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剑剑龙

四川队本赛季的战绩,可谓是惨不忍睹的节奏,8胜22负的战绩,让其位列联盟第17名。此前的四川队,已经夺过冠了,但那时候球队主要依靠的,还是三外援。本土球员的成长,发挥,一直都被限制了。如今,对四川队来说,开始慢慢地谋划球队的未来了。缘于此,一些本土球员的发挥,便也是很值得关注的。

本赛季的四川队,有不少的年轻人表现不错,如侗族第一人莫蒙尘,已经成为球队3号位上的重要替补,同样的,还有年轻的袁振梁,也开始初露锋芒。袁振梁出生于1998年,今年22岁,身高2米08,体重115公斤。身体的天赋在内线的对抗上,基本上是不落入下风太多的。

在CBA里面,袁振梁这样的身体素质,似乎还是够用的。对袁振梁来说,他是2018年第二顺位被四川队选中的年轻人。但很遗憾的是,第一个赛季的他,就因伤缺席了。这样一来,他进入CBA的时间,则延迟了一年。但是,好饭不怕晚,对袁振梁来说,便是这样的一种局面。

本赛季的他,场均出战10.3分钟,可以贡献3.6分2.3篮板0.2助攻0.2抢断0.3盖帽,投篮命中率51.6%,罚球命中率69%。因为四川队的大外援汉斯布鲁的确太厉害了,所以对袁振梁来说,想要获得更多的时间,是很难的。但是,这样的局面,只是暂时的。因为,从下赛季开始,外援的政策进一步收紧,变成四节四人次。而本赛季,则是四节六人次。这样的话,对任何本土球员来说,都是机会。

这样的局面,对年轻的袁振梁来说,也是一样的。对他来说,的确需要做好准备,这样的话,才不至于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手足无措。那么对眼下的袁振梁来说,其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提升呢?这样的问题,值得深入地分析、解剖。下赛季,对任何的本土球员来说,都是不错的机会,尤其是年轻的本土球员,就看他们能不能抓住机会了。

①袁振梁10.3分钟犯规1.9次,换算成36分钟是6.6次犯规

年轻球员出现在球场上,很多时候,都会出现两种错误,第一种,是无法控制住失误,还有一种,则是没有办法控制住犯规。对袁振梁来说,作为吃饼型的内线,所以控制失误方面,还可以,毕竟,机会不是很多,球权也不多。

但是,在控制犯规方面,袁振梁做得的确是不够好的。本赛季的袁振梁,场均出战10.3次,却要贡献1.9次犯规。很多东西,看起来没有那么直观,但若是换算成36分钟,那么一切就显而易见了。换算成这样的数据之后,袁振梁每36分钟的犯规次数是6.6次。

这样一来,数据偏显而易见了。那就是,偏高了,因为,若是给他更多的时间,他可能无法坚持到比赛结束,这对年轻的袁振梁来说,是值得反思的地方,也是应该提升的地方。

这一点,其他优秀本土内线球员的数据,是可以作为参照是:易建联31.7分钟2.0次犯规;换算成36分钟是2.3次犯规。周琦33.7分钟3.2次犯规;换算成36分钟是3.4次犯规。王少杰24.4分钟2.9次犯规;换算成36分钟是4.3次犯规。沈梓捷29分钟2.8次犯规;换算成36分钟是3.5次犯规。胡金秋33.4分钟2.2次犯规;换算成36分钟是2.4次犯规。韩德君30.1分钟3.3次犯规;换算成36分钟是3.9次犯规。

也就是说,多数成熟的内线球员,都比眼下的袁振梁做得更好一些。对年轻的袁振梁来说,在这方面,的确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控制好犯规,控制好自己的身体,以他一堵墙的身体素质,很多小个球员自己,也是会犯怵的。所以,对袁振梁来说,应该学会扬长避短,更好地利用自己的身体,而不是利用犯规。

对年轻人来说,路还是很长的,需要尽可能快地学习。因为,学习太慢的话,在竞技体育的舞台上,很容易被竞争对手甩开几个身位。那样的话,对袁振梁来说,则是不够友好的。

②防守效率99.6,是硬汉特质但在细节方面还需加强

提及袁振梁,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他是移动速度,的确是有些偏慢的,但是,身体天赋还是不错的,所以很多时候给人的感觉,是硬汉气质。这一点,类似于山西队的葛昭宝,不过,后者的移动速度看起来似乎更快一些。但是,硬汉的感觉,是很像的。

对硬汉来说,有时候在防守端带来的韧性,还是让人喜欢的。对袁振梁来说,也是一样的。也因为这样,许多人表示,袁振梁可能就是四川队未来的内线核心之一。这背后,就看他的提升与进步了。因为,眼下对袁振梁来说,其所展现的,只是潜力与天赋,而需要兑现的话,是需要汗水加持的。

虽然看起来很硬朗,但因为很多方面的缺失,目前的袁振梁,防守效率其实并不好,只有99.6。这样的数据,与本土优秀的内线球员相比,还是有点惨不忍睹的感觉了。其他一些优秀内线球员的数据是:易建联防守效率75.3;周琦防守效率78.2;王少杰防守效率82.3;沈梓捷防守效率86.3;胡金秋防守效率87.7;韩德君防守效率87.9。

必须承认,与这些本土优秀的内线对比的话,袁振梁还是太稚嫩了一些。因为,袁振梁无论是在经验上,还是在技术上,还是在意识上,与这些优秀内线相比,都是有差距的。但对年轻人来说,总有无限种的可能性,因为他们的技术,还没有定型,那么,能学习的东西,是很多的。如此一来,对袁振梁的未来来说,还是可以继续提升的。

要知道,如今的袁振梁,只是一名新秀,也只是第一个打CBA的赛季,在一定程度上,他就展现出不俗的实力了。这一点,自然是很可贵的。或者说,还是让人敬佩的。那么,自然也是给人极大期待的。

③后场篮板率仅14.4%,表现还可以但距离优秀还有很大差距

对内线球员来说,防守是重要的职能。而对袁振梁来说,也是一样的。但提及防守,还有很多的表现,并不是数据可以展现的,尤其是CBA的数据统计还没有NBA那么全面的情况下,一些数据,更是无法展现出来,比如卡位的次数,卡人的积极性,等等。

不过,还是有一个后场篮板率的数据统计,这样的数据,也会证明一名内线球员对篮板球的掌控能力如何。对袁振梁来说,这一数据是14.4%。这样的数据,算是还可以的数据,而且,考虑到他还只是一名菜鸟,那么,似乎也更加值得肯定了。

但是,若是以成熟球员的标准来要求的话,那么袁振梁这样的发挥,还是不够好的。这一点,数据对比是可以给出真相是:韩德君后场篮板率26.6%;易建联后场篮板率25.9%;周琦后场篮板率25.6%;邹雨宸后场篮板率22.1%;王哲林后场篮板率20.5%。

袁振梁的数据,是合格,而后面这些球员的数据,是优秀。有意思的是,后面这些球员,基本上都是国家队的常客。所以,用这样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更好地映照袁振梁目前存在的差距。

后场篮板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若是保护不好的话,基本上就是对手二次进攻的机会了。二次进攻,因为充满了偶然性,所以防守上的困难是更大的,也因为这样,二次进攻的命中率,都是很高的,若是变成对手二次进攻机会的机会,那么就是直接丢分了。

所以,对袁振梁来说,也必须提升自己对篮板球的控制力,这样的话,在后场篮板的保护方面,必须更进一步才行,力争将对手二次进攻的机会降到最低。这样的话,才能更好地彰显袁振梁的统治力。而这对年轻的袁振梁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衡量他能力的数据。

④三分和中距离出手很少,移动速度不快的他应开发更多技能包

提及中国男篮的前辈,若说移动速度不是很快但却很硬汉的运动员,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个人,此人就是巴特尔。那么,他为何能进入NBA呢?这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别看巴特尔很粗矿,但其实,他的技术活,是很细腻的。比如,他有一手不错的三分能力,此外,还有很好的策应能力。

这样的全面能力,一般的硬汉运动员,真的不具备,但是,巴特尔有,所以,他曾经能立足NBA,甚至打过首发。但其实,若是巴特尔晚生20年,在如今的NBA,他的发挥可能会更好。

或许,巴特尔的策应能力没有约基奇那么好,但也算是内线球员的佼佼者。对袁振梁来说,如今因为战术布置的原因,他暂时可能无法开发出策应的能力。但是,他可以开发出中远距离出手的威胁性。本赛季的他,出手基本上都集中在禁区,中距离很少,外线的三分,则基本没有。这样的现实,对袁振梁的成长来说,也是一种限制。

要知道,本土内线球员里面,具备三分投射能力的球员,还是有不少的:郑准三分命中率47.7%;易建联三分命中率36.5%;周琦三分命中率30.9%;王少杰三分命中率33.3%;王哲林三分命中率23%;胡金秋三分命中率40.9%。由此可见,优秀的内线球员,都是具备中远距离投射的威胁性的。甚至于,连传统中锋王哲林,都开发出自己的三分球能力,那么对年轻的袁振梁来说,哪怕用不着,也可以准备着。

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若是袁振梁的中远距离远射具备足够的威胁性,对球队的主帅来说,也肯定会开发一定的战术。这些,都是很自然的逻辑。所以,前提条件还是,你得具备一定的能力,然后,才能影响教练的决策,不然的话,则是很难的。

对袁振梁来说,才22岁,未来还有很多种的可能性,既然如此,在自己移动速度的确不是很突出的情况下,有时候开发更多的技能包,可以更好地结合起来。这样一来,威胁性就更大了,而且,威胁性大了可能不止一点点。因为,对手不仅需要防守你在内线吃饼,还需要防守你在三分线外的投射。来回折腾,对对手而言,也是一种消耗。

总结

众所周知,因为下赛季的CBA将变成新的外援制度,整体上来说,是收紧的,所以,对年轻球员来说,这是极好的机会。对袁振梁来说,也是一样的。本赛季,在汉斯布鲁的挤压下,他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机会。但是下赛季呢?则不好说了。

但前提是,他出现在球场上的时候,是一名还可以的运动员,最起码,不耽误事。比如,能防守,控制好自己的犯规,顺带的,还能吃饼。这些,是最底线的能力,决定他能否出现在球场上。之后,才能谈其他的事情。若是无法出战,则意味着一切都毫无价值与意义,只是纸上谈兵。

这样的局面,肯定不是年轻的袁振梁所希望看到的。对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除非是真正的天之骄子,不然的话,都会有一些短板与弱项,这些,需要尽力去弥补。此外,天赋上的差异性,也需要球员找好自己的定位,扬长避短,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联盟,在竞争中获得优势。

《周颂·敬之》:“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也就是说,一个人只有日日有所收获,,月月有所进步,不断地学习,才能达到无比光明的境界。这样的话语,同样适用于眼下的袁振梁,对他来说,也应该是“日就月将”,这样的话,他的未来才会更加光明。不管怎样,下赛季的CBA,将是本土球员绝佳的进步机会,我们也希望,袁振梁能成为抓住机会的本土球员之一,走上自己职业生涯的新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