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篮球的历史上,有很多球员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其中有人光鲜亮丽,但也有人灰头土脸。近期@球说齐鲁 一直在和球迷朋友们一起回顾山东篮球史上的诸多外援,但本期名援录的主人公并不是外援,而是来自宝岛台湾、身高只有一米八的控球后卫陈世念。

陈世念

2014年,得到高速集团大力支持的山东男篮在转会市场上掀起巨浪,当年男篮世界杯亚军塞尔维亚队的主力中锋拉杜利察成为山东队的大外援人选,而在内援的引进方面,来自宝岛台湾的后卫陈世念加入了球队当中。陈世念出生于1984年,在台湾联赛打球的时候,他曾是联赛的助攻王,传球能力和投篮的命中率都非常出色。当时山东队在控球后卫的位置上有外援杰特和本土球员睢冉、许家晗,因此陈世念在山东队更多是担任替补的角色,不过他的经验还是给这支年轻的队伍带来了不小的帮助。

由于加盟山东队的时候顶着宝岛助攻王的称号,同时也是山东男篮为数不多的内援引进之一,因此陈世念在当时非常受关注。联赛首轮山东主场迎战江苏,陈世念在自己的CBA首秀当中出场14分钟,3投1中得到2分。在这场比赛当中山东队一度大比分领先,但江苏队在最后一节将比分迫近,陈世念正是在这时命中了一个精彩的中投,帮助山东队稳住局面,也最最终拿下了比赛的胜利。

陈世念对位易建联

在山东队的首个赛季,陈世念的出场时间并不稳定,每场比赛当中他所获得出场时间基本是在十分钟上下,赛季中期巩晓彬曾经重用过他一段时间,不过从数据上来看陈世念并非决定性的球员,山东队更多是依靠他顶替杰特,好让这位实力不俗的外援获得休息。这个赛季山东队虽然投入不菲,但是由于大外援拉杜利察出现伤病,顶替他的克拉克也表现平平,球队的战绩最终没能达到预期,甚至没有获得季后赛的资格。赛季最后一轮,无欲无求的山东队客场击败江苏同曦,陈世念在这场比赛当中出场45分钟,贡献了11分6个篮板和5次助攻还有3个抢断,用全面的表现帮助山东队取得胜利,这也是他在山东队第一个赛季当中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

陈世念

2015-16赛季,陈世念留在了山东队,继续担任杰特的替补。尽管前一个赛季作为替补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但山东队的新主帅凯撒似乎对于这位来自宝岛台湾的后卫并不是特别信任。整个赛季下来,虽然获得了15次首发出场的机会,但陈世念只有一场比赛出场时间在20分钟以上,很多场次他都是干脆没能登场,而杰特和睢冉的稳定发挥则是进一步压制了陈世念的发展空间。更多时候,陈世念只能看着场上的比斯利和杰特率领队友们摧城拔寨,自己却是空有一身本领而无处施展。常规赛收官战,山东队客场击败八一,由于主力球员纷纷轮休,陈世念获得了6.6分钟的出场时间,这也是他在山东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季后赛山东队0-3被广东宏远淘汰出局,陈世念在这三场比赛当中一分钟出场时间也没能拿到,赛季结束后他与山东队的合同也随之到期,山东队没有和这位宝岛后卫续约,陈世念的山东生涯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陈世念

在山东队的两个赛季,陈世念的场均出场时间都维持在10分钟左右,场均得分则分别是2.1分和2.5分,这样的表现作为替补来说还算是可以接受,但是相比于人们预期中的宝岛联赛助攻王,陈世念的山东生涯只能说是不甚完美。其实在山东队的第一个赛季,陈世念一度有过成为英雄的机会,但面对关键球他没能将球打进,没能成为英雄的陈世念也只好继续担任替补,而他180厘米的身高在长人如林的CBA赛场,也确实很难占到便宜,这也是他在山东队表现并不出众的一个重要原因。

陈世念

尽管在山东队的两年充满了遗憾,但陈世念对于山东篮球的历史来说还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在陈世念加盟山东队之前,山东男篮历史上并未引进过来着宝岛台湾的球员,而在陈世念离开之后,山东队阵中也一直没有宝岛球员的身影,因此陈世念的两年山东生涯还是足以被载入史册的。离开了山东队之后,陈世念回到了自己的母队裕隆恐龙队效力,2018年他与东南亚篮球联赛的宝岛梦想家队签约,如今36岁的陈世念仍然在CBA赛场奋战,他在山东的两年生涯,也停留在无数山东球迷的记忆当中,只是偶尔被人们提及。

今日讨论:对于陈世念在山东队效力的两年,你有什么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