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该翻篇了,五年了,广东整整等了五年终于遇到了当年马布里带领的那个夺走自己三座总冠军奖杯的北京首钢了。这五年北京首钢从巅峰到坠落重建,用了不少的时间才在季后赛碰上了一直都想再次交手的老对手广东队,而广东这么年也在经历着新老交替。当年多次大战的仍在球队的球员也寥寥无几了,这几年广东努力成长进步了不少,依然是CBA联赛的常青树,多次杀入季后赛,上赛季还拿下总冠军。

广东也是命运多舛,险些痛失好局,在八进四最后一节意外受伤,导致广东打的非常艰难,第一场靠着队友落后19分逆风翻盘,第二场北京首钢依靠书豪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收割比赛。广东被迫无奈,破釜沉舟,阿联带伤火线复出,第三场最后时刻罚球准绝杀,帮助广东终于在季后赛击败了北京首钢,挺进了总决赛,会师辽宁。

我们都知道当年马布里带领的北京和广东的恩怨情仇有多大,马布里时代广东两次在半决赛被北京首钢阻击,更在一次总决赛上被斩落,可是这些广东依旧不畏惧,不退缩,不断努力壮大自己,希望有机会还能在季后赛再次交手,终于这一等就是五年了,广东领军人物依旧是阿联,可惜北京首钢的领军人物已经不是马布里了,而是林书豪,双方打的非常激烈精彩不已。最终广东终于在季后赛击败这位老对手了。

这对于广东来说意义重大,这是第队史第15次杀入CBA总决赛,有9次拿下总冠军奖杯,遇到了曾在07-08赛季总决赛交过手的辽宁,可惜双方早已物是人非,时光荏苒不再了,当年广东4-1轻松击败辽宁,拿下奖杯。

可是当我们仔细一数的时候,才发现不知不觉这已经是阿联的第10次进入CBA总决赛,对手从新疆巴特尔、八一王治郅、北京首钢马布里、到现在他们都已经不在赛场上奔跑了,曾经强劲的对手厮杀,只剩广东阿联一人还在战场了。

排骨飞人杜峰,从广东球员到国家队球员,再到广东队教练,国家队教练,这些经历都给他增添了不少色彩,也让他成为了CBA联赛的最佳教练,他的认真严谨对胜利渴望的态度可以说是CBA教练中最强硬的一个。这也是他作为广东球员和教练的身份第13次进入总决赛的舞台。

这也是周鹏的第10次总决赛之旅,先后6次帮助球队夺得CBA总冠军,并曾随国家队征战3次奥运会。从青年联赛得分王一个进攻人变成一个防守人,周鹏经历了一段让人难以置信的煎熬,那就是苦练防守技巧,克制进攻欲望,一切从防守做起。反反复复的去看录像,反反复复的去练习防守的站位,磨练三分和各种进攻小技巧等等。这一切的刻苦锻炼都让他拥有了不一样的成就,多次被国家队征召,成为国家队防守尖兵,重点盯防对手得分手。尤其在这次京粤一战的一次三分让广东成功保住扳平希望,三战中更是接阿联传球外线三分打进让广东领先北京四分,这一切都不是偶然得来的,而是默默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换来的。

还记得2011-12赛季总决赛,“换苏伟”的口号从北京喊起,迅速风靡全国,只因苏伟当时打得不好,在场上容易失误,打不了几分钟就被换下,而北京球迷为了给主队加油,希望广东把苏伟换到场上。

这个口号,让苏伟很受伤,整个夏天都一蹶不振,还找了心理医生治疗。以往爱跟朋友开玩笑的苏伟,再也幽默不起来,动不动就在微博中发些感悟人生的文字。

虽然16年远走青岛,但18年归来的苏伟更成熟稳重了,这个赛季这位老兵在中国篮球迷们证明了自己,在球队这几场关键时刻屡屡挺身而出,内线强打的2+1,飞扑倒地救球,拼命奔跑防守,这一切球迷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以前那个不懂事经不起考验的新兵蛋子已经成为了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老兵了。有人会说成长的太慢了,已经过了球员的最佳时期了,但对于新老交替的广东来说刚刚好,他在为年轻球员做出了很好的榜样。老兵都如此拼搏,年轻球员哪能不跟上呢!

总决赛你的常客广东宏远又回来了,虽然广东这些年不断地在变化成长着,但对于追逐总决赛的心一直没变过,还是如此的坚定。因为这么多年了过去了,我们还有杜峰、易建联、周鹏、苏伟在呢?仿佛一切都没有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