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球难度:★★★★四星

影响力:★★★★★五星

价值:★★★★★五星回顾进球

时间回到2014年世界杯决赛,加时赛第113分钟,替补登场的格策接队友传中,胸口停球,球未落地,左脚凌空抽射,绝杀阿根廷,德国时隔24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这一价值连城的进球,影响深远,其中对格策和梅西影响尤为重大。

格策“养老”

2014年12月份,那只“世纪进球”的战靴,在儿童基金慈善拍卖会上,拍得二百万欧元。德国国家队主教练称,这只战靴应该在德国足球博物馆展出。

可以说格策一时间风光无限,德国上下,都将他捧上了神坛。然而,好景不长,格策职业生涯迅速下滑,加上频繁伤病,他在人才济济的拜仁渐渐失去了首发位置,后来几乎直接被弃用。2016年,格策重新回到多特蒙德,但是并没有多大改善,并且被确诊一种神秘疾病,后来认定是新陈代谢紊乱疾病,这种代谢性疾病导致格策疲劳且体重增加,严重影响了格策的足球生涯。格策是多特蒙德年薪最高球员之一,达千万欧元,上场时间严重不足的格策被球迷戏称为“养老”。

然而即使格策状态下滑严重,他在德国国内的影响力并没有减弱,前德国足协技术总监称格为:“德国有史以来最优秀的球员之一”。格策的合同在今年夏天到期,多特方面仍然愿意为这名世界杯功臣提供700万-800万欧元的续约合同,可以说多特蒙德已经给足了面子,毕竟他的上场时间都不及17岁新人吉奥瓦尼·雷纳……到目前为止格策还没有做出决定。

如果没有那颗“世纪进球”,恐怕格策早已沦落至德国二线球队了。可以说,一个进球彻底改变了格策的一生,在“世纪进球”的光环下,格策在德国即使长时间的缺阵“养老”,仍然得到球迷的认可和尊重。梅西错失称王

那届世界杯是梅西最接近大力神杯的一次,但格策的“世纪进球”毁了梅西的冠军梦,同时梅西错失最佳“称王”的机会。马纳多纳和贝利之所以被公认称为球王,主要就是他们手中都有大力神杯,如果说梅西是“球王”,很多球迷就会有异议,大力神杯成为球王称呼的必选项。

这颗“世纪进球”让梅西错失世界杯后,梅西背负较大心理包袱,他想在国家队层面取得冠军荣誉,进而投入更多精力到了美洲杯中,恰逢遇到百年美洲杯,两年连续两次举办了美洲杯。期间又由于阿根廷足协的不作为,梅西两次退出国家队,让梅西身心憔悴。

如果没有那颗“世纪进球”,梅西捧起大力神杯,足球历史将彻底改写,另外六个金球奖加身,梅西封王将顺理成章,甚至地位将跃居足坛历史第一人。然而,足球世界不存在“如果”,梅西在阿根廷的地位远低于他在巴塞罗那的地位。在后来美洲杯一次又一次倒下后,梅西加重了疲劳导致后来赛季初旧伤复发。2019年,梅西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诚,在他心中家庭地位已经取代足球。如今的梅西职业生涯接近末期,加上阿根廷国家队的疲软,届时梅西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将满35岁,夺冠可能性不大。可以说格策的“世纪进球”,彻底断了梅西的世界杯冠军梦。

所以,格策世界杯决赛上的绝杀,注定成为影响足坛整个世纪的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