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96全明星赛,李晓勇突破胡卫东

1995-96赛季是CBA职业联赛的开局之年,那也是中国男篮本土球员锋卫位置上的黄金时代。这张照片是95-96赛季CBA首届全明星赛,辽宁队的控卫李晓勇正在突破江苏队胡卫东的防守。

(1)和如今依然大名鼎鼎的中国乔丹胡卫东相比,李晓勇在退役后相对低调,如今新的球迷可能对他的履历知之甚少,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北控主帅马布里身边一个不懂球的胖子。李晓勇绝对是辽宁队史上最强的控卫,比后来的郭士强、郭艾伦叔侄要更具统治力。

1995-96赛季的CBA,李晓勇场均16.1分、3.9助攻的数据。有人说队史第1控卫就3.9助攻吗?只说李晓勇的助攻数据在助攻榜上排名第2,你就知道有多牛了。那个赛季,李晓勇入选了CBA联赛的最佳阵容,是控卫位置上的第1人。在这个位置上力压的是谁呢?是八一队的控卫阿迪江。

如今李晓勇在北控队给马布里担任助理教练,身材略显发福的他已经很难让人联想起当年在球场的飒爽英姿。

(2)大名鼎鼎的胡卫东有“中国乔丹”称号,履历就不用多报了。首个赛季,胡卫东荣获最有价值球员、得分王和三分王。他场均得27.8分,最牛的得分手段当然是3分球了。

(3)CBA元年胡卫东的神奇故事:虽然胡卫东表现出色,但他所在的江苏队整体实力仍然属于CBA弱旅行列,首个赛季球队就陷入保级大战。当时的保级战是2回合定胜负,如果打成1:1平则靠小分算胜负。

保级大战在江苏队和南京军区队之间展开。首回合南京队以4分优势获胜;次回合胡卫东神兵天降,在球队落后15分的情况下,率队反击,评价个人的神勇发挥将比分扳平。比赛的最后1回合,双方打成平局,造成对手犯规获得罚球机会的胡卫东故意2罚不中(因为2分获胜要被淘汰),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胡卫东连续投中3分球,最终江苏队7分战胜对手,保级成功!胡卫东一战封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