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杰在比赛中

2019-20赛季的排超联赛,山东女排仅取得了9胜7负的战绩,在14支参赛球队中只排名第7位。不过,虽然成绩没有达到预期,但是山东女排也并非毫无收获,球队的主力接应孙杰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进攻环节她的发挥可圈可点,拦网和发球也不乏亮点,在排超公布的接应排名中,孙杰高居第4位。

上赛季的排超联赛结束之后,孙杰选择了留洋,在泰超效力期间,孙杰一度成为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不但多次入选最佳阵容,还获得过“周最佳球员”的荣誉,并当选MVP。近几年,中国女排的2号位青黄不接,龚翔宇缺少一位合格的替补,下面,我们通过中国女排2号位的人员配置,结合孙杰的技术特点,来分析她能否脱颖而出,进入郎平指导的视线。

数据分析孙杰:特点鲜明,优势和短板并存

孙杰进攻数据

进攻:309扣137中,成功率44.3%

上赛季,孙杰是球队的主要得分点之一,15场比赛她完成了309次扣球,命中137球,成功率44.3%,出现了20次失误和24次被拦,效率30%。虽然1米85的身高在排超联赛并不突出,但是孙杰有力量,出手也比较快,能利用速度来避开对方的拦网,以抢速度为主要进攻方式。孙杰的弹跳和滞空也比较出色,能打出时间差,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她身高上的不足。

孙杰一传在全队占比

一传:50次一传,17次完美到位

一传环节是孙杰的短板,上赛季15场比赛她只接了50个一传,其中5次失误和8次不到位,此外还有20次半到位,完美到位率只有34%,一传效率24%,无论是一传数量还是一传质量,对于一名2号位的接应球员来讲,显然都不合格。因为如果2号位球员不接一传,就会形成两名主攻+自由人的3人一传模式,牵一发而动全身,球队的攻防体系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山东女排拦网得分分布

拦网:13次拦网得分,局均0.3分

尽管身高只有1米85,这令孙杰在拦网时会比较吃亏,因为国内球队大都采取“高居高打”的打法,大多数攻手的身高都在1米9以上。但是,上赛季孙杰在拦网端依然贡献了13分,局均0.3分,这项数据虽然算不上多么出彩,但是这对于一名“小个子”接应来讲,已经十分难得。孙杰能利用预判、弹跳和灵活的移动,来给对手的进攻制造压力。

排超接应综合排名

发球:160次发球,10次ACE直接得分

孙杰的发球有冲劲,对球线路和落点的控制比较出色,上赛季她共完成了160次发球,其中10次ACE直接得分,此外还有4次破功。虽然不过网和出界的次数达到了10次,但是孙杰在发球时敢于冒险,能有效破坏对方的一传,避免对手打出快攻等战术进攻。

小结:从上面这些数据可以直观看出,孙杰是一名特点十分鲜明的球员,她的“小快灵”打法在排超并不多见,速度快、力量大是她的优势,而且孙杰扣球时不挑球,能适应不同节奏、不同高度的来球,这说明她基本功比较扎实。但是孙杰的短板也非常明显,特别是一传环节,她没有给队友分担太多压力。

孙杰

通过中国女排2号位人员配置,分析孙杰能否脱颖而出

近几年,中国女排在郎平指导的带领下,多次站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以“朱袁张”为首的新黄金一代,都正值职业生涯的当打之年。不过,相比较于主攻、副攻等位置人才层出不穷,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却出现了青黄不接,杨方旭淡出国家队之后,老将曾春蕾也经常受到伤病困扰,郎平指导在2号位的人员选择上,只有龚翔宇一人可用。

龚翔宇的个人能力,已经通过了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等一系列国际大赛的检验,但是2号位只有一名实力突出的球员显然不够,郎平指导为了给龚翔宇寻找一位合格的替补,从去年开始,包括刘晏含、郑益昕等其他位置的球员都先后客串过接应,但是效果均没有达到预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联赛中大放异彩的孙杰,进入国家队的呼声越来越高。

孙杰在比赛中

接应位置上人才短缺,因此孙杰进入国家队面临的竞争压力并不大,在暂时无法撼动龚翔宇主力位置的情况下,她的直接竞争对手是俱乐部队友杜清清。两人的风格完全不同,相对而言,杜清清比孙杰的技术更加全面,但是孙杰比杜清清的特点更为突出。所以,两人各有优劣势,谁能从中脱颖而出,存在比较大的变数。

小结:中国女排4号位有高点,2号位如果能有一位打出“小快灵”战术的队员,能丰富中国女排的进攻体系,令中国女排的进攻方式更加多变和立体,郎平指导的排兵布阵和临场调整也将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去年的U23亚锦赛,孙杰在半决赛和决赛都拿到全场最高分,在帮助球队夺冠之后,又入选了最佳阵容,这至少说明她在亚洲赛场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孙杰

补强短板,未来可期

1,一传能力需要提升

在郎平指导的战术体系中,2号位接应球员至少需要承担三轮一传的任务,甚至有时需要接六轮一传,而孙杰的一传能力,至少上赛季在排超联赛没有体现出来。孙杰的进攻虽然有特点,但是与朱婷、张常宁、李盈莹等国手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所以,即使进入国家队,孙杰的战术定位也是以保障为主,进攻为辅,因此她需要加大自己的一传覆盖面积,接发球质量也需要提升。

2,加强小球串联作用

孙杰的身高,决定了她强攻实力一般,比赛中更适合打战术球,以打点打漏为主,当球队打出多点进攻的时候,她能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但是如果球队的进攻陷入困境,这时候很难指望她站出来力挽狂澜。所以,孙杰需要增加自己的进攻手段,令自己的进攻手法更加丰富,并且加强小球串联作用,在球队的进攻体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孙杰失误次数

3,合理控制失误,减少送分次数

上赛季,孙杰在发球环节失误10次,一传环节失误5次,进攻环节失误20次,另有24次扣球被拦。这意味着孙杰在出战的15场比赛中,送给了对手59次涨分的机会。如果以国家队的标准来衡量的话,这样的失误率显然偏高。所以孙杰要想敲开国家队的大门,需要控制失误,在比赛中更加自信,减少主动送分次数。

孙杰

总结: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女排2号位比较缺人,这对于年轻的孙杰来讲是一个机遇。但同时在中国女排的攻防体系中,2号位球员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孙杰虽然有优势,但是短板也很明显。要想打动郎平指导进入国家队,未来孙杰需要在一传和小球串联环节付出更多努力,并且合理控制失误次数,尽量避免给对手送分。

加油,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