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是中国篮球影响力最大的球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他的职业生涯堪称伟大,对中国篮球的贡献也有目共睹。然而却总有一些人对姚明还不满意,认为他的成功只是因为身高,如果姚明没有2米26的身高的话,他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成功的,毕竟篮球是长人的运动!

首先,夜侃君不反对篮球是长人的运动,毕竟大个子球员在篮球场上对比小个子球员有着先天性的优势,但篮球却未必是“巨人”们的运动。我们不妨回顾一下NBA历史上那些身高超过2米20的球员,除了姚明还有谁取得过成功呢?

就拿凯尔特人今年选中的中锋法尔来说,他的身高也达到了2米26,并且训练中还展现出了不错的投射能力。可即便波士顿的球迷们很喜欢他,每当他登场的时候都会送上巨星般的掌声,但他的最多也就是垃圾时间能登场而已,要知道他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落选了,而今年则是公认的选秀小年。

在法尔之前,身高2米20的博班是NBA现役第一巨人,他的臂展比姚明更加出色,因此他可以站着扣篮。和法尔一样,博班上赛季开始也展现出了不错的投射能力,在比赛中命中过三分,并且还曾连续命中中投,可他现在充其量也就是个角色球员。

事实上,姚明并不是同时期最高的球员,因为当年还有一个著名的“大竹竿”布拉德利,而后者最著名的一件事则是被麦迪骑扣,此外人们对他几乎没有印象。布拉德利的身高达到了2米29,如果身高就是一切的话,那姚明在他面前就是弟弟,可惜身边并不是一切。

80年代的波尔是NBA赛场上盖帽能力最强的中锋球员之一,毕竟他身高超过2米30,臂展接近2米6,这样的球员在篮下就会形成一种天然屏障。可波尔的职业生涯除了盖帽意外,其余的贡献几乎等同于没有,而且盖帽不完全等于防守,所以人们一直称呼他为盖帽高手,而不是防守大闸。

在姚明之前,乔治-穆雷桑是身高超过2米20的球员中最成功的一个,最巅峰赛季场均可以贡献14.5分+9.6篮板,但他的生涯只有6个赛季,而且最多也就是一个职业球员。在那个生产中锋的90年代里,他很难被人们记住。

除了上诉这些人之外,NBA还出现过一些打酱油的“巨人”们,比如被称呼为“印度姚明”的西姆布拉尔,他的身高也达到了2米26,但最后连CBA都打不上!纵观NBA这70多年的历史里,身高达到2米20以上并且还能取得成功的就只有姚明一个人,所以我们称之为奇迹也不为过。

要知道,姚明是NBA历史上唯一的“巨人”状元,其余身高超过2米20的人的选秀顺位都靠后,甚至是落选秀。毕竟当一名球员身高优势明显的时候,就意味着他会在速度和弹跳等方面存在缺陷,因此这类人都不会被看好。当然了,一定会有人说姚明成为状元是因为中国市场,但我们必须要明白,中国市场是NBA在姚明身上赚到钱之后才发现的,而在那之前NBA球队更看重的是姚明本人。

我们可以回顾姚明的职业生涯,他的成功可以说是奇迹,也可以说是姚明努力的结果!除了身高之外,姚明并无天赋可言,他的速度、弹跳都处于内线球员靠后位置,他的臂展甚至只有2米20,比例是远低于所谓的超级中锋的。可姚明却从未停止过打磨自己的球技,他跟随奥拉朱旺学习脚步,跟随尤因学习篮下技巧,他学会了90年代最伟大的4名中锋的两个的许多球技。

除此之外,姚明的情商也是NBA球员中最高的之一,他懂得如何用他的“姚氏幽默”和记者们周旋,他懂得如何和队友们处理好关系。不要小看这些,这些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一名球员在NBA所能达到的高度。论天赋易建联绝对在姚明之上,可阿联最终在NBA惨淡收场很大程度就是他没有得到队友们的帮助。

所以说,当我们回顾姚明的职业生涯后就会明白一件事,篮球的确是长人的运动,但却并不适合“巨人”!所以姚明的成功也绝对不是身高那么简单,在他成功的背后是他一次次被伤病击倒又一次次站起来的过程,是他在训练后一次次加练最简单的勾手、投篮等动作的过程,更是他用情商一次次化解着媒体给他挖的坑的过程。如此伟大的职业生涯,如此伟大的篮球人,难道不值得尊敬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