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法国杯1/32决赛的一场较量爆出大冷门,来自法国海外省留尼汪的业余球队圣皮埃鲁瓦,在客场2-1淘汰了法乙球队尼奥尔。

尼奥尔1-2圣皮埃鲁瓦

留尼汪岛位于印度洋,是著名的旅游胜地,离非洲第一大岛马达加斯加不远。为了参加这场法国杯的比赛,圣皮埃鲁瓦的队员们搭乘飞机,前往约1万公里外的法国。

从留尼汪到法国,约1万公里

不少热情的球迷,同样飞往了法国远征,为圣皮埃鲁瓦加油助威。在尼奥尔的主场,这些从留尼汪远道而来的球迷,制造出了不小的声势。

万里远征的圣皮埃鲁瓦球迷

现场的圣皮埃鲁瓦球迷

比赛的结果相当出人意料。

第59分钟,利用一记头球,客场作战的圣皮埃鲁瓦取得了领先。

尼奥尔0-1圣皮埃鲁瓦

第63分钟,圣皮埃鲁瓦队员门前不慎自摆乌龙,比分变为1-1。

尼奥尔1-1圣皮埃鲁瓦

第76分钟,利用一次快速反击,圣皮埃鲁瓦再度领先。

尼奥尔1-2圣皮埃鲁瓦

最终,1-2的比分保持到了全场比赛结束,客场作战的业余球队圣皮埃鲁瓦爆冷淘汰法乙球队尼奥尔,晋级法国杯32强。赛后,圣皮埃鲁瓦球员来到了看台前,与球迷一同庆祝这场足以载入俱乐部历史的伟大胜利。

《队报》、BBC等众多媒体,都对圣皮埃鲁瓦的这场胜利进行了专门的报道,圣皮埃鲁瓦的晋级,对于法国杯来说,也是一次相当成功的宣传。每个赛季的法国杯,有几千支球队参与角逐,打到第7轮时依然有196支球队,从1/32决赛开始,法甲球队开始参赛。

对于圣皮埃鲁瓦来说,这是历史性的时刻,这场胜利的影响力超越了足球本身,对留尼汪的足球运动开展、对留尼汪岛的宣传都是相当棒的广告。

虽然留尼汪的人口不到90万,但从这里已走出了3位法国国脚:

效力过巴黎圣日耳曼、大连阿尔滨等队的法国国脚瓦罗,便是出生于留尼汪,并在圣皮埃鲁瓦开始了球员生涯。

瓦罗

现效力马赛的法国国脚帕耶,也出生于留尼汪,小时候在圣皮埃鲁瓦接受过训练。

帕耶

效力过利物浦、马竞等队的法国国脚庞格勒,同样出生于留尼汪,小时候在圣皮埃鲁瓦接受过训练,在2019年,庞格勒重返圣皮埃鲁瓦,效力了几个月后在这支球队结束了球员生涯。

庞格勒

对于留尼汪,中国球迷想必也不会陌生。2010年6月5日,中国队与法国队在留尼汪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法国队在首发阵容中派出了里贝里、阿内尔卡、门将洛里等球星。

法国队首发

中国队首发

在比赛进行到第68分钟时,中国队获得前场任意球,这时主帅高洪波正准备将邓卓翔换下,但邓卓翔做出了一个霸气的手势,要求在主罚完这次任意球后再换人。

就是这次暂缓的换人,成就了一粒经典进球。邓卓翔左脚主罚的任意球,攻破了洛里把守的球门。凭借这粒进球,中国队最终1-0爆冷击败了法国队,这是一记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进球。

在之后的这些年间,邓卓翔的这粒进球,一直为球迷所津津乐道。