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回顾]2015年首次选秀大会,方君磊成为首个CBA状元,2015年5月20日,中国篮协公布《港澳台球员、大学生球员等参加CBA联赛实行统一选秀》试行办法,这意味着CBA首届选秀大会将于2015年夏季正式启动。

每年6月15日至30日为选秀申请时间,拟参加选秀的大学生或港澳台等球员须在选秀报名截止日之前向CBA联赛办公室提交书面申请,CBA联赛办公室接受申请并审核、筛选后,于每年7月10日前对外公布参加选秀训练营的球员名单。入围选秀训练营的球员,将参加体测、训练及比赛,供各俱乐部考察、选拔。训练营暨选秀大会时间为每年7月24日至28日。

cba历届状元,一年实力比一年强。

2015年的首届选秀大会,重庆翱龙(现北控男篮)手握状元签选下了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

2016年佛山龙狮(现广州队)拿下状元秀郭凯,八一放弃选秀,按规则由天津拿到榜眼签,签下史仪。吉林同样放弃选秀,同曦拿下探花签,选下黄子恒,

2017年,八一手握状元签却放弃选秀,由此,广州队继承该状元签,拿下陈盈骏,江苏拿下榜眼秀周仪翔,北控放弃选秀,浙江男篮拿下惠龙儿。

2018年,吉林队在首轮第一顺位摘下了来自NBL河南队的双能卫姜宇星。NBL合肥队的袁振梁被四川队选中成为榜眼秀,NBL洛阳队的刘帅被天津队选中成为探花秀。万圣伟在第38顺位被广东选中。

2019年北控用状元签拿下王少杰,第二顺位的同曦选择孙思尧,探花则是袁堂文,被四川选择。

八一由于多次放弃选秀,在2019年选秀大会上,被取消选秀权。在2018年的选秀大会上,吉林和八一交换选秀权,吉林用状元签拿下姜宇星。

聊聊青训

八一放弃选秀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有青训队,其实首届也就是15届选秀大会,基本上选出来的人都无法兑换即战力,无法为中国篮球出多大力,不过这问题深层次就是选秀制度晚,青训无法整合在一块儿、教练的编制被取消、业余篮球一定程度挤压职业篮球发展等等原因。

方君磊严格意义来说,虽是状元其实能力很差,北控主帅王锡东说到:“方君磊目前的竞技状态达不到比赛要求,看今后表现决定其是否上场。”

在今年夏天举行的第一届CBA选秀大会上,重庆翱龙(现北京翱龙)第一顺位选择了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他同时也成为了此次选秀大会上唯一一位被选中的大学球员。CBA历史上的首位状元方君磊目前正在跟随北控男篮进行体测,但在强度投篮环节表现不理想,需要参加接下来的补测。对于新赛季的目标,他希望先从获得登场机会开始。

CBA选秀大会结束后的第四天,方君磊就出现在了重庆,参与球队训练。“因为之前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就想尽快参与球队训练,针对体测进行针对性的加强。”

CBA南区体测继续在成都进行,在早上刚刚结束的2分钟强度投篮测试中,选秀状元方君磊未能通过。

据了解,方君磊在首次测试中不尽如人意,23投仅11中,他在第2次测试中成绩为24投13中,两次均未通过。不过根据篮协的补测规定

首次选秀大赛独苗方君磊之后淡出cba,不要担心之后的状元越来越强。

第二届的状元郭凯场均得分8.7分和4.7是广州队重要内线球员,这种数据上cba也是非常棒的!

第三届的状元陈盈骏场均13.9分和3篮板,也已经是非常好的后卫球员。

剩下的最近两位状元,一位是cba进攻效率排名前三的姜宇星,场均得分11.5分4篮板2.2助攻,是季后赛球队首发。

王少杰今年第一年打CBA,场均8.3分4.8篮板,除了偏廋对抗性差一些之外,他可能是未来北控队首发内线。

cba选秀的水平在提高,人数增加质量也增加了很多,希望中国篮球越来越好,毕竟青训和选秀没有五到十年的时间是见不到成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