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湖人队与迈阿密热火队即将进行本赛季的总决赛,在这个总决赛开打之前,美知名预测媒体《fivethirtyeight》给出了总决赛的预测,在他们的预测中湖人队夺冠的概率不到三成、热火队的夺冠概率则高达73%,这是会让人感到吃惊的预测,毕竟湖人队拥有勒布朗-詹姆斯与安东尼-戴维斯,他们已经连续3次4比1淘汰了对手,热火会比湖人的夺冠概率高出46%?这实在是太难以想象了...

为什么《fivethirtyeight》会更看好热火队夺冠?在预测中他们并没有给出理由,他们是通过各种算法给出的概率数值,而在北京时间9月30日,美媒FW拿出了与《fivethirtyeight》相似的观点,他们同样也看好热火队夺冠,并且他们还列出了热火队能在总决赛击败湖人队的5大理由,不妨看看这5大理由,看看凭什么热火队有机会击败湖人队夺冠?

(538预测截图)

5. 阿德巴约可以限制浓眉哥

在西部联盟里,无论是开拓者队、掘金队还是双MVP队,他们都没能很好的限制安东尼-戴维斯,就拿西决来说,掘金队拥有顶级内线约基奇,可浓眉哥是拿下了西决场均最高的31.2分以及高达54.3%的命中率,根本防不住浓眉哥,这是掘金队会被湖人队击败的关键点!

热火队最好的内线球员是巴姆-阿德巴约,他是今年东、西决赛中场均篮板最多的球员,他在东决6场比赛中场均拿下了11个篮板以及5.2次助攻+21.8分+1盖帽+1.7抢断,阿德巴约会是体形、运动能力与浓眉哥匹配的内线球员,在热火队的体系下,阿德巴约确实有理由给浓眉哥带来麻烦。

4.阵容深度

虽说湖人队有很多角色球员在西决表现的很好,可他们的整体年龄会比热火队更老一些,除了詹皇与浓眉哥,其他球员整体上并没有明显超过热火球员的地方,在本赛季至今的季后赛里,湖人队场均得分超过10分的有三位,他们是詹皇、浓眉哥与凯尔-库兹马(场均10.5分),热火队则有6位,他们是阿德巴约、巴特勒、德拉季奇、克劳德、邓肯-罗宾逊与泰勒-希罗。

热火队整体上的输出火力确实会比湖人队更好一些,他们还有充满经验的伊戈达拉以及有些手法的凯利-奥利尼克,如果湖人队双超巨其中一位发挥失常或遭遇伤病,那么热火队的阵容深度就会带来一些优势,只不过,考虑到快船队的阵容深度都无法帮助他们击败掘金队,阵容深度这一点应该影响并不大...

3.三分球

热火队的3分球是他们能进总决赛的关键原因之一,在东决的比赛里他们几乎每一场赢球都有球员打出爆炸的三分球,比如东决G1杰-克劳德的三分球9投5中、G2邓肯-罗宾逊的三分球12投6中、G4泰勒-希罗的三分球10投5中、G6安德烈-伊格达拉的三分球4投全中以及罗宾逊的7投5中,这样的爆发是他们能淘汰绿凯的关键,而这么频繁的爆发,你不得不承认,热火队的体系确实有点东西...

当然,湖人队的三分球也不弱,湖人队在本赛季季后赛里有着个35.5%的场均三分球命中率,热火队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5.7%,实际上在三分球上,热火队的优势并不明显,只是他们在东决赢球的场次里都有三分球爆发点,这是湖人队在总决赛里有可能要面对的难题。

2. 区域防守

区域联防可以有效降低对手进攻箭头的输出、减少比赛回合数,迈阿密主教练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他就很好的让热火队执行了这样的战术,他们正是用这一招淘汰了凯尔特人队、雄鹿队,他们有效的使用几个后卫,加上阿德巴约的速度以及活力,热火队往往都能限制住对手核心的爆发,这是他们本赛季能取得成功的一部分原因!

如果有球星能正面一打五,区域防守就很容易会成为笑话,这样的防守在超级得分手面前会被撕裂,比如当年的科比-布莱恩特、迈克尔-乔丹、巅峰的死神杜兰特,虽说湖人队现在是拥有双超巨,可他们并没有我们过去记忆中超级得分手的表现,本赛季的总决赛,这或许就是他俩证明自己最好的机会?

1. 教练

斯波尔斯特拉虽说不像波波维奇、禅师、莱利、史蒂文斯那样出名,可他确实是在NBA里赢得了足够的尊重,他似乎总能发掘球员身上的东西,比如现在的阿德巴约、邓肯-罗宾逊、希罗等等,更重要的是,他曾执教过勒布朗-詹姆斯4年,这样的经历是宝贵的,这有可能会让他总决赛里拿出锦囊妙计!

美媒FW列出了5大理由,这些理由综合起来来看,热火队确实有着不小的优势,只不过这些优势能否顶得住湖人队双超巨的冲击?目前我们还没有答案,只能说美媒《fivethirtyeight》、FW列出的理由,那让我们看到了湖人队夺冠失败的可能性,至于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还是从总决赛G1开始看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