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四傍晚,中超第二轮将率先在上海申花与深圳佳兆业之间打响。尽管深圳佳兆业首仗取得开门红,而上海申花则吃到开门黑,但是理性分析两队实力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上海申花是役迫得一场和局还是大有可能。

上海申花今季大肆招兵买马,门将曾诚、后卫冯潇霆、中场于汉超、麦比亚以及前锋杨旭等强援极大的增强了球队的实力,球迷和媒体也将这支上海申花称为「史上最强」。可惜的是,在联赛开锣战与卫冕冠军广州恒大的较量中,上海申花以0比2完败,球队立马被打回原型。其实上海申花输波也是情有可原,抛开实力上的差距,单看自身就有许多困难,如曾诚和冯潇霆因回避条款不能出战,队长基奥云尼摩兰奴因与全队合练太晚而不在比赛状态(下半场后备出场),强力外援麦比亚归队太迟未随队去大连,主力后卫柏佳俊和毕津浩有伤在身不能出场等等都是球队最终输波的关键因素。利好的是,曾诚和冯潇霆是役可以出战,而麦比亚即将前往大连与球队汇合,柏佳俊康复情况良好,不出意外今仗能够登场。他的回归,可以与曹贇定重新组成左路黄金搭档。与广州恒大一役中,曹贇定一开始出现在右边路时,效果并不是特别好。如果能够回归左路,身后又有最佳搭档柏佳俊辅助,相信上海申花能够迎回昔日最犀利的左路攻击组合。另外,主帅崔康熙(Choi Kang hee)和金信煜在上赛季已经证明了「冠军师徒」组合的威力,而今季新引进的杨旭与金信煜在前场组成的「双高组合」,能让崔康熙的拿手好戏——两边起高球,找前场锋线高点战术更加丰富。相信数员大将回归的上海申花今仗保和争胜大有可能。阵容方面,后卫毕津浩因伤缺阵。

与上海申花相同的是,深圳佳兆业今季也经过了大换血,足足引进了19名球员,其中不少是国字号球员,单从牌面上来看,球队实力确实有了质的飞跃。扎实的引援让深圳佳兆业拥有了深厚的后备深度,主帅邓纳东尼(Roberto Donadoni)在排兵布阵上也能够游刃有馀。而与上海申花不同的是,深圳佳兆业在联赛首仗中3比0大胜广州富力取得开门红,打出了首轮中超最悬殊的赢球比分。前广州恒大前锋郜林是球队赢球的最大功臣,3个进球都与他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他也因此入选首轮中超的最佳阵容,完美诠释了宝刀未老一词的含义。不过值得留意的是,上海申花输波是对手太强,而深圳佳兆业赢波则是对手太弱。广州富力今年进一步缩减投入,卖出的人远多于引进的人,而且数名重要外援不能出战,同时擅长的进攻也没有发挥正常水准,深圳佳兆业取得最终的胜利可谓「胜之不武」。另外,如果不看比分,单看场上局面和数据统计的话,深圳佳兆业还是处于劣势的一方(深圳佳兆业控球率仅为35.1%)。在引进如此多球员的情况下,相信邓纳东尼也会在随后的比赛中不断演练战术和派遣更多新援上场,这样一来,不单止球员之间的配合不够默契,而且队伍的磨合也不会快速成型,深圳佳兆业要想达到最强实力和状态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本轮面对颇具实力的上海申花,深圳佳兆业要想全取3分并没有绝对的把握。阵容方面,中场王永珀仍然养伤无缘披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