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灰熊队的流量十足。

莫兰特在这场无硝烟的斗争中正面前辈库里,孰是孰非各有定论,年少轻狂也好,公事公办也罢,不可否认的是这位新科榜眼身上确实有着孟菲斯之风!而在这场闹剧式的推特风波之后,灰熊队交易走伊戈达拉换来了相较而言更年富力强的温斯洛。

而从细节曝光的后续来看这似乎是一场风险难控的赌博。

灰熊方面在交易过程中吃下维特斯的溢价合同(现已裁掉)并于三方交易中得到吉昂以殷实内线,代价则是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节点上一并搭上了克劳德以及所罗门·希尔两名锋线重要轮换,唯一有望能提升评级的就是健康履历并不乐观的温斯洛能够切实伴随这支青年军共同成长,包括此前用卡博克洛换来乔丹·贝尔,至此截止日前运作计划正式完成。

由百废待兴一举进入快车道甚至力压开拓者马刺,孟菲斯的青春风暴实在不容小觑。开赛之初灰熊本不被众人看好,靠着这帮20岁出头的年轻人敢打敢拼以27胜26负跻身魔鬼西部前八之列,而“中途生变”,这场赌博会给灰熊的进击之路带来怎样助力?寻求替补中锋即战力,保留优良空间环境|吉昂会是双塔的完美补充吗?

如之前所说,本赛季的灰熊队将黑白熊时代过于偏执的阵地战为先置诸脑后,转而拥抱时代大打速度与空间战。想来不难理解,在一支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球队中在短期内整顿防守纪律重塑体系的难度不言而喻,理想情况下自然是琢磨出一条能够迅速提升整体进攻质量的捷径。

本赛季至今灰熊队打出了联盟第四的回合数(103.5仅次于雄鹿火箭以及鹈鹕),在快攻以及内线得分方面居于联盟前列。

而被寄予厚望去继承孟菲斯磨砺精神的小贾伦·杰克逊则与瓦兰双剑合璧,在新帅詹金斯治下更进一步:改善空间环境之责,内线为先。贾伦·杰克逊场均能够以39.9%的命中率贡献2.5记三分球,而瓦兰丘纳斯同样做出改变保有场均1.4记三分球出手。

如此一来补强内线的初步方向大体可知:寻求具备三分球能力最好防守在线的3D型中锋,如果说退而求其次的话,那么吉昂则刚好算是契合所需条件。

吉昂本赛季场均出战16.9分钟贡献7.4分5.6篮板1.3助攻,场均出手2.6记三分球命中1.0个(本赛季开始有意提升三分出手比重,命中率达38.3%)是一位具备射程威胁但缺乏终结能力,有一手中距离甚至是三分球傍身的功能型中锋,防守方面缺乏移动灵活度支撑脚步拖沓但位置感尚可。

现年30岁的吉昂在爆发力大大折损之后年薪依旧可以达到1600万,只是论及赛场表现虽说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明显溢价。

至于更衣室领导力或许他不会是最具分量的那一个,但长期处于森林狼重建期的老将绝对可以给到年轻人诸多警示性建议,见得多了,弯路自然也就识得出来。总而言之,灰熊队藉此找到了合格的内线轮换,其2021年到期合同也不会影响未来休赛期补强,因而吃下吉昂有益无虞。健康的温斯洛会是青年近卫军的锋线答案吗?

秉承着“再好的球员不上场也是白扯”的简单粗暴原则,灰熊送走伊戈达拉这尊大佛却又迎来温斯洛这一“玻璃人”。

温斯洛的卖点在于其全能身手下的摇摆能力出色,他所具备的控球前锋属性足以缓解首发阵容中因球员处理球能力有限导致的传导停滞(上赛季温斯洛在20.8%的回合占有率上可以交出21.9%的助攻率),此外他的防守依旧是不容忽视的财富之一,在持续进步的外线准星加持下温斯洛有望成为灰熊侧翼上不可或缺的粘合剂式人物,值得一提的是征战联盟五载的他也只有23岁。

那么灰熊的其他锋线备选答案有哪些呢?

同样具备极佳传控能力且具备向上摇摆弹性的安德森,新秀最佳阵容二阵预选的高效终结点克拉克以及有望浪子回头的四号秀约什杰克逊。

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灰熊依旧有着多样的锋线选择及试错机会,但此举并无实质性的指导作用,同时引入温斯洛不过是将基数提升,对于结果而言算是增添容错率的又一道保险罢了。

灰熊在接下来的任务便是在冲击季后赛的过程中重视人才甄别筛选,在两个赛季之内明确未来莫兰特以贾伦杰克逊之外的核心构架组成,虚心听取前车之鉴进而规避中产陷阱。

在重塑攻防体系的过程中,明确手中哪些牌可舍弃哪些牌又必须保留,对于年轻球队而言这才是最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