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辽篮真的有些打疯的节奏,球员士气高涨不说,三场比赛更是净胜对手103分,而主导这一切的就是新上任的杨鸣。在球员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杨鸣靠什么功力让辽篮一夜间有了脱胎换骨的功效呢?有些细心的球迷会发现杨鸣在采访中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球员打球要为胸前的名字打球,不要为背后的名字打球。

我们仔细品味杨鸣所说的话,真可谓通俗易懂,言简意赅。胸前的名字承载着是一种荣誉,不管它是代表国家、省市、俱乐部乃至个人,都是一种荣誉的象征,这就好比新入学的小学生穿上了校服,新入伍的战士穿上了军服。运动员也一样,当穿上战袍那一刻就代表着荣誉至高无上。

而背后的名字则代表个人,与集体的荣誉相比,个人的荣誉那一定是次要的。这就是所谓的集体荣誉高于一切。杨鸣为何要说的如此犀利,这或许与辽篮近些年的发展不无关系。作为国内篮坛关注度最高的球队之一,辽篮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球迷的高度关注。眼下,辽篮已经拿到梦寐以求的总冠军,球员松懈在所难免,再加上网络和球迷的过度捧杀,球员膨胀已经影响到了球队的建设和发展。

作为同样是从球员时代走过来的杨鸣来说,辽篮存在的问题他或许更加深有感触。所以一句话概况的简明扼要,但思想内容则富有深刻内涵。不难想象,接下来球队将会重点整顿球员的作风工作,这其中既要球员收回名利之心,要为自己的球队去努力奋斗。把不正之风和浮躁之气一扫而光,同时也会要求队中的明星球员,要树立自己的正确观念。要明白球队才是根本,球队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

可以说,杨鸣已经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这就是球队没有特殊者,任何人都不会有特权。未来的辽篮不会成为某个队员的巨星球队,所有人只有依靠着自己的努力才有可能去争取球队的核心。同时,这里还包括前提条件,就是你必须以大局为重并且要展示出高人一筹的实力,从近几场比赛看,赵继伟、贺天举的突然爆发或许并非偶然,他们的表现与杨鸣的表态已经相辅相成。之前球队中那种个人英雄主义和一个人为大的时代已经正式宣告结束。

杨鸣的此番表态不管是代表球队还是代表个人,都已经成为了球队今后发展的方向。像某些球员那种赛场耍性子、出工不出力的日子都将一去不复返了。这个球队需要良性的竞争。今后,任何球员只有尊重球队,以球队大局利益出发,才能真正成为球队的核心。而从最近几场比赛球员表现看,杨鸣为球队下的一剂猛药或许已经开始发挥出了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