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恢复CBA联赛,中国篮协、CBA公司和俱乐部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制定复赛的方案,并决定在四月中旬重启。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就在国内疫情得到很好控制时,而海外的疫情一夜之间来了一个大爆发,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有170多国家发生了疫情,而且有越来越严重之势,随着全球性疫情的蔓延,国际奥委会也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NBA和欧洲五大联赛也宣布停赛,日本和韩国已宣布取消本国的篮球联赛。中国击剑队和中超也有队员确诊病例,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并没有批准CBA联赛在四月中旬重启的决定。

然而更坏的消息还在后头,昨晚深夜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自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也就是说从明天起我国处于封国的状态了,换句话说,还未返华的外援,再也回不来了,这对姚明和整个CBA联盟是个重大的打击,这样的打击是始料不及的。

三月中旬,为了做好复赛的准备,CBA公司已通知各队把外援召回来,各队也正在积极执行上头的意图,广东队的威姆斯、天津队的大外援、上海队的莫泰、北控的马布里、福建队的杰特等10多个外援外教已经归队。但整个联盟的外援归队情况并不乐观,大部分的外援还未归队,如新疆、辽宁、山东这些冲冠球队的外援一个也没有回来,甚至随着国门的关闭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也回不来。有的球队有外援,有的球队没有外援,这比赛怎么打?以后重启的方案怎样定?这真是让姚明感头疼。

也许有人说,外援不回来我们就打全华班啊,但情况并不这么轻巧,如果打全华班就是对那些听话的俱乐部和听话的外援是最大的打击,你想打全华班,他们会同意吗?我在前几天的文章早已说过,谁来给这部分外援支付工资?谁来承担他们和俱乐部的损失?

目前还不知封国的时间多久,也不知国家体育总局和疾控部门何时才能批准重启的方案,如果再拖一两个月,CBA联赛还必要打吗?我们的邻居韩国和日本都取消联赛了,我们的CBA还等得起吗?CBA著名记者张铎就说了他的看法:“暂停外国人入境的公告一出,渴望重启的CBA联赛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你说继续争取重启吧,国外疫情结束遥遥无期,外援一时半会根本凑不齐。你说全华班开赛吧,有的球队好不容易才把外援劝返,他们肯定不乐意。咱东边的韩国联赛、西边的VTB联赛都取消了,如果CBA最后也做出无奈之举,我不意外。”这位名记暗示了我们极可能像韩国和日本那样取消CBA联赛。诸位球迷,你对封国后的联赛有怎样的预测和看法? 不妨说说给大家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