罗斯联赛,比联盟如今的当红炸子鸡东契奇还早,成为了俄罗斯联赛历史最年轻的职业球员。

两年后离开彼得堡,进入莫斯科中央陆军CSKA队,第一年帮助球队夺得联赛冠军,并且入选了当年俄联赛的全明星阵容。1999年欧洲最佳新人,1999年第4届欧洲全明星赛上,作为最年轻的球员为东部队抢下10分8个篮板,为东部队取胜立下大功。

年轻的基里连科

99年首轮第24顺位被爵士选中,俄罗斯历史首个nba首轮秀

1999年,基里连科在首轮第24顺位被爵士选中,当时他只有18岁零4个月,成为了NBA选秀历史上最年轻的外籍球员,俄罗斯历史第一个首轮被NBA选中的球员,然而他并没有急着加盟nba,在莫斯科CSKA队又效力了两年,参加了欧洲联赛,在2000年的俄罗斯联赛获得MVP,8项技术统计中,基里连科有7项排在前十。在欧洲感到索然无味后,20岁的基里连科才正式登入NBA。

当时的爵士队在爵士的黑白双煞领军下两次冲击总冠军未果后已是强弩之末,尤其是在2001年季后赛2-0领先的情况下被达拉斯小牛队连追三场在主场被绝杀淘汰元气大伤,此时球队的换代已势在必行。

01-02赛季,38岁的马龙和39岁的斯托克顿在常规赛加起来只缺阵两场,球队靠着两位以铁人著称的老将拼命拿下44胜顺利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本赛季的基里连科可谓爵士队最大的收获,赛季82场全勤,场均26.2分钟出场时间内拿下10.7分4.9篮板1.1助攻1.41抢断1.94封盖,命中率45%,三分命中率25%,顺利入选了联盟新秀一阵。

接下来的03-04赛季是基里连科在高光的赛季,邮差马龙远走洛杉矶,他扛起了球队的大梁,爵士当年是节奏值联盟第二慢的球队,场均得分联盟第三低,可在铁帅斯隆的统领下,全队靠着防守端的死缠烂打,还是打出了42胜40负的战绩,距离季后赛只差一场。但是当赛季的基里连科场均得分(16.5分),场均篮板(8.1),场均盖帽(2.8次),场均抢断(1.9次),三分球命中数(68个),罚球次数(496次),全部位列队内第一,在高阶数据上,联盟第三高的总正负值,抢断和盖帽都是联盟前四,不可替代值和胜利贡献值全排在联盟前五。如此耀眼的表现也让基里连科成功入选了生涯的唯一一次全明星阵容。

基里连科防守效率惊人

每36分钟抢断盖帽效率比对

2004-05赛季,他场均达到15.6分6.2篮板3.2助攻1.6抢断和3.3个盖帽的数据,其中场均3.3盖帽也让他成为了NBA历史上唯一一位非内线球员的盖帽王,然而基里连科的巅峰实在过于短暂,2003年开始他三度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在约翰斯托克顿退役之后爵士陷入战绩低谷,其实最适合基里连科的角色应该是球队的二把手或者三把手,爵士队给了基里连科一笔大合同,让他一度是联盟薪水前十的球星,可他的进攻毫无长进又制约着球队的上限,直到05年爵士首轮选中了德隆-威廉姆斯,又从骑士手中抢下反骨仔布泽尔,这一内一外的组合不单打法和当年的马龙-斯托克顿十分相似,杰里斯隆教练再度将球队重心摆回德隆和布泽尔的Pick and roll,基里连科又瞬间沦为第三进攻选择,因为布泽尔的首发位置雷打不动,他只能被迫打小前锋,打小前锋他的投篮又不行,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也只有31%,06-07赛季,场均出手降到了7次,仅排全队第7,彻底走下巅峰。

犹他爵士

2011年NBA停摆期间,基里连科回到了莫斯科中央陆军,率队夺得欧洲联赛亚军,荣膺欧洲联赛MVP和最佳防守队员,并在隔年伦敦奥运率领俄罗斯队夺得铜牌,把在nba的失意尽情的宣泄在了国际赛场,2012-13赛季明尼苏达森林狼一纸2年2000万美元的合同签约了基里连科,在乐福受伤期间基里连科首发出场,场均贡献12.4分、5.7个篮板、1.5次抢断以及生涯最高的50.7%的投篮命中率,打出了自2005-06赛季以来打出的最好表现。

2013年夏天,基里连科诡异的跳出了他最后一年1000万的合同,转而和篮网签下两年660万的合同,但篮网时期的基里连科没有打出任何惊艳的成绩,最终黯然离开NBA舞台回到俄罗斯度过他篮球生涯的最后时光,于2015年6月宣布高挂宣布退役。

生不逢时的基里连科,有哪些优点值得在小球时代学习

生不逢时的五大球员 NO4基里连科

美国媒体slamstiudios评选出了现役+退役球员中十大生错时代的球员中出现基里连科的名字,说实话小球时代才是基里连科展示自己的天地,他的打法可能太超前了,5x5打法的他在小球时代有哪些值得当代大前锋学习的技能呢?

①防守嗅觉&补防意识

基里连科运动条件和臂展来看,AK的身体素质要好于80%的现役球员,巅峰赛季的AK可以做到每36分钟盖帽+抢断达到5.4次,生涯也有1.7次抢断和2.2次盖帽,可以换防2-4号位,甚至1号位是很有可能的,技术全面,防守一流,能里能外,补防意识超强并以小前锋的身份拿下了盖帽王,实在是恐怖。

②出色的无球跑动能力

爵士队的两代核心马龙、斯托克顿,德隆、布泽尔,都是以挡拆闻名的,挡拆战术的发起必定会吸引包夹,作为身高臂长且拥有超强机动性的基里连科必定练就了一手跑位本领,经常可以上演空接暴扣或者摆脱对方的防守球员后的反跑上篮的出色表现。

③内线球员组织能力

05-06和07-08赛季基里连科的场均助攻数是4.3次和4.0次。虽然不像德拉蒙德格林、约基奇、特克格鲁这种名声在外的内线组织核心,但其组织和策应能力也丝毫不逊色以上几位,只是那个时代可以允许内线组织者存在的可能只有魔术这种一星四射的奇葩阵容。

超越时代的球员,生不逢时的钻石

2015年,已经退役的安德烈·基里连科选择了从政,他将出任俄罗斯篮协主席。 2016年8月28日,安德烈·基里连科宣布将连任俄罗斯篮协主席4年。

2016年3月29日,爵士主场迎战湖人,在当晚为安德烈·基里连科举办了纪念仪式。

我不止一次的替他惋惜,若晚生十年,身高臂长、防守预判能力出色、协防意识出众的特质也是完美符合当今NBA的,成为一个兼顾单防、换防、协防的完美防守锋线,防守大闸甚至防守体系核心,对于他来说又有何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