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外援、U23、分组等相应政策出台,中超复赛也一步一步走近我们,早先复赛的CBA已然回归正轨,“CBA的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正如姚主席所评价的CBA复赛的重要意义,无论是中超还是CBA,必然都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中超复赛政策细节有待公布,而已然顺利进行到第二阶段的CBA在种种方面给予了成功经验,无论是近几年的CBA改革还是新赛季复赛,姚明时代的CBA是如何顺利复赛且

赢得口碑的呢?

防疫工作细致且严格:

与中超一致,赛会制在这个特殊时期成为最最安全的复赛方案,青岛和东莞成为男篮比赛的承办地,正如上海哔哩哔哩球员张兆旭的调侃来说,“我只在车窗里看过青岛”,复赛后防疫措施尤为严格,所有球队接受“3+N”次核酸检测,3指的是复赛前进行三次检测保证阴性,而开赛后每十天都要进行一个全队核酸检测,这种检测方式也为中超所借鉴。

不仅球员教练要做核酸检测,摄像等服务人员也都必须接受多次核酸检测,而举办比赛的场馆则划分出绿、黄、蓝三区:绿区为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等竞赛核心人员;黄区、蓝区为赛事转播、工作、保障、服务人员,其他持证人员必须和绿色持证人员保持2米以外的距离,而前往赛区报道的记者则要求采访时则要使用2米以上的挑杆进行收声。

不仅防疫措施严格,CBA也秉持着严厉的处罚力度,广东宏远球员赵睿违反规定带货直播,近距离接触持黄色证人员,被官方通报禁赛三场,罚款一万,而辽宁球员郭艾伦则因没有戴口罩被书面警告。

温度经营一以贯之:

CBA复赛充满了温情与感动,赛前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面庞徐徐展开,球场中央的球员,场边的教练、工作人员,观众席的姚明,都纷纷起立,以两两握拳、小臂交叉这种形式向抗疫英雄们致以敬意。

尽管比赛是空场进行,没有了激昂的助威声,CBA运营方还是想方设法融入人性化元素,青岛赛区揭幕战上邀请抗疫英雄李永春院长跳球,独臂少年张家城为广东队和山西队跳球,而广东与江苏的比赛则邀请了终南山夫妇。

空荡荡的观众席上被挂上了包括CBA、英超、西甲甚至是RNG、IG等电竞队伍的球衣,俱乐部公仔玩偶静静地坐在场边,成为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观众。而球场观众席中央的巨大屏幕中拉拉队实现远程助威,球迷留言和“云球迷”隔空观赛,以如此形式将球迷融入到复赛中来。

封闭环境下心理受关注:

复赛前夕,山东西王邀请中国女篮心理教练黄菁,为球员们上了一堂心理疏导课,指导队员如何在接下来长期封闭训练的情况下调节和管理情绪。为了缓解队员们在长期酒店球场辗转生活的压力,CBA不仅邀请心理老师进行定期心理健康培训,入驻酒店封闭管理不在只是只封闭酒店,而是将周围园区纳入半封闭管理,包括休闲步道、中心湖这样的放松环境,而两地酒店都根据球员兴趣,设置了游戏室,以应对漫长的比赛期。

赛事赛程:

作为国内首个恢复的大型联赛,CBA在赛程和规则的制定于是就给后面的中超甚至NBA提供了经验,CBA常规赛分为两个阶段开打,不会压缩比赛场次,则保证了球队争排名的公平,而季后赛将进行压缩大大增加了竞争性,其中“12进8、8进4争夺采取单场淘汰制,半决赛、决赛则实行三场两胜制”。

面对部分球队外援回不来的情况,全华班球队对阵有外籍球员的球队时,有外籍球员的球队应执行外籍球员4节4人次,第四节只能上场1人次的规定,双外援球队对单外援的球队将采用4节6人次,球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对于外援的使用。外援政策和密集赛程,也使得更多国内年轻球员有了上场机会,表现有好有坏,但至少能够获得来之不易的比赛惊艳,许多之前并不熟悉的名字出现在球迷的视线中。

如今中超赛程出炉,也即将跟随CBA的脚步复赛,其中关于疫情防控、赛事安排等方面可以借鉴,在举国乃至全球关注下,复赛的关键便是保证安全完成联赛,这也是宣传国内品牌的一个契机。除此之外,姚明的CBA改革重在打造联赛的温度,使得CBA的口碑在近几年水涨船高,体现社会关怀和人性温度更是职业联赛能站稳脚跟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