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后浪》

冠军教练

在CBA二十四年的历史中,共诞生了七支总冠军球队,八位冠军主教练。分别是王非、阿的江、李秋平、李春江、闵鹿蕾、郭士强、杜峰和杨学增。

有意思的是,这八位冠军主教练全部是国产教练,难道是我们本土教练的带队水平要远远高于那些重金聘请的外教吗?

当然不是,相信大部分球迷也不会认同这个观点。事实上为了提高中国篮球水平,无论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请过很多外籍教练,哈里斯、尤纳斯、扬纳基斯、邓华德、戈尔、贝西诺维奇、胡安等等,看看他们的个人履历,一个比一个牛,甚至不乏曾经担任过世界强队主教练的头衔。然而,国家队层面外教最好成绩也仅是世界第八,并没有突破之前的纪录。俱乐部层面更是没有强队聘请外籍教练带队夺冠的例子。当然,老尤2012-2013赛季在广东宏远拿到一个总冠军,只不过当时他是挂名执行主教练,主教练是杜锋。况且一年之后,广东宏远12年来第一次丢掉了总决赛资格,还在合同期内的老尤还是落了个从宏远黯然离场的结局。哪怕之后再次回来,一切已物事人非。

那么,为什么CBA二十四年只有这八位主教练能够脱颖而出独占魁首?

八一五虎

这要从中国篮球独特的“子弟兵”球队培养模式说起。在CBA历史上,广东队九次夺冠,八一队八次夺冠,北京队三次夺冠,辽宁队、新疆队、上海队、四川队各夺冠一次。在2011-2012赛季北京首钢夺冠之前,CBA16年的历史,实际上是“双雄争霸”的格局。除了不世出的天才姚明在2001-2002赛季给上海留下一次总冠军之外,其余15个总冠军都被八一和广东宏远两家瓜分,其中八一8次称王,广东7次夺冠,八一队甚至拥有连续六年卫冕的记录。也就是说在这之前的16年内,CBA联赛先后历经了八一王朝和广东王朝的统治。而他们两家当年之所以能够一统江湖,靠的就是“国字号的子弟兵”打天下,无论八一的全华班,还是广东的全华班,场上五人几乎是国家队的主力,八一有王治郅、李楠、刘玉栋、张劲松和范斌,广东队则是易建联、朱芳雨、杜峰、王仕鹏和李群,甚至场下坐的也是莫科、李可、陈江华、刘晓宇这些国字号的球员。在CBA外援水平整体不高的情况,根本没有队伍可以和他们抗衡。当然,上海夺冠那年也不例外,毕竟他们的“国字号子弟兵”姚明是中国篮球百年不出的天才,一人就足可以挑落如日中天的八一队。

广东五虎

在当时“体教分离”的体制下,这些优秀的“国字号子弟兵”从小就进入专业队的封闭环境,而且尖子球员基本上不会向外流动。于是各俱乐部形成独特的“乡土观念”,就是说国字号球员只认把自己带大的教练或朝夕相处的队友,其它人不好使,而教练也在队伍中拥有绝对的威信,有能力把各种事情压在队内处理。实力越强的俱乐部,国产教练在队伍中的威望和地位越最,这个时期,教练员执教水平的高低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无论是王非、阿的江还是李春江,谁拥有的国字号球员越多,谁就能从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如果中途换帅,就会出现李群替换李春江而丢掉冠军的结果。当年的竞争对手辽宁也罢,新疆也罢,都是因为缺少可以匹配对手的“国字号子弟兵”而数次挑战均一败涂地,无一例外铩羽而归。

北京首钢开创历史

2011-2012赛季北京首钢横空出世之后,CBA联赛结束了王朝独霸的局面,进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季节,形成了北京、广东、四川、新疆和辽宁群雄并起相互争霸的局势,实际上也开创了CBA新的历史。

从那以后,一支球队如果再想夺冠,队内不仅要有“国字号子弟兵”,当然,这个时候的“国字号子弟兵”不再要求是自己培养的了,但必须是自己亲自引进的。而且还必须配备实力顶尖的外援组合加以辅助。这两个条件成为一支球队是否具备夺冠的最低标准。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总决赛MVP的获选球员名单上看出些许端倪,从2011-2012赛季起,分别获得总决赛MVP的球员是李学林、易建联、莫里斯、马布里、哈达迪、亚当斯、哈德森和易建联。除了易建联和李学林外,全部是外援。事实上阿联的实力是中国球员里最顶尖的,丝毫不逊色于外援,而李学林获得那个头衔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如果不是联赛的奇葩规定,总决赛MVP一定是马布里的。也就有了经典的北京 “马莫组合”,新疆“亚布组合”、辽宁“哈巴组合”、广东的“威马组合”和四川的“邓哈哈组合”。其中四川队是一个特例,当年队中只有一些国家队边缘的球员,而它之所以能够抢下一次CBA总冠军,完全是粘了2014-2015赛季CBA外援政策的雨露。当年外援政策是亚外第四节可上场,导致各队与四川队末节对阵时,都要面对哈达迪这个BUG。

这个时候,考验教练的能力不仅要看他能否镇得住国内“球星”,主要是看他能否控制球队的外援,球队要想有所作为,这是一个硬指标。杨学增做的不错,闵鹿蕾和郭士强同样做的不错,用一个成语形容就是“恩威并重”。要想把外援调动起来带动全队,教练既需要察颜观色,还得忍辱负重。既要心脏强大,又要脑子灵活,有时候甚至还要忍气吞声。说实话这需要很高的技巧,是真本事。相对而言,李春江和李秋平做的就不是太好,李春江入主广厦后,曾经在2017-2018赛季带队获得亚军,事实上他是有机会登顶的,毕竟当时队里有林志杰,他的存在相当于广厦第四节是双外援。但是李春江却无法控制福特森和博罗西斯两个外援在场上的烧脑表现,最终功亏一篑,通俗说就是管的轻了。而李秋平则正好相反,无论是在上海面对“寂寞大神”弗雷戴特,还是在新疆面对亚当斯和布拉切,都没有处理好与外援之间矛盾,既影响了球队,也导致自己下课,通俗地说就是管的重了。所以说教练拿捏平衡也是一门手艺,否则轻重都会过犹不及。

外援配置好了,剩下就是管理国内球员了。通过分析这几年夺冠队伍的国内球员结构,我们不难发现。但凡球队想取得好成绩,队内至少要有3-4名“国字号”球员。北京当年有孙悦、李根、翟小川等人,广东有易建联、周鹏、赵睿等人,辽宁有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等人。最明显的是新疆队,夺冠那些队内国手更多,包括周琦、李根、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等人,于是总决赛4:0横扫广东队。新疆之前多年,外援配置是CBA顶级的实力,却屡屡冲冠失败,就是因为缺少当打国手的原因。山西队当年的“裤衩组合”大杀四方,最终输给北京,就是缺少国字号球员压阵。因为关键时刻“国字号子弟兵”能够改变战局的平衡,能够豁出去为主帅拼命,所以靠这种方式打天下最靠谱,也最能延续球队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倘若换成外教,由于在语言沟通、管理方式和训练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外教或许会与那些“国字号”球员在关键时刻爆发矛盾,也必定会影响全队的士气。邓华德当年在新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以至于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董事长侯伟发出“选择邓华德是新疆最大的一个错误,我们选教练并没有对他的性格和人品进行考察”的感慨。

cba年轻一代教练

目前CBA共20支球队,一部分选择名帅,一部分启用外教,一部分用(体育局)系统内自己人,能够给国产年轻教练提供舞台的队伍少得可怜。除了杜锋,能够拉出来用的也就是深圳王建军、吉林王唅、浙江刘维伟、天津刘铁、福建朱世龙和四川尹逵这几人。其中朱世龙和尹逵已经下课,而且福建队又一次挑选了洋帅带队征战。天津队刘铁也是外教下课后临时救火上岗,相对于天津队对于成绩无欲无求的态度,刘铁个人想有所建树难度很大。吉林国内球员太年轻,没有一名国家队球员,王唅还得继续熬下去。浙江虽然有吴前进入过国家队,而且国内球员也处于上升时期,但它的外援选择总是出问题,自己用不好,别人却用的出彩,应该与刘维伟的个人能力有很大关系。

巩晓彬

国产教练里巩晓彬属于比较特殊的一位,他属于体制内的人员,上课下课其实相当于内部岗位调整。虽然外界批评蛮多,对他执教压力而言,并不是很大,这一点与辽宁的郭士强差不多。但是他毕竟已经51岁了,比较那几位冠军主教练的夺冠年龄,李秋平43岁,王非41岁,闵鹿蕾48岁、李春江40岁,阿的江40岁,杨学增57岁,郭士强43岁,杜锋32岁。再看看现在山东国内球员的结构和能力,似乎留给巩晓彬的时间并不多了。况且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呀,来的太晚,快乐也不那么痛快。”

王建军

如此说来,也就深圳的王建军还有一丁点的可能。去年赛后赛翻盘北京,已证明深圳队李慕豪、顾全、沈梓捷、贺希宁、于德豪等一批国内球员的实力,但是这个队关键时刻总是缺少总决赛MVP级别的球员站出来,所以一直给人以“软”的印象。原因就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无法挑选到合适的外援组合,外援换了又换,不停地磨合,不停地否定自己。好在王建军一直能够得到球队管理层的信任,给自己争取了机会 ,所以深圳队如果想再进一步,选择稳定的顶级外援组合迫在眉睫。比起提高国内球员的水平,扎扎实实选好外援难度并不是很大,毕竟还有什么用钱解决不了的问题。CBA年轻一代教练要想掀起一朵浪花,暂时也是靠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